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土木部安全管理标准化作用凸显
时间:2014-12-10
【 字体:

本报讯 一年来,土木部在“小机关、大系统、强专业、大部制”发展模式引领下,深入推行“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效率化、效益化”的标准化管理,充分发挥大系统作用,通过调整机构设置,强化安全生产委员会职责,建立内部劳务分包名录、建筑起重机械合格供应商名录并限定最高价格等方式,使管理的目标和手段更明确、更科学,确保了安全生产的平稳运行,实现提前一季度完成全年生产产值的目标。

2014年,土木部承接了槐房再生水厂、温榆河大道、东北热电中心管线、城区中心管网改造等多项重点工程,具有工期紧,任务重,有限空间作业多,社会关注多等特点。

今年,土木部调整了安全生产管理系统机构设置,设置了安全部和生产部,明确了部门职责,优化了管理流程,同时为加强土木部的安全管理,调整了安全生产委员会,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例会,阶段性地总结成绩和不足,形成全员督察安全的氛围。

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充分发挥系统作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督促安全管理标准化,深入检查落实。要求各单位日常检查整改要规范化,安全防护设施要标准化,安全日常管理要系统化,安全资金投入要效益化,安全工作开展要效率化。桥区积水治理指挥部、市政机械工程施工处(抢险大队)编制了有限空间作业标准化图集,水务工程部编制了针对暗挖、明开施工的标准化图集,建筑工程部编制了房建施工标准化图集等,使现场安全防护、场容场貌、绿色施工达到统一、较高的管理水平。安全管理工作思路也从去年“抓典型、促全面;保重点、带一般”向“所有单位安全生产工作齐步走”均衡发展思路转移,吹响了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三连冠的冲锋号。

隐患排查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今年开展检查共计187次,下发隐患通知单195份,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共计846项,要求各单位按照“定人、定时间、定措施”的原则整改反馈,并对存在重大隐患的项目组织复查,及时消除了各类事故隐患。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扬尘污染防控意识,根据空气重污染程度,在施工现场悬挂指示牌,裸露土方全面覆盖,加大洒水降尘频次,有效抑制施工扬尘。土木部今年共创建北京市绿色安全工地15个,其中样板工地2个;荣获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1项;申报绿色示范工程2项,在安全管理、绿色施工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