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书写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一份责任
时间:2011-11-24
【 字体:

天安门广场,每逢国庆、国家重大活动,都要进行花坛、景观布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广场摆花工程”。我所在的园林古建工程公司是“广场摆花工程”施工主体之一,我曾参与2006年、2007年、2008年国庆摆花任务,以及2007年“十七大”期间的天安门广场摆花和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的天安门广场摆花任务。2011年我又一次参与了国庆广场摆花任务,与相关部室一道进行了施工管理,确实感受到其中的一份真实责任。几年来,每逢回首在摆花过程中的历历往事,心潮涌动,不由得拿起笔,一一记录下来。

美丽匠心,要对得起世界的眼睛

2007年国庆花坛的主景为“天坛祈年殿”硬质模型。圆形建筑制作起来工艺技术本身就较繁复,对这个模型的要求,不只是形象而要神似。所以,完全按照实物1:5的比例进行微缩制作,台基高1.5米,殿高7.64米,总高9.14米,直径16米。这一景观虽然是模型,但各部位构件一样不少,就连斗拱、椽子、瓦垄的个数与真实的天坛祈年殿完全一样。白色台基栏杆和红柱蓝瓦都达到了仿真。油漆彩画也都是实打实地油、画出来的。公司副总经理张顺来全程掌控,项目经理王瑞成带领能工巧匠把夜晚当成白昼将一份责任写入了每一个构件,吸引了国内外上千万的人在此作品前留影。按说,做为景观模型,要一个有距离的观瞻效果,用一些简单的仿制方法,也不难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但园林古建人,一身传统的性格,宁愿麻烦、多熬夜、多出力,也坚持“实料真做”,为的是追求一个真实效果,用他们的话说:“要对得起世界的眼睛”。就拿天蓝色的瓦面来说,底瓦和盖瓦都是用实料做出来的,而不是靠工艺美术或景观效果图之类制造的效果。先用硅胶翻模,再用玻璃钢制作成型,大小、外形均按比例,为防大风,采用凹槽榫卯连接固定,刷天蓝色涂料,这样做出的瓦面不失立体感,是真瓦的效果。再说说“三交六碗隔扇槛窗”,棂条断面窄小又相互交叉,工艺技术很复杂,既是如此,也都是按实物按比例一件件做出来。采用电脑制图,电脑雕刻,精益求精。翻出模,在用玻璃钢制作成型,尺寸、做法与原物一模一样。油饰彩画不是仿而是真料真油真画,安排技术好的油、画师,按天坛祈年殿实物的图案色彩(清朝皇家建筑最高形制的“龙凤和玺”彩画),一招一式地画,绝不因为是“模型”而降低水准。在这里——天安门广场,拒绝空洞的口号,只要一份责任,这份真实的责任感,让每一笔都光彩夺目。

公司总经理亲自把关宫灯深化设计

领导高度重视是我们天安门广场摆花工程的一个显著特点。2008年国庆花坛的主景,布置了一盏中华民族的大“宫灯”。这个宫灯体量比较大,六角形,高10m,对角10.21m,内部圆筒灯箱直径3m。当时,对宫灯的外形、细节的设计与制作颇费了一番心思。公司总经理杨宝生召集设计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对大型宫灯的深化设计与制作方法进行了一番研讨,当时我做为技术质量部部长参加了这个专题会。“研讨”一直沉浸在“要融入理念、要有内涵、要有品质”的氛围里。宫灯的六个角,还有立柱、上下檐边,都做成什么样?立面要做画,做什么风格?什么图案和色彩?经理对工程的做法、质量和效果向来要求的高,对这个宫灯的质量、效果的要求就更高。宁可费事、多搭工夫,也要做成精品。研究了几个方案、精心思量,确定了一种做法,敲定了各细部做法:在宫灯的六个角上各安装一条木雕出头草龙,体现大中华龙的精神。六个棱角上的立柱做嵌贴圆雕吉祥如意卷草花边。宫灯分上下两个部分,上半部分的上端六个棱上做透雕花头眉子边,下端花牙子边采用透雕嵌安如意卷草花纹做法。下半部分六个面的下端花牙子边采用透雕嵌安海水江芽升祥云做法。所有雕刻木料均采用一级红松或一级椴木烘干料,材料全部做钻生防水处理。木活地仗参照传统古建地仗作法。花牙子及所有雕刻部分全部满贴库金。灯箱立面的“风景”,画的是长城山水、富贵牡丹及如意。这盏大“宫灯”的每一个部位的作法无不是经过斟酌的,体现出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厚重和灿烂。

服从命令连夜奋战提前完成任务
2011年9月21日下午,项目施工总负责人秦书林接到公司摆花工程总指挥的电话,要求在当晚,再晚也要完成脚手架的拆除,为明天提前进入灯笼下面的花坛摆花阶段腾出工作面。我接到副总指挥的电话,马上感到广场,目的是在抢进度的时候更要注意到安全施工问题。感到现场,现场负责人冯志刚和其他管理人员正在指挥工人与时间赛跑。此时,太阳西下,越是抢时间感觉太阳沉的越快,天渐渐在变暗,成绩不小,只剩下下面的一层了。管理人员心疼工人们,喊他们下来休息一下,喝口水,他们只是答应,但依然在脚手架上抓紧时间拧动着卡扣,不断地向下传递着拆下的钢管。一种责任扎根于每一个人的心田。为了安全,还是“命令”他们下来休息一下,然后再战。深秋的晚风真的凉了,工人们又上了架子,天安门广场上的灯光把他们刻画成美丽的剪影。待将脚手架全部拆除,装车运走,将现场打扫干净,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落架时间提前了一天,为确保总进度25日花坛全面亮相赢得了时间。

亲身感受保卫警戒十分严格

2011年9月18日,星期天下午,我去天安门广场验收大红灯笼脚手架,因为从家直接去,没有带上“广场摆花工作证”(放在单位了),到了广场进入施工现场时,被保安员截住。全新面孔的保安员,尽管我说明身份,来此缘由,但还是不行,无证就是不能进入。我非常理解保安员的责任心,拿出手机刚要给现场负责人打电话,被盯在现场的三分部副经理冯志刚看见,这才进入现场。我做为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心里自然很赞成这样的严格管理,无意中检验了一下,与老冯打趣地说:“行,把守的还真严实,没证还真进不来”。“那当然,没证的一律不许进,要做到万无一失”。 安全、保卫工作是一件大事,尤其是天安门广场,特别是十一前的天安门广场,国内外游人川流不息,岂能有半点的疏忽。

老外微笑点头投来尊重的目光

大红灯笼喷漆、描金以及彩灯安装需要搭设脚手架,脚手架验收的那天,广场上的人很多,看灯笼、与灯笼合影的人也很多,外国旅游团也一拨接一拨。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是美国的旅游团,一个是法国的旅游团,在灯笼施工现场较长时间驻足、留影,看到我们的施工警戒线拉的很严实,每面都有保安看守,管理人员也在周围巡视照看着,我注意到有老外朝我微笑并点头。我举起照相机把他们收入我的历史记忆。这时其中一位年龄比较长游客走近我,他是法国人,意思是说我们的安全管理很严格,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