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新年三项地铁工程通车运营
时间:2012-01-05
【 字体:

2011年12月31日下午14点,北京轨道交通房山线二期03标、八号线一期07标和14标工程开始通车运营,三项地铁工程的通车运行为缓解北京交通压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年首日,八号线客运量为7.85万人次,九号线(房山线03标是九号线与房山线的连接线)客运量为2.67万人次。目前,各项地铁工程运行良好。

由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承担施工的地铁房山线03标二期工程是地下区间工程,工程主要由大葆台站~郭公庄站地下区间全长1644米的隧道组成,共分为明挖段和暗挖段两部分。明挖区间总长268米,暗挖区间上行线长621米;下行线长755米,全长1376米。暗挖段共设置4个施工竖井,2个临时施工通道,工程荣获2011年二季度轨道公司优胜单位称号。2011年11月11日,地铁房山线二期03标工程开始了了工程预验收,12月11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八号线07合同工程为平西府车辆段与综合基地工程,占地面积大,工程征地面积为24.2公顷。地铁八号线车辆段07标单体栋号多而且分散,共17个功能单体。工程位于八号线线路北端终点,与二期工程线路终点站回龙观东大街站接轨,平西府车辆段基地随二期工程建成。为缓解北京交通压力,八号线原工期是2012年,市政府要求今年通车后,将工程的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锅炉房、污水处理站、杂品库、轮对踏面检测库、洗车机库及控制室、公安派出所、办公综合楼等10个工程作为保通车部分,要求9月底要实现完工。2010年底工程开始施工,工期要求异常紧张,项目部紧紧围绕工期要求,严把质量关,倒排计划,周密组织,精细管理,克服了设计滞后和冬季汛期施工等带来的诸多困难,确保了各主要节点工期按期完成,在土木部、集团、业主、建委、重大办组织的各项评先争优活动中都有比较好的表现。分别获得业主方组织的2011年一季度、二季度和上半年劳动竞赛优胜单位、2010年下半年履约考评先进单位;建委组织的2011年上半年安全质量先进单位;通过了重大办组织的“优胜杯”检查初评、复评;同时通过了结构长城杯首次验收。2011年12月8日,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地铁八号线14标为平西府车辆段临时停车场工程,建筑面积为13142.36平方米,由停车库、辅助办公用房及500米试车线组成,待平西府车辆段07标全部完工后将重新调整临时停车场的使用功能。临时停车库用于停车和检修,能容纳14列地铁车辆。辅助用房为办公和设备间,建筑面积2077平方米。2月15日项目部正式进场施工,仅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库区的开挖,换填土方8万方;3月底完成了停车库基础和辅助用房基础施工;4月完成钢结构的安装和屋面板吊装任务;停车库于5月6日实现结构封顶,比合同规定的节点工期提前25天;轨群区铺轨工作面于5月15日正式移交给铺轨单位,比6月20日的节点工期提前35天;6月20日移交库内铺轨工作面;8月5日第一列机车顺利进入停车场;2011年12月7日完成了停车库的验收。
截止目前,北京地体运营线路已经达到15条,轨道交通总里程从336公里增至372公里,日均客流预计突破700万人次。2012

北京地铁九号线二期和地铁十号线二期等工程将要实现通车,土木工程总承包部表示将继续加大地铁工程建设力度,为彰显北京城建地铁工程建设优势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