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共拥有公路行业等北京市工法7项道桥公司三项工法再次通过北京市级工法审定
时间:2013-01-11
【 字体:

12月25日,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持,“北京城建集团申报2011~2012年度北京市级工法审定会”在城建大厦成功召开。由五位工法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北京城建集团此次申报审定的15项工法进行了认真审议,经审查资料、现场汇报和答疑,共有10项工法通过审定,其中道桥公司共有3项通过审定,均得到了专家组的肯定。

工法开发是道桥公司近两年来开展“科技创新、科研立项”活动的重要工作之一,技术系统集中了张勇、齐永超、何辉斌、曲鹏、潘国庆等一批业务骨干,成立了课题组,在重点专业领域,依托特重大项目,在科技立项的基础上,从项目前期策划到项目跟踪,从技术总结到专利研发,经过技术查新、科技成果鉴定、专利开发、工法编制、工程应用证明和经济评价等环节,跟踪应用工程历时两年,完成了工法开发和申报工作,最终在审定会上脱颖而出。

道桥公司通过市级审定的3项工法分别为“波形梁钢护栏提升改造快速打孔施工工法”、“串联式双拌缸两级拌合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工法”和“双连拱隧道曲中墙移动模架施工工法”。此3项工法各有特色。

《波形梁钢护栏提升改造快速打孔施工工法》,开发应用于广西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适用于各等级道路的波形梁钢护栏提升改造施工。该工法自主研发“钢管护栏提升打孔定位机”实用新型专利技术1项,研制的移动式悬吊台式钻机,可快速连续地进行波形梁钢护栏提升施工,打孔定位准确、钻进稳定、施工高效。该工法关键技术通过了北京市建委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并荣获公路协会2012年度科技创新成果奖,在同类工程中具有代表性。

《串联式双拌缸两级拌合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工法》,开发应用于辽宁丹通高速公路路面工程,适用于各等级道路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基层、底基层的施工,尤其对于地处冬寒区,路面受气温、干湿变化影响大,易产生收缩裂缝,造成水分渗入,引发路面冻胀翻浆的道路工程基层有显著效果。该工法关键技术通过了北京市建委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在同类工程中具有代表性。

《双连拱隧道曲中墙移动模架施工工法》,开发应用于哈尔滨保健路双连拱隧道工程,适用于隧道曲中墙、空间较小曲面墙体以及通道内墙体等纵向混凝土结构施工。该工法关键技术研发获受权实用新型专利技术2项,解决了双连拱隧道曲中墙施工中,模板拆装困难、效率低、安全风险大等问题,并采用曲中墙隧道顶部设置竖向管孔井作为混凝土输送通道,确保了隧道内混凝土的浇筑质量,施工安全、高效,在同类工程中具有代表性。至此,道桥公司共拥有北京市工法7项,公路行业工法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