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道桥集团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时间:2014-11-05
【 字体:

本报讯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近年来,道桥集团依托科技引领企业发展。从“北京园博会梅市口路市政路桥工程关键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和“万柳桥加固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两项成果荣获北京市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到“永定河变跨径等截面箱形板拱桥拱圈施工技术”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让道桥集团跃入国内建筑行业的先锋队,多项技术领先行业。这些科技成果不仅引领了企业发展,而且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企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道桥集团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活动,在2013年通过了北京市级第十六批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成为集团获得此项市级认证的两家单位之一。技术中心确立了以主营业务领域为主要研发方向,持续推进施工技术优化和改造,形成专有技术产品,紧密结合集团产业格局和市场开发方向,依托在施工程,研究轨道交通工程、环保节能工程、技改工程等技术特色,促进产学研结合出成果、创效益。其中,宽幅变跨径等截面箱型板拱桥设计与施工技术转化项目申报市科委高新技术成果认定,获得100万元以上的科研经费支持;丹通高速公路的“串联式双拌缸两级拌合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工法”,应用在徐明高速安徽段路面工程和江西抚吉高速公路,直接创效70万元以上。此外,道桥集团银龙混凝土公司以市场为导向,自主研发的陶粒混凝土等轻骨料混凝土、聚丙烯纤维混凝土等高附加值产品,降本增效126万元,通过工业废料利用创效近900万元,通过机械设备革新节约了成本。

由道桥集团石红星博士率领的荣大工程分公司技术团队,代表集团与北京市交委签订了《乡村公路路面养护技术指南》和《乡村公路建设调研项目》两项技术服务合同,总金额40万元。同时,道桥集团拿出35万元作为专项资金支持,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获专利4项,形成地方标准初稿1项,发表论文2篇,并在超薄磨耗层路面大修工艺、长大纵坡紧急避险车道设计方法和产品应用上积累了工程经验,为参与编制配套地方标准打下了基础。

道桥集团通过技术创新、开发专利和工法,极大地提升了施工效率,降低了工程成本,填补了集团公司在专业领域的空白,在同类工程中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具有推广和应用价值,同时也为道桥集团不断赢得市场份额提供了技术支撑。仅去年,道桥集团48个研发课题中结题22项,形成的专利、工法及公司级技术诀窍已广泛应用于各专业领域,服务于施工生产,通过技术改造和优化工艺,为公司提高经济效益达30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