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中国国学中心项目工程部部长陈昊用汗水浇灌青春
时间:2014-06-11
【 字体:

在中国国学中心10万平米的施工现场上,人们总能看到一个年轻硬朗的身影穿梭在钢筋混凝土之间。黝黑的皮肤,双眼布满暗红的血丝,连续两天的混凝土浇筑他几乎没合过眼,实在累了就倒在办公室沙发上眯一会儿,真正的“白加黑”“五加二”让这个36岁的东北汉子显得疲惫而沧桑。他就是陈昊,中国国学中心项目工程部部长,是中国国学中心项目团队唯一一个年过而立却至今单身的男同志,用大家的话说,“他把时间都交给了项目,确耽误了自己的终身大事。”

2013年11月中国国学中心项目成立,陈昊一路匆忙从厦门飞回北京,下飞机后甚至顾不上回家,就直接带着行李奔赴到工地。他知道这个重点工程将是又一个艰巨的挑战,工期紧任务重的严峻现实让他深知时间的紧迫。

中国国学中心工程原用地为奥运期间停车场地,陈昊经过详细了解,发现场地内奥运预留电力、电信、雨污水等管线多达30种。为了确保施工顺利开展,陈昊第一时间积极与业主、新奥集团、奥运中心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进行沟通联系,排查管线位置,在组织围挡搭设、场地硬化、临设开展的同时,进行场地内原有建筑破除、管线改移等工作,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近3000平方米的临设搭建和9000平方米场地硬化工作,“城建速度”在他的全力护航下更显卓越。

随着施工进入严冬季节,因工期紧张,项目进入到24小时施工模式。陈昊白天紧盯作业面,积极推进施工进展。晚上熟悉图纸、方案,编制施工进度计划,组织进行现场平面布置。进入土方开挖阶段后,由于工程所处位置是奥林匹克中心区内核心区域,土方外运只能夜间进行,且施工难度大,绿色文明施工要求高。为了土方能顺利外运陈昊费尽了心力,不仅夜间全过程盯守,还协调相关主管部门,积极组织车辆覆盖、场外道路洒水、清扫,合理组织自有施工机械进行结构基础开挖,使机械设备得到充分利用,确保土方施工的顺利完成,为结构施工奠定良好施工基础。

2014年3月,国学中心进入结构施工阶段,大干抢工正式拉开帷幕。陈昊在担任工程部长的同时兼任结构A、C区区长,其中A区是主楼区域,90%以上的工程桩和钢结构集中在该区域,且基础标高错综复杂,深坑区域钢筋加工绑扎难,施工组织难度非常大。他一边收集各项资料,一边配合业主办理临设规划证等相关手续,同时积极组织6台塔吊根据施工顺序先后进行安装、告知、备案的相关工作,还合理组织钢筋、模板以及各类周转材料及时进场,满足施工生产需要。每一项工作他都谨慎思考、充分讨论,遇到困难和瓶颈时也从不气馁和退缩,而是想办法找出路,动用一切力量积极应对。为了实现“7.31”地下结构封顶的关键工期节点,他每天盯守在现场,协调防水铺设、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与施工队伍管理人员随时碰头和沟通,对比当天施工进度,布置夜间及第二天白天施工生产,连续几天不眠不休已成常态。

对于陈昊来说,工程进度是他最大的惦念,他对项目和团队的付出越来越多,却忽视了自己。看着别的同事家庭和美、妻儿相伴,他也很羡慕,但他更深深的明白,干工程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能如期实现项目的各个节点目标,他觉得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中国国学中心开工半年以来,陈昊是全项目公认的“拼命哥”,很多同事都劝他休息一下,他却总是憨厚的笑笑,戴上帽子又跑到施工一线,这份执着和坚持让大家肃然起敬。

作为中国国学中心项目团队的中坚力量,陈昊以他不怕苦、敢担当的拼搏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他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浇灌青春,洒下一路闪光的印记,深刻诠释着一线员工崇高的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