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建设公司兰州分公司安全员吴洪民14年,他用责任诠释安全“八字经”
时间:2013-10-23
【 字体:

在建设公司兰州分公司工商联大厦工地,一个身穿城建绿工装、头戴城建标红色安全帽的中年汉子,在深18米、南北长210米、东西宽70米的基坑里忙碌着,一会查查电闸箱安放位置、一会查查脚手架搭设是否牢固、一会又叮嘱工人戴好安全帽……,他就是该分公司安全员吴洪民。
今年是吴洪民干安全这行的第14个年头,14年在7个工地做过安全员,有公建项目、也市政路桥项目,没有出过一起安全事故。记者问他有什么安全秘诀时,他笑答道:秘诀没有,就是尽到做安全员责任,有效地落实检查、监督、整改、落实的“八字经”。才能对得起岗位、对得起项目、对得起公司赋予的神圣职责。
施工人员每天在工地干多长时间,他就会在现场巡查多长时间,这是吴洪民总结出来的时时监控不放松的经验。每天一早七点工人上作业面,他都要赶在工人干活前巡视一遍,确保作业面处于安全可控状态,晚上八点工人收工后,还要巡视一遍,目的就是确保工地安全过夜。做好安全员,每天要不厌其烦进行着检查、监督、整改、落实工作。吴洪民深有体会地说,腿勤和眼尖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关键。腿勤上,吴洪民每天要在基坑和地面巡查五六次,确保安全“八字经”落到实处;眼尖上,巡查中他从不放过任何不安全隐患,14年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跨省施工,管安全标准不降低。比如电焊机的二次侧保护装置,兰州地方没有推广,市场上也没有二次侧保护装置可买。安装了二次侧装置就能做到电焊机二次线在焊接时有电,不焊接就自动断电,吴洪民考虑到焊接工人的安全,每增加一台电焊,他就托人从北京购买二次侧保护装置带回兰州安装。电梯井的跟进平台,兰州是利用大模板穿墙栓眼插螺纹钢筋搭设的,比咱们推广应用的14号工字钢安全性能差不少,吴洪民执行的是集团强制性标准。这些高标准让工地安全管理远近闻名,兰州理工大学建筑系还把这个项目的安全管理当作教课书,多次组织学生前来观摩学习。
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吴洪民善于与工人交朋友,以情感人,也融洽了他和工人之间的关系。比如工人抽烟、不戴安全帽之类的事情,他采取的是当面教育。如发现岁数大工人抽烟时,他就叫声老哥,请他到工地吸烟室去吸;发现年青小伙干起活来,就把安全帽摘下来放在一边,他就上前劝道:大侄子,咱们出来是挣钱的,但更要珍惜生命,请把安全帽戴好等。他语言中透出是关心和关爱,理解了工人,工人也就主动支持他的工作,现场工人见到他都主动与他热情打招呼。
在采访中,刚一提到吴洪民您想家吗?他眼圈立刻就红了,哽咽地说道:爱人患有糖尿病多年,岳父去年又确诊得了肺癌,我要是在北京还能帮帮家里,在这里,我只能打电话安慰他们。被调到兰州分公司工作那年,正赶上儿子读高中,也没能照顾他,儿子今年考上了大学,去学校报到也没有让家人送,让我心里很欣慰。
身为安全员,吴洪民最大的心愿就是工地平平安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让工地上每个人踏踏实实把钱挣回家、项目承担的工程顺利完成交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