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海外施工第一高楼马来西亚悦榕酒店工程结构施工过半
时间:2014-07-09
【 字体:

本报讯 日前,由北方公司马来西亚分公司承建的悦榕酒店工程已施工至25层,实现了结构施工任务过半的目标。

悦榕酒店工程地处马来西亚吉隆坡市中心黄金地段,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60层,建设高度260米,总造价11.2亿元人民币,是一栋超高层、造型独特的公寓酒店,建成后将成为吉隆坡市第二高楼。该工程从2012年10月份开工后,施工就面临着八大难点。一是场地窄小,现场周围没有连通的道路,运送材料的车辆进不来;二是周边紧邻王子酒店和客家饭店,施工时间受到严格限制;三是超高层施工,所需材料构件数量大,垂直运输速度和效率难以提高;四是当地每年有节假日65天,且雨水天气较多,合同工期紧张;五是安全防护量大,主体结构圆弧形状增加维护难度;六是第十层结构转换梁施工难度大;七是超高层电梯井垂直度控制及外墙边线垂直度控制要求高;八是专业系统复杂多样化。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和困难,项目部进场后合理组织,科学安排,精心施工,并实施了“四化”管理方法,即:一是科学化——对项目进行科学考评、分析,编制管理规划大纲,算出定量,用数据说话,在符合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满足经济性;机械化——使用世界上领先的施工机械,保障超高层结构施工,尤其是配置好高压地泵、遥控布料杆、垂直塔吊等大型设备,提高施工速度;模块化——引进德国先进的模板体系来减轻施工难度。非标层使用台模,标准层使用铝合金模板,使墙体顶板一次性浇注整体完好,人工装卸倒运,不占用塔吊,且所用的装修材料定尺编号,提交供应商加工成品,材料实现零损耗,降低成本;流水线化——每个作业工人固定在划分的流水段内施工,往上每一层还是原来施工的位置,不出现错位工作的现象,提高工作效率。

在前期地下结构施工中,因工地周边没有场地,材料运送不进来,钢筋、门架、模板等材料只好人工倒运到作业面,严重制约了施工进度。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黄征大胆提出采用钢平台来增加机械作业的施工方案。后经专业公司加工焊接,由31根钢梁桩从基础顶起的钢平台,共382平方米,与地面齐平。钢平台的建成,有效地解决了汽车运送材料和混凝土泵车进场浇筑的困难。结构出正负零后,项目部将作业面划分2大施工区域和10个流水段加紧施工,特别在第十层转换层施工中,面对9米×4.5米、5米×4.5米、3.3米×4米等六种不同型号尺寸的转换梁,最大的梁钢筋绑扎就有278吨,混凝土浇筑量一次就需要600立方米,而且楼层梁底高度为8.45米,模架设计要求标准高。为此,项目部技术人员攻坚克难,严格遵照施工方案实施,采用叠合梁的做法,分二次浇筑,第一次浇筑1.2米厚,待混凝土强度达到G45的80%时,能够承受二次浇筑2.8米厚混凝土的荷载,避免下层支撑回顶至基础层,减少施工时间及优化成本。尤其在第7段大体积混凝土需连续浇筑20小时的情况下,项目部提前申请了夜间施工准许证,确保了24小时连续作业,不出现冷缝,有效地保证了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

经过项目团队和建设者一年半时间的紧张施工,目前,悦榕酒店工程主体结构以每月四层的速度进行,现已施工至25层,装修施工至20层,机电设备安装至18层,为总工期目标的实现赢得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