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开发公司八项行动计划助推企业持续发展
时间:2012-03-28
【 字体:

今年是开发公司五年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其不仅关系到发展战略第三阶段目标的实现,而且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进程有着直接影响。贯彻落实发展战略两年来,开发公司通过实践收到了明显效果:一是管理上逐步由规范化向精细化迈进;二是企业社会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企业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提升。

制订战略,明确目标,促企业和谐可持续发展

2010年,开发公司专门成立了企业五年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及工作组,聘请专业的咨询机构对企业进行经营管理诊断,协助公司制订了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在全面分析了房地产市场环境和企业的优劣势后找出了开发公司面临的危机和存在的问题,经多方反复论证,进一步明确了企业战略定位与愿景、企业盈利模式、业务框架及规划、发展战略目标、职能战略措施等各项内容,并于同年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予以正式发布。五年发展战略的出炉彰显了开发公司领导的远见卓识,更如号角般唤起了开发公司人的斗志。同时,也正是开发公司五年发展战略的高度和宽度才决定了公司近几年在土地拓展、运营管理、产品研发、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发展速度和广度。实践证明,公司五年发展战略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是全面推动企业和谐、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推进战略落地, 全面落实公司各项决策

不折不扣地落实集团公司房地产发展战略,推进开发公司战略落地是公司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按照既定的目标,在公司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开发公司各项工作开展有序,公司发展战略得到了充分体现。而开发公司领导正深谙这样的道理:有合适而科学的战略,如果没有相应的措施使其落地,就好比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只是一纸令人遐想的空文而已。为此,开发公司为保证战略规划落地执行,从而全面提升企业核心能力,公司又从管控、业务和支持三个层面入手,制定并着力推行了“八项行动计划”,即“管控行动计划、运营管理行动计划、拓展行动计划、产品研发行动计划、营销行动计划、人力资源行动计划、财务管理行动计划及企业文化行动计划”。目前,公司各部门、各单位以八项行动计划为抓手,层层推动战略的实现。

——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刚刚过去的2011年,像一个漫长的严冬,考验着每个房地产企业的耐寒力,开发公司也一样经历了这个寒冬的每一场凛冽的风雪,然而,面对史无前例严苛的调控,开发公司还是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全年完成企业经营额25.76亿元、经营性回款28.43亿元、实现利润1.8亿元,分别完成集团下达指标的118.15%、165.31%和177.03%。如此骄人业绩的取得,不仅得益于公司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果敢坚定的正确领导,而且得益于开发公司全体员工团结一致、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更得益于开发公司针对市场和政策并结合公司自身优劣而制定的明晰和超前的战略规划。

——体制逐步理顺。实行组织结构扁平化改革,精减机构,定员定编,实行垂直管理,减少管理层次、管理环节和管理人员,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一是纵向收缩管理层次,横向收缩管理幅度。总部优化组织管控体系,形成综合竞争力,实现了“强专业性总部”目标;项目部(项目公司)直接经营业务,形成核心竞争力。二是项目公司任务完成一个,清算一个;壳体企业,条件成熟一个,销号一个。

——完善绩效管理体系与激励机制。开发公司始终秉承着“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的人才观。为使每一个员工明确自己的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和标准,很好把握自己的努力方向,公司出台了《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及《特殊贡献奖励办法》,在全公司推行全员绩效管理,引导员工的绩效行为,达成既定工作目标,最终达成公司战略目标;同时,公司坚持不懈地下大力气培养员工,在进一步打造复合型人才的基础上,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成就感。并对员工的特殊贡献给予不定期的及时奖励,激励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公司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公司良性发展。此办法的出台,提高了员工践行公司发展战略的自觉性,加快了企业融合,对战略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提升专业管理能力。为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董事会决策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公司董事会下设三个专门委员会,即战略投资委员会、财务审计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与此同时,为了提高总部专业论证能力,集中各专业优势力量,积极整合外部资源,提升专业方案质量,规避经营风险,优化决策管理。公司在经理层下设五个专业委员会,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同时,公司在产品研发、运营管理、营销客服等方面也出台了相应措施,项目运作能力逐步提高,制度体系渐趋完善,市场能力、品牌形象、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生产经营工作呈现出稳健、高效的良好态势。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公司整体管控效率和能力。在公司已引入的营销、财务等管理软件的基础上,利用公司信息化平台,继续引进办公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软件,最大限度地提升公司信息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