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北京磁悬浮S1线02标段工程进展顺利
时间:2014-03-19
【 字体:

本报讯 去年10月北京市磁悬挂浮S1线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市发改委批复之后,S1线陆续复工,今年4月S1线将全线复工。由设计发展集团总承包部承建的S1线02标段自去年10月复工以来,施工进展顺利有序。

作为北京市首条中低速磁悬浮交通线路的S1线,西起门头沟区石门营,东至石景山区苹果园,2011年初开工后,由于磁悬浮环保争议和审批等等原因未能实质性开工。经过专业部门测试,低速磁浮车体不接触轨道处于悬浮状态,运行噪声低,辐射强度小于电视机,工程建设不会对沿线周边公众生活环境形成电磁污染。2013年10月,《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市发改委批复,停滞的工程陆续复工。

2011年,集团中标S1线02标工程段,标志着集团成功涉足磁浮轨道交通建设领域。S1线全长10.2公里,全部为高架线路,共设车站8座。02标工程段长2.56公里,包括4座车站及区间的地下降水、基础工程、喷射混凝土护坡、主体结构、围护结构、轨道台座等土建建筑工程和机电设备等等专业预留预埋工作,矿务局站、上岸村站、石龙路站和四道桥站的建筑面积分别为6100平方米、6100平方米、6700平方米和6320平方米。

3月15日,在门头沟区石龙路施工现场,设计发展集团总承包部组织多台挖掘机开掘地基,正在进行石龙路高架站基础施工。据项目负责人介绍,10.2公里S1线高架线路上的8座车站,已经有5站开工,门头沟境内的始发站石门营站、石景山境内的金安桥站和终点站苹果园站预计下月开工。截止到3月18日,矿务局站桩基施工、承台开挖、检桩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砌筑砖胎模板;上岸村站目前正施工桩头防水,石龙路站正进行土方开挖,四道桥站试验桩全部完成;矿上区间试验桩检测完成,目前正在做桩基施工的准备,计划于3月20日开始桩基施工。上石区间目前施工桩基112根,石四区间目前正在进行试验桩的检测。复工后,高架和车站的建设同时展开,预计今年年底高架线路将完成土建工程施工,明年进入铺轨阶段。

据悉,连接北京城区与门头沟的市郊铁路S1线最初规划分为东、西两段建设,由于沿线居民担心受到电磁辐射、噪声影响,S1线东段苹果园站至慈寿寺站线路被6号线西延代替。根据市规划部门发布的6号线西延工程最新规划方案,为缓解将来苹果园枢纽站S1线、1号线、6号线三线换乘压力,6号线将从目前海淀五路居向西通过苹果园站再向西延伸1站至金安桥站。门头沟居民可乘S1线可分别在金安桥站换乘6号线及规划中的11号线,在苹果园换乘1号线进城。预计S1线2015年底与6号线西延一起开通,运营初期配备10列6辆编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每小时单向运输3.2万人次,届时从门头沟石门营到苹果园约需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