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测量大赛后记京城五月摆擂台
时间:2012-10-17
【 字体: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有始有极,爱登其质。”

五月擂鼓,十月收金。万众瞩目的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日前落下了帷幕。

在工程测量专业大赛决赛中,北京城建集团脱颖而出,全市排名录取的十名选手中一下子占了第三、第六、第八、第十的四席,近半壁江山,成了切切实实的北京市最大的赢家。

本届大赛开了建国以来首都职业技能大赛规模庞大之先河。201个专业,201个擂台,涉及社会方方面面。计有10万民众报名,每100个市民中即有1人参加比赛。时间跨度从5月到10月,历时5个月,规模盛大。技能大赛,成了北京首都奥运会后大家最关心的也是最振奋人心的一场群众赛事。

人人摩拳擦掌,个个跃跃欲试。

工程测量专业,有近千人报名,京城八大建筑集团及在京央企、区县企业皆在列。分理论、实操考试,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选拔,最后录取前10名作为擂主胜利者,真是百里挑一。

大赛宗旨:创新驱动发展,技能成就未来。

在今天,工人技能的水平高低决定着国力的强弱,也左右着企业的成败。日耳曼民族可能不拥有最多的世界级大科学家,但绝对拥有最多的高水准技能大师。成千上万的技师人员用他们的双手把德国推向了世界经济强国。
北京城建集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某种程度上,也是集团各级领导对科技创新发展重视的结果,也有赖于广大技能人才的智慧和奉献。

乘着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的东风,北京城建集团上下协力,统一行动,演绎了一场人人似参赛、个个上擂台的动人新篇章。

五月好天气,春花烂漫时。

北京市的动员大会刚开罢,北京城建集团即成立了大赛组委会,召开誓师大会,吹响大赛号角。组长由集团总经理陈代华亲自担任,集团副总理郭威力、工会主席徐荣明等领导担任副组长,集团各部部长、二级公司经理、培训中心校长成了成员。规模之高,组织力度之大,堪与当年奥运场馆建设相媲美。

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邵民、禹清青亲历亲为,不厌其烦通知、组织大家报名、考试和学习培训。整个赛程恰好纵贯炎热的夏季。每一堂考试,他们都驱车前往,每一场比赛,他们都在身边鼓劲。工程测量专业集团共有9名选手进入决赛,选手们笑言他们是咱们城建集团的第十名参赛选手。

丝丝蝉叫,静静考场,无言声中较真量。炎炎烈日,晒晒何妨,汗湿衣衫争荣光。

北京城建建设公司作为北京市初赛集团协办单位,组织到位,服务一流,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建设公司五里店赛场井然有序,彩旗飞扬。

初赛两天,建设公司付卫国副总经理两天在现场。若不是别人介绍,我还把他当成了大赛一般服务人员,因为我在指挥调度车辆通行的人群中,老是看到他的身影。刘建副总工程师既是城建建设公司的领导,也是咱们集团和北京市工程测量专业的领军人物,亲自选点、编写方案,领着测量人员布置现场。

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大赛组委会领导,孙秀兰女士在参加城建集团的开幕式及实操比赛时,对比赛环境布置、竞赛组织赞不绝口,几次招呼摄影师拍照微笑留念。

组织精打细盘算,指挥调度稳如山,不出成绩还真难。

北京城建九公司总经理陈昌盛,学生出身,建筑MBA硕士毕业,重视技能高于一切。

九公司是北京城建集团改制成立的崭新的公司,陈昌盛总经理高瞻远瞩,运筹帷幄。自成立来,相继承揽施工完成了济南体育馆、南昌奥体中心等国家重大工程,扬军威,树品牌。陈总对本次大赛格外重视,亲自作宣传,给予一切关照。参赛报名伊始,利用到重庆等基层检查工作的间隙,他不忘鼓励选手积极报名踊跃参赛。选手兰勇历经初赛、复赛直至决赛,从重庆到北京,从北京回重庆,远隔千山万水,为工作、比赛两不误,来回飞机12次,费用全由公司买单。

这是什么样的领导?这是多大的气魄?

有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公司!有多大的决心,就有多大的成绩!
在复赛实操比赛中,集团有25名选手进入比赛。或者因为忙于工作无暇准备,或者准备不足,集团非常有实力的选手如城勘测院、五公司等队员纷纷倒下。相反由于培训到位,上下一心,九公司取得了骄人的战绩,集团9名出线进入决赛选手中九公司占了6名。

机会眷恋有准备的人,成功更钟情敢于担当的人。

10万选手是这次技能大赛名副其实的主角。假如这10万大众都是高级技师,北京市的科技水平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准?
在工程测量专业上千名选手中,集团占了57名。他们从工作中来,赛后还要回到工作中去。他们朴实无华,默默无闻。但正是他们,丈量着北京的河山,描绘着祖国的蓝天。57名选手有57本故事,可书写的事情太多。谨举几例,以飨大家。

建设公司张亚棉,国家鸟巢体育场测量总管,高级技师,52岁,参加初赛,勇夺集团第一。

九公司陈绍刚,赤峰体育场馆测量总管,携妻奔内蒙以项目为家,测量技师,参加复赛,名列北京市第二。

亚泰公司苏健,1994年生人,本届大赛年龄最小者,初生牛犊

不怕虎,经过工程历练及考前培训,参加决赛,高中第三名。

京城五月摆擂台,八大集团竞技赛。经纬阔步量天地,纵横昂首绘云彩。

北京城建集团来自于军武,又融入了大量的高校学生,军旅精神和儒雅文化完美结合,相得益彰,完成了举世文明的奥运工程,创造了灿烂的昨天。

今天,涓涓细流汇成海洋,逐渐成长壮大起来的广大技能人才精神抖擞,正把集团这艘航母推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