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暗挖工地上的“作战参谋”曹敬斌
时间:2012-03-15
【 字体:

北京地铁7号线一标工程是集团暗挖工程难度最大的项目,包括了PBA工法暗挖车站和大小11个不同断面、不同工法区间段,最大跨度25米。在工程被要求提前一年完成任务的情况下,“作战方案”成为打赢这场“战役”的重中之重。项目部工程技术部部长曹敬斌就理所当然地担负起了作战参谋的责任。说起35岁的曹敬斌,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虽然是一名聘用员工,但他能迅速将自己融入到城建大家庭,用聪明和才智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技术方案就是战术

具有多年暗挖施工经验的曹敬斌深知,正确的战术带来战役的胜利,技术方案就是战役中的战术。曹敬斌刚到项目时,项目部正全力保证“5.20”节点目标的实现,但是由于管线改移挡住了去路,他就深入施工现场调查工程实际,并和施工图纸对比场地、工序和改移线路的走向,最终确定竖井分期施工方案,即竖井分两期施工,一期施工北侧两个竖井,从技术上保证5.20目标节点的实现,最终方案得到肯定,实际也顺利的实现了目标。
曹敬斌在编写达官营站方案时,发现图纸原有设计的总体筹划存在重大问题。达官营站本身是PBA工法施工的暗挖车站,但是设计在考虑达官营站临时竖井横通道的位置时,却在施工完边桩之后就被封闭了;也就是后期达官营站施工只有两个施工通道,在一个PBA工法施工的暗挖车站里一般设置四个施工通道,基本能在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工期;这样达官营站的整体工程筹划就出现了重大问题。曹敬斌到处寻找已经施工完的工程和其他标段的PBA工法施工的工程图纸,经过参考之后得出结论,临时施工通道必须经过大的方案调整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设计又抽不出时间修改图纸,此时达官营站临时上通道已经快挖通了,时间又很紧张,于是曹敬斌只好自己进行图纸设计,完成之后交给设计进行了局部修改作为达官营站临时施工通道变更图,满足了施工现场的需求。

暗挖工地就是战场

经过半年的考察和实践,项目部领导认为曹敬斌不但是优秀的技术管理人员,还是一个出众的工程调度人才。项目部领导为充分发挥其作用,把技术部和工程部合并,由曹敬斌任工程技术部部长,于是,暗挖工地又成了他的战场。

为了更好地协调工程施工,他在做好各工区工程筹划的同时,每天到工地现场查找问题、协调配合、监督服务,及时解决工筹矛盾,满足施工需求。当他接到蹲点4号场地开工任务时,主动到工地协调城远公司土方运输队进行渣土外运,虽然在整天的外运过程中,多次接到群众举报,一会城管过来处罚、一会园林局过来取证、一会派出所又过来说要带人,可忙坏了这位柔弱的书生,不停的解释和出示各种证件材料等,终于在次日夜里完成场地清理,满足了下道工序的施工,为任务完成奠定了基础。

身边的人就是战友

与自有员工不同身份的曹敬斌,自从迈进城建的大门,就没有拿身边的同事当外人,用他自己的话说,身边的人都是我的战友。
曹敬斌对待业主和监理不卑不亢,传承了集团的企业文化,运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不断彰显着大企业员工的魅力,感染和感动着“各方神仙”;对待项目所有同事,他不惜经验和能力,不但给部室人员进行不间断的授课,还不厌其烦地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帮助技术、质量和工程人员解决疑难问题、开展工作,受到了项目员工的尊敬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