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地铁“咽喉区”工程进入决战决胜阶段
时间:2012-08-08
【 字体:

今年年初,土木部就将年底实现通车的地铁八号线07标、地铁九号线06标、地铁十号线二期03标、地铁十号线二期16标等工程全部列入“咽喉区”工程,并号召广大党员要以工期目标为己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工作,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提前实现工期目标做出贡献。

地铁十号线宋家庄车站被称为亚洲最大换乘站,该工程位于车站结构形式为地下三层三跨箱型框架结构,岛式站台,主体结构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03标工程共包括2站2区间,即宋家庄站、石榴庄站、成寿寺站至宋家庄站区间、宋家庄站至石榴庄站区间。16标工程包含两站一区间,即车道沟站、长春桥站和车道沟站~长春桥站区间。地铁8号线07标平西府车辆段与综合基地工程,根据北京地铁车辆段资源共享研究成果,平西府车辆基地将承担8号线、10号线车辆的架修任务,以及8号线配属车辆的定/临修、月检、停车列检等任务。地铁九号线06标工程包括三站三区间,该标段长3.18公里,分为正常段和穿湖段,是九号线施工难度最大、盾构穿湖最长、风险最高的一段,全标段共有100多个风险源,特级风险源一处,一级风险源29处,盾构穿越河湖复杂地层长1212米。

为确保以上四项工程顺利实现通车,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充分发挥“强机关、大系统”作用,在年初的工作会上就将这四项工程全部列入“咽喉区”工程。咽喉生理上指喉咙,包括咽、喉及气管的通向胃和肺的通道,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过咽喉之痛,所以咽喉也比喻形势险要的交通孔道。而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承担的这几项地铁工程是否按期完成将制约着集团公司今后在北京地铁工程的任务量,所以土木部将这几项工程列入“咽喉区”工程重点管理。与此同时,地铁十四号线05标段西-东区是为年底通车的地铁工程提供折返线服务,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土木部通过组织召开项目部的调度会和协调会,及时帮助解决项目部的问题,适时组织召开2012年地铁工程服务型劳动竞赛和2012年青工生产劳动竞赛等多种形式促进工程进度。各个项目部还根据轨道公司中心下达的节点工期目标、结合工程实际制定项目部的控制目标。经过机关和项目部的共同努力,地铁八号线07标、地铁九号线06标、地铁十号线二期03标、地铁十号线二期16标顺利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为年底顺利实现交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这几项“咽喉区”地铁工程进展顺利,工期节点处于可控范围。地铁九号线06标、地铁十号线二期03标、地铁十号线二期16标开始进行地铁列车热滑,装修、机电安装等工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八号线07标工程预计9月份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十四号线05标段西-东区间初支于7月3日顺利通过验收,工程将在10月20日之前实现铺轨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