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道桥集团管线工程专业化施工水平优势突显
时间:2014-07-30
【 字体:

本报讯 日前,由道桥集团公司施工的东北热电中心再生水供水暗挖第四标段工程,克服进场晚、施工难度大等困难,充分发挥专业化施工优势,于7月13日,在全线八个标段中率先贯通,无论进度和质量均得到业主的高度称赞。

东北热电中心再生水供水管线工程,是北京市重点惠民工程,地点位于北京市酒仙桥再生水厂,重点为北京市东北热电中心,全长15公里,分八个标段施工。其中,道桥公司承担施工的四标段,长1.56公里,造价1.07亿元。整个工程于3月初开工建设,8月20日具备通水条件。道桥公司施工的四标段,采用暗挖施工,暗挖断面为12米以下“m”型双洞拱沟,拱顶平均覆土深度7米。四标段由于拆迁等原因, 4月初才开始进场展开施工,工期与其他兄弟单位整整推迟了20多天。

道桥公司作为集团在管线工程等市政工程方面的专业化队伍,早在20年前就参与了水源九厂、华能热力等管线施工任务,管线工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面对进场晚、工期紧、施工场地狭小等不利因素,道桥公司举全公司之力,推行热力施工标准化管理程序,调集了精锐的专业化施工队伍,全面展开施工。

为了确保该工程进度和质量均实现业主满意目标,道桥公司参施的李建文项目团队,根据现场情况,制定详细周密进度计划,倒排工期,在全线设立了六个竖井,每个竖井分两个工作面,共12个作业班组,实行白黑两班倒同时展开日夜抢工。为了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道桥公司拿出41万元,在管线工程施工的各工地开展了专项劳动竞赛活动,大大提高了施工队的工作热情,项目部制定的一个个阶段工期目标均提前完成,到7月13日,全长近1.6公里长的中水管线暗挖通道在全线八个标段中率先贯通。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在质量管理方面,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暗挖隧道专项质量管理办法,细化到每个部位、每个环节都有质量要求和偏差参数范围,并成立了质量检查监督领导小组,每天展开质量碰头会,并对每个竖井设立一名质量监督员实时监控。白天施工时,由6名质量监督员负责每个竖井的质量监控,施工队每完成一榀,都由质检员自验通过后,通知监理现场验收。夜里施工时,实行质检员值班制度,只要施工队通知到现场验收,无论多晚,质检员都要到现场亲自验收。

在施工工艺方面,为了提高工程质量,针对工程施工段紧邻河道,地下水位高、流沙多等地质情况,根据多年施工经验,项目部采取真空抽吸法,很好地解决了地下水位高、降水不彻底,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的问题。 科学的组织和精细的质量管理,使道桥公司在东北热电供水工程施工中无论进度和质量均走在了兄弟单位的前列。7月17日,在业主召开的阶段性工程例会上,业主北京排水建设公司总经理石磊对道桥公司施工段大加赞扬,称赞道桥公司进场虽晚,无论进度和质量都走在了其它标段的前列,不愧专业化的施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