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集团公司领导到股份公司调研时强调明确努力方向 推进地产开发高效化目标实现
时间:2012-08-01
【 字体:

 7月21日,集团公司领导徐贱云、陈代华、李卫红、姚广红、樊军等一行,就股份公司贯彻实施集团房地产开发高效化战略和当前开发经营情况进行主题调研。
 

股份公司总经理李文在汇报时说,上半年,股份公司以“适应形势、转变观念、力促销售、苦练内功”为主线,以现金流量为重点,以深化成本和增收节支为手段,着力创新管理模式,强化整体运作能力,全力突破发展瓶颈,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完成企业经营额、经营回款、开复工面积和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分别增长65%、59%、83%和57%。公司综合实力、财富创造能力、财务稳健性三项指标均进入“2012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同时,在销售、融资、土地储备、盈利能力、策划能力、专业人才等方面也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李文表示,下半年,股份公司将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市场形势,加强战略谋划,增强应对能力,着力做好销售、拿地、入住、成本控制、公司管控模式及结构调整整合等重点工作,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逐步实现集团“房地产开发高效化”战略目标。股份公司还就房屋销售、对外投资、环保水务等情况和动感花园、世华龙樾、密云项目的运行状况进行了汇报。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在了解到股份公司开发经营工作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党群建设也能很好地融入中心工作并扎实有效开展、取得较好成绩后,对股份公司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她强调,下半年,党群工作要按照年初党委工作要点,进一步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目标,深入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继续深化争先创优活动,加强“四好班子”建设,进一步维护企业稳定大局,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在听取了股份公司情况汇报后,集团公司总经理陈代华对股份公司上半年工作特别是销售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针对股份公司下一步工作,陈代华要求股份公司要认真做好项目策划和项目管理工作,用精品项目和高端项目推动房地产开发高效化目标的实现。一要认真研究市场,掌握市场规律,认真挖掘市场潜力,在成熟区域和热点区域实现土地和项目的拓展。要研判政策对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如土地成交量、去库存化速度、可售项目分布等,布局好自身工作。重点关注昌平、通州、房山等区域的地块,择机增加土地储备;要密切跟踪、分析武汉、南京等二线城市市场,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要牢牢把握旧城改造、城市化建设等各种机遇,努力寻求新的土地拓展模式,特别是要充分发挥集团的施工主业优势,把旧房改造与商品房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把一级开发和二级开发联动起来,实现低成本扩张,带动工程承包主业发展。二要打造和维护好世华龙樾等高端产品的品牌形象,精雕细作龙樾湾产品系列,并注意通过精心策划、运作好其他项目,为高端产品的打造与营销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后盾。三是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既要抓好项目后评估工作,也要对公司阶段性经营管理工作和运行状况进行评估,把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与同行业先进企业进行对标分析。要通过项目的精心策划和精心管理,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做产品的能力和总部管控能力,降低开发成本,提升盈利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贱云对股份公司上半年成绩进行了简要概括。他指出,这次调研既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工作,也研究部署了下半年工作,既务实又务虚,会议开得很好。上半年股份公司党政各口、经营班子和全体员工工作很努力,上下同欲,取得了非常好的工作业绩。经营回款、企业经营额、开复工面积和房屋销售面积等各项经营指标同比都有大幅度增长。特别是在销售方面,上半年采取多种措施先出手促销,带动了北京市场发展;市场复苏之后又及时调整定价策略,销售节奏和价格杠杆把握、运用得很好。经营亮点突出,市场形象很好,在北京市房地产行业起到了引领、示范、带头和风向标的作用。

徐贱云高度评价了股份公司在集团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他说,股份公司十多年来都是集团的标杆和旗舰企业。“北京城建”股票自发行以来从没有跌破过每股净资产,树立了良好形象和口碑,集团之所以比市属其他同类企业业绩好,拥有上市公司是最重要的原因。首先,股份公司是集团净资产主要的投资场所,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59亿元,集团占净资产的50.4%,与归属集团公司股东净资产基本相等。其次,股份公司是集团公司净利润和总利润的首要来源,去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5亿元,公司利润总额达17亿元,集团其他所属企业利润全部加起来也无法跟这个数字比。第三,股份公司是集团所属二级施工企业施工任务的重要来源,也是集团保稳定的重要手段。当然,这些地位和作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股份公司责任之所在。
徐贱云在讲到房地产开发高效化时强调,股份公司在资产置换后,以小博大,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得到发展,这就是高效化的体现。第一,高效化首先是高效益、高净资产收益率。第二,高效化也是高效率、高总资产周转率。他同时指出,高效益与高效率也会带来规模。无论是那家房地产企业,规模和效益必须在市场中走在前列,否则就有可能成为被淘汰的对象。股份公司在这方面还要作进一步努力,真正把高效化措施落到实处,实现高效化目标。

徐贱云分析指出,“地产高效化”是集团房地产企业做强做大的正确途径。一是集团房地产开发板块特别是股份公司要以北京为主,立足北京市场,适度开拓外埠市场。一个北京企业要是在北京没有立足之地,在外地同样也站不住脚。股份公司在北京的开发业务比例至少应该达到50%以上,争取每年在北京市五环路附近拿到一块像样的土地,在远郊区拿地要谨慎适度,要巩固和维护企业在北京的形象;外埠市场要以省会和副省级等二线城市为主,地市级等三四线城市为辅,通过一二级联动来开拓市场。二是要以经济增加值(EVA)为核心目标。股份公司的领导同志们都要研究这个问题,树立这个意识。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提高销售收入,控制和减少成本。公司及下属公司、项目部都要以创造更多的EVA作为经营目标。三是要进一步研究股份公司的管控模式。研究公司和子公司的定位、研究公司和子公司做什么,不做什么、研究还能不能公司总部再直接操盘几个项目、研究该向同行业领先企业学习什么,怎么学,研究如何使土地储备增长与销售额相匹配等等,要在尽快的时间内梳理清楚,明确努力方向,从而实现股份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

最后,徐贱云希望股份公司党政班子继续努力,更好地实现经营团队的价值,更好地发展企业,为集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