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信息化助推“项目精细化管理”
时间:2011-12-15
【 字体:

五公司一直是集团项目基础管理的先进单位,近年来,他们又在项目的管理过程中融入网络信息技术,推广项目数字信息化,建立数字化监管模式,让数字信息化监管作为工地监控信息工作平台,综合处理所有相关安全、质量信息,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子系统,项目监管人员可远程控制安装在建筑工地的摄像机,实时调阅工地现场图像场景; 同时,通过网络对物资、材料管理进行控制,降低成本,使项目的基础管理更加精细化。

“电子眼”编织天网
安全监管疏而不漏

五公司在部分项目工地上安装了“电子眼”,拉料车进出工地就被自动识别车牌,工地噪声粉尘污染全程信息化监控发现超标就报警,工地现场是否安全措施是否有效实施,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是否履职在岗……这些信息均能通过“电子眼”实时监控,实现施工现场的远程监管。这些“电子眼”已经在五公司平谷马坊安置房项目“上岗”一年多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对工地实施有效监管,积极创建安全文明工地,五公司平谷马坊工地“平安工地”信息化建设方案。通过动态视频监控系统,能让项目管理部门更全面更准确地掌握建筑工地的运行活动情况,加强对不良事件的防范,提高工作效率,弥补人员不足带来的管理死角,全天候、无缝隙地进行监控。一提到这个“电子眼”,马坊项目部书记赵国文介绍说,工地共有10个摄像头负责对10多万平方米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消防保卫等进行有效监控,将采集到的视频信号经过压缩编码后,通过有线或无线网络传输至项目部的监控中心,使监控中心可随时查看施工现场情况。
目前,在平谷马坊工地、平谷岳各庄项目等工地试点,这套系统已投入适应。工地上各个角落安装的摄像头,从不同角度对工地进行实时监控,项目管理人员通过特定权限进入监控系统,对工地施工情况进行监管。

物资管理信息化
降低成本显成效

许多公司对成本管理只有事后的成本核算和简单的成本分析,缺乏严格的事中成本控制和事后成本考核。而数字信息化管理让马坊北区安置房项目部实现了全过程成本管控。项目部通过使用了广联达成本管理软件,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材料租赁费用、产值报量、根据工程实体追踪材料费用、工程进展情况和下一步施工计划,使成本时时处于受控阶段,严格控制了各项成本支出,确保施工进度环环紧扣。每次成本分析会,都会依据它的数据做决策。这种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彻底改变了平谷马坊北区安置房项目的经营管理模式,可谓一举多得:一是实现数据信息化;二是实现实时核算项目成本,动态分析项目盈亏,为工程结算提供了大量依据;三是使过程控制权责明确,提高了项目成本管理水平;四是让全员参与成本管控,做到施工前人人心中有数据、施工中人人心中有成本意识;五是大量节省了计算工程量时人力和纸张等办公物资的投入。对于工地材料管理方面,项目部专门建立了物资管理平台,对1—10号楼的物资管理在这个平台上一目了然。
在物资采购管理上,物资设备公司建立了五公司物资管理系统,每个人有自己的账号和密码,根据分管的内容不同,查看的权限不同。在材料采购方面,实现了需求与计划分离、招标与采购分离、采购与付款分离,实现了招标部门、采购部门、物资监督部门、财务部门等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提高了采购质量。同时,五公司物资设备公司还实现了供应商网上参与投标,实现一次招标定价,控制了分公司采购材料价格。通过供应商评价体系对供应商进行分级管理和黑名单管理。
物资设备分公司副经理王效刚谈到,通过数字信息化系统在物资供应分公司供应链中的运用,使得物资、采购、财务等各部门之间形成了相互监督、相互管控的管理模式,任何一个部门出现问题,其他部门都能够及时发现,避免了徇私舞弊现象。这样一来就实现了对材料从分公司到项目全过程的监控,进而实现了分公司的监控管控体系。与此同时,我们把一些成熟的材料分包单位纳入公司合格供方名录当中,并在公司办公平台上公布,推荐各项目经理部在此范围内择优选用。我们会适时组织项目经理与厂商、专业分包单位直接见面,以便在在施工程和新开工程中加强合作,在双赢的基础上实现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形成合格供方对施工生产、技术质量管理的有力支撑,有效强化项目部经营管控力度。

农民工夜校电教化
思想政治工作显威力

五公司承建的万科长阳半岛1号地10地块工程,总建筑面积9万平米,已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长阳半岛项目部由五公司、中建等多家公司一起施工,外来施工人员众多,人员结构复杂。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项目部周边就出现了一个个小摊贩,有些摊贩点起蜡烛,贩卖衣服、生活日常品等,安全隐患多,特别是80后的农民工更不好管理,安全问题一直是长阳半岛工地项目书记孙秀明一个头疼的难题。孙秀明和项目部班子成员商议后,将农民工夜校电教化,让项目科技信息化进入工地,将平常的照本宣科、教条化的上课,改成了用丰富多彩、案例丰富的电教化上课,项目管理人员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编写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安全文明知识的PPT,利用PPT等智能信息化将视频课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一些安全生产注意事项、案例等实时传递给农民工朋友、便于他们随时集中学习。老家在湖北的老杜48岁,小学文化。记者问他是否愿意参加夜校,他提高了嗓门激动地说:“太愿意了!我真的要感谢城建五公司,免费让我们学习,提高了我们的技术技能。我参加夜校学习已经是第3个年头了,这3年中,我先后去了三四个项目部,只要在工地都坚持上课。可是这种形式的夜校,我还是第一次遇上,就像看电影,既学到了知识,又觉得有趣。
长阳半岛项目部通过实行项目数字化信息化,从关爱农民工做起,将每个农民工的基本信息用电子版本传送到项目内部网络平台的农民工管理中心,对他们的生活给予一定帮助,同时改善他们生活环境,也让民工们体会到家的温暖。与此同时,为加快施工进度,兑现合同工期,项目部“农民工夜校”电教化,使绿色施工文明安全工地创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效果明显。
一年以来,五公司在项目数字信息化管理方面已初显成效。由于信息科技智能化的运用,五公司上半年在全国安全月活动中,被集团公司评为“安全月先进单位”。在全公司所有申报的文明安全工地创建活动中,已申报的所有工地100%通过验收。
在北京,五公司在建的30多个工地,已经建立起数字信息化网络,采用无线传输数据,建起QQ信息办公平台,方便信息集成和共享,实现政令畅通、工作流转程序快捷化,工地现场管理正迈入“数字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