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甘于奉献的测量专家
时间:2012-09-12
【 字体:


赵宇,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北京市工程测量专家,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裁判长,现担任九公司技术质量部副部长,主管公司的测量工作,是公司乃至集团公司的测量专家。在公司里,年轻学生称其为学长,当兵的老同志称其为兵弟,参加工作21年来,他始终在测量岗位上一丝不苟的工作,任劳任怨,用他手中的经纬仪准确丈量着一项又一项工程的尺寸。透过时光隧道,我看到一个意气风发的有志青年逐渐成长起来的人生轨迹。

1994年7月,赵宇同志因工作需要调进二公司工作。九十年代中期,正赶上城建集团发展壮大的时期,一大批工程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作为二公司测量班的一员,他积极投入到这一火热的工作中去,从定位到施工,参与和组织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工程项目测量工作,房建项目如方庄小区高塔、石板房住宅小区、交通部信息科研楼、电子部科技大厦、兴涛小区、文化部办公大楼、国企大厦、新世界二期工程、月坛体育馆、青云住宅楼、首都机场候机楼等,市政工程如北太平庄道路、八里庄路桥、苏州街道路改造、长春桥道路等,这每一个工程都留下了赵宇的足迹,在每一个工程初期,他都倾注了心血与汗水。

1999年10月,因集团改制,赵宇同志单枪匹马来到新业公司主管测量工作。新成立的公司技术力量匮乏,测量资源尤其如此。为改变困状,他一方面加强学习,提高自身,另一方面深入工地结合实际,言传身教、传帮管带。几年下来,测量业务开展顺利,有力地推动了公司的发展壮大。新业公司施工的北苑玉兰园501#楼,测量控制先进、合理,荣获公司成立后第一个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高碑店市政中水管线长、占地大,由于测量组织得力,从没有影响工程施工,获得九公司至今唯一的市政长城杯;在永丰市政综合工程中,他吃住在工地,新业公司西滨河路和西四街工程在各参战单位工期进度评比中获得第一名;中关村新业公司地下管廊圆弧段测量控制准确,综合管廊结构长城杯检查又是第一。

2003年4月,新业公司升级注册为北京城建九公司,新公司新气象。面对奥运建设的新形势,根据公司几年的发展沉淀,赵宇同志总结修订了公司测量管理办法,及时申请成立了公司测量专业委员会,加大培训力度,增加对新毕业非测量专业学员的培训,从理论课堂到现场实际,实行测量的立体化管理。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来到九公司十几年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年假,即使在生病时,公司不少人至今还记得:他曾拖着骨折刚一月的左脚步履蹒跚在杂草丛生的奥运村工地上。事实证明,公司测量的发展是健康的,经得起大工程考验的。从天地合一的首都机场到强手如云的奥运村,从北国的苍茫风沙到江南的湿冷梅雨,津门垒战,齐国硝烟,以公司测量委员会成员为主,他率领着公司的测量队伍南征北战,处处生花。随着施工规模的扩大,各种人才捉襟见肘,到处告急,测量的坚实管理和团队精神却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施工生产。
从毕业至今已二十一个春秋,赵宇同志一直在测量战线上默默工作着,他负责和主持了上百个项目的测量工作,无一差错。参与施工的文化部办公楼、首都机场候机楼工程获得鲁班奖,九公司施工的济南体育馆测量控制合理,获得鲁班奖及詹天佑大奖。他业务技能精湛,积累了丰富的施工测量经验。另外在精密测量如沉降观测、倾斜观测、位移观测中也探索出了一定的规律,他曾主持过测绘科研所住宅楼、方庄小区塔楼、交通部信息科研楼等变形观测。在市政方面,还组织完成了北京市数百公里地下管线竣工测量工作。

“富润屋,德润身”。工作的同时,赵宇同志深感提高、完善自身之必要,曾两次参加成人高考,先在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与集团原总工程师张丛思同志一起学习建筑施工技术,取得了大专文凭,后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并获取经济学学士学位。2010年,他考取了建筑工程一级建造师。在北京市建筑业领域,测绘专业评取高级职称可谓凤毛麟角,赵宇凭借他的专长和经历获取了评委们的一直好评,2009年,与他的大学老师一起获得测绘工程高级工程师证书,在他的母校—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为美谈。凭着丰富的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赵宇同志成为北京市测绘学会会员和北京城建集团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

不哗众取宠、不弄虚作假、不虚度光阴、唯求真务实、去粗存精、积极上进、无私奉献,这是科学的测量观,亦是赵宇同志人生的法则,更应成为新世纪知识青年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