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股份公司实施“全过程成本管控”
时间:2012-05-16
【 字体:

2012年,在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继续收紧的态势下,房地产市场结构加快调整,房地产企业的集中化、专业化和品牌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为积极应对形势变化,股份公司及时转变企业管理理念,适应市场竞争力由资源优势向管理优势的转化,在年初工作会上,提出“强化成本过程控制,积极做好开源节流工作”的思想,实施“全过程成本管控”,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依据董事会部署,为切实贯彻落实“全过程成本管控”理念,股份公司提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成本管控思想,梳理房地产开发各个环节所需成本,整理出过程控制中可能遇到的要点与难点,提出、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全面修订成本管控方面现行的管理办法,使之与新的形势和工作内容相匹配,力求做到办法简练、实用、有效。为把成本管控工作落实到位,股份公司将原“合约经营管理部”更名为“成本控制管理部”,重新划分工作职能和定位,加强股份公司总部成本管控能力,理顺管理程序,强化总部机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作用。

为建立清晰、高效的成本管控模式,打造规范化和精细化的管理流程体系,股份公司先后修订和制定了《招标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合格供方信息资料库的实施方案(试行)》、《项目开发成本控制评价办法》、《目标成本编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经济活动分析编制办法》等,保证成本管控工作的系统性和有效性。

同时,为保证制度执行到位,保证实施中的过程控制有效。股份公司建立了“三平台”:一是成本管控平台,做到事前控制。对下属各子公司的目标成本推行“启动版”、“方案版”、“施工图版”三个版本的动态管理,从项目拿地到正式开工各阶段均实行过程跟踪控制,加强对项目方案、设计阶段的成本管控,把成本控制在发生之前。

二是筹备建立大宗材料设备统一采购平台。通过实施合同履约评价制度,完善合格供方库数据,采用集中招标采购的方式,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

三是以经营系统例会的形式,搭建交流分享的平台。股份公司成本控制管理部每季度召开一次经营系统例会,通过总结已结算项目的经验数据,介绍优秀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等方式,使总部与各子公司以及各子公司之间交流通畅,成果分享,共同提高。

不仅如此,股份公司还积极推进管理信息化。通过推出成本管控标准化模块,逐步建立标准化成本管控体系,使日常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科学管理是企业应对市场危机、谋取更大发展的重要手段,股份公司始终把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放在公司发展的战略位置,注重修炼内功。现阶段,在房地产市场由“卖方”转变到“买方”的情况下,“开源”难度日益加大。但作为企业获得利润来源之一的“节流”,主导权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股份公司将通过上述措施和手段,提高全公司的成本管控科学化水平,实现成本管控的目标,推动企业平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