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亚泰公司三项科技成果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时间:2013-09-17
【 字体:

近日,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持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由亚泰公司负责完成的《首科大厦工程大跨度全栓节点钢连廊整体提升施工技术》、《热力暗挖隧道穿越富水流沙地层注浆固结施工技术》、《农展南路热力管沟跨越预留地铁车站的研究与实践》三个项目研究成果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强项目成果的推广应用。
《首科大厦工程大跨度全栓节点钢连廊整体提升施工技术》,对于高度高、跨度大、结构复杂的钢结构工程具有非常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主要创新点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钢连廊采用钢桁架全栓节点连接,以三维模型设计及数控制孔措施确保了现场安装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在工程深化设计阶段采用预拱度控制技术,从构件的制作、组装到提升整个过程中,桁架的预拱度始终得到控制。三是钢连廊从合拢断面的选择、合拢温度的监测、合拢口采用全栓节点的做法,整体提升了合拢接口的精度。四是在钢连廊组装完成后,利用钢柱牛腿作为提升支架进行整体提升措施,确保了安全提升。
《热力暗挖隧道穿越富水流沙地层注浆固结施工技术》,解决了目前暗挖等地下工程的安全性难题,有利于城市安全高效的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主要创新点体现三个方面:一是该研究成果采用的富水流沙地层注浆固结技术,浆液初凝快且具可调性能,能适时提高强度,其双液注浆过程中浆液流失少,能有效提高充填质量。二是钻机配备中空钻杆,钻杆和钻头采用一体化配套设计,造孔、注浆一次完成,对土体扰动小,地面沉降小,土体内不留注浆管。三是双液注浆机,适合于注浆压力变化缓慢,长时间连续注浆。
《农展南路热力管沟跨越预留地铁车站的研究与实践》,统筹考虑了施工过程中诸多因素,充分整合各个公共资源,成功解决了热力管线、地铁车站、地下通道交叉等难题,不仅缩短了施工周期,方便了居民出行,还有效地保护了地下水环境。主要创新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热力管线下方设置“承托平台”,使地铁车站实现了在平台下方正常施工,不仅有效地避免了热力管线与地铁车站高程的冲突,还极大地满足了热力管线的施工及后期正常运行、维护等要求。二是“承托平台”通过局部采用格构柱的形式,保证了车站的正常施工及其结构受力转换的需要。三是超长护筒机械开挖,双筒埋设跳孔钻进,解决了桩成孔难的问题,两台吊车配合起吊,解决了格构柱吊装难的问题。
这三项科技成果分别成功应用于北京首科大厦工程、亮马河热力外线(东四环)工程、农展南路热力管线工程,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