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梅市口路道路工程获北京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时间:2014-03-12
【 字体:

本报讯 近日,从北京公路学会传来喜讯,由集团总承包、道桥公司施工的梅市口路道路工程的科技成果“北京园博会梅市口路市政路桥工程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北京公路学会2013年度科学技术一等奖。这是该项目继2013年10月获得中国施工企业协会科技成果一等奖后,再次获得殊荣。


“北京园博会梅市口路市政路桥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应用” 是在集团“梅市口路道路工程关键施工技术研究”课题组的组织下完成的,关键技术内容包括变跨径等截面箱型板拱桥拱圈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宽幅城市桥梁多箱分体悬拼吊装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防撞护栏与挂板一体式现浇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万吨多孔框架桥全断面顶推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穿越永定河河床卵石层桩基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浇空心板纸质内芯模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的研究成功解决了跨永定河变跨径连续板拱桥、跨越既有高速公路、下穿铁路站场道岔区等施工难题,施工中应用了多项新技术并在工艺适用性上有所总结和创新,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梅市口路下穿丰沙铁路立交桥工程是近年来北京市内实施大体量框架桥全断面顶推施工的代表案例之一。随着我国铁路提速以及客运量的不断加大,下穿既有线路施工与行车安全间的矛盾越发突出。在不中断交通的前提下,采用顶进法施工工艺实施立交框架桥下穿既有线路的做法越来越普遍。为此,针对既有繁忙线路、车站咽喉区道岔数量多、土质松散易塌方等复杂工况,开展大型框架桥长距离全断面顶推施工技术和既有线加固技术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课题组针对既有铁路线六股道整体加固稳定性问题、顶进过程中框架桥高程及轴线纠偏问题、框架桥顶进减阻等问题,形成了既有线路分区加固、局部加强、顶进过程中注浆减阻、实时监测的思路,完成了顶进后背支撑系统、全断面框架桥顶进系统、既有线路加固系统、线路纠偏观测系统等专项设计,确保了框架桥安全下穿多股道咽喉区域,就位精确。此研究成果可为同类工程建设提供参考。


在完成以上研究成果的同时,课题组依托工程实践,开展专项技术攻关,共开发专利3项,其中获实用新型专利2项,编撰论文3篇。梅市口路道路工程是北京市丰台河西地区与市区联系的主要东西向道路之一,同时也是2013年第九届世界园艺博览会配套市政工程,工程为城市主干道设计标准,全长8.5公里,东起玉泉路,终点至长兴路,已于2013年4月28日正式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