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十六公司“全力冲刺”桥区积水治理工程建设
时间:2014-05-21
【 字体:

本报讯 5月16日下午三时,伴随着耳边列车呼啸而过的轰鸣声,“保证圆满完成施工任务!”的嘹亮声回荡在会议室内。这一幕发生在13号线城铁西二旗站旁一个简易会议室内,此刻,十六公司市政分公司的全体员工面对6月初达到收水、排水条件,7月15日具备使用功能的时间节点,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市防汛形势,将全力冲刺西二旗、上地南、东北旺三个雨水泵站的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任务。

北京市雨水泵站改造二期工程,由集团土木部总承包,十六公司负责承担建设西二旗、上地南、西北旺三个路桥桥区的积水治理工程,工程总造价9528万元,将完成新建调蓄池、雨水池、进、退水管线及泵站的设备更新改造。“这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的政治工程,是一项惠民工程、民生工程,我们十六公司一定要高效、圆满完成施工任务。”在工程动员大会上,十六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锁全要求市政分公司要全力以赴承担建设好此项工程。工程于3月中旬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上地南泵站出水井浇筑、雨水口砌筑,西二旗站雨水口施工、蓄水池打桩等施工任务。该工程具有四大特点。一是工程拆迁难度大;二是深挖施工量大;三是施工难度大;四是工期紧张。面对困难,该项目团队毫不畏惧,一场紧锣密鼓、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活动就此展开。

施工生产早布局。项目部提前完成了施工计划、成本设计,制订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按照风险抵押承包制度,制订了项目管理责任、目标,建立完善了安全、质量、进度管理控制机制和效益预警机制,坚决杜绝安全质量事故,杜绝亏损。通过定期召开项目部领导班子会、施工经营管理工作分析会,增强项目经理部指挥管理能力,同时提高项目部管理人员对干好工程重要性的认识。

工程管理全受控。项目部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精益求精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确保安全、质量进度、绿色文明施工全面受控,在较短的时间完成了雨水管线、雨水方沟的测量、复核。抢时间、巧安排、避扰民,为了提高打桩机械作业效率,他们在狭小的场地内预先设计桩机、吊车、铲车操作运行位置和操作步骤,尽量减少机械的无效运动,在不足20天的时间内完成了雨水方沟60根,打桩施工以及230米管线开挖、护坡施工。

雨季施工抓防汛。严格按照雨季施工方案,未雨绸缪,备足器材,确保防备及时到位, 5月10日晚的降雨,项目经理及技术主管每隔2个小时都冒雨在施工现场、桥区各低洼处进行巡查,确保桥区不积水,工程经受住了雨天的考验。

劳动竞赛全参与。十六公司将桥区积水处理工程列为公司重点工程,要求机关相关职能部室做好保障工作,发挥团结协调作用,通过成立劳动竞赛领导小组,积极参加集团桥区积水治理工程劳动竞赛。竞赛活动将通过赛工程管理创样板工程、赛技术质量创精品工程、赛安全文明施工创安康工程、赛工期进度创履约工程、赛团队建设创和谐稳定工程,实现劳动竞赛“五赛五创”,以机关职能部室的过程管理为重点,实现机关部室对工程建设的指导帮助、检查整改、督促完善、整体掌控,以劳动竞赛的形式促进工程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