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园林古建公司彩画师张民光中国古典建筑彩画的传承者
时间:2014-12-17
【 字体:

今年11月10日,园林古建公司彩画师张民光受邀在颐和园画廊一处枋心画了一幅花鸟。

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和参加APEC会议的部分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的夫人漫步颐和园画廊,欣赏雕梁画栋的传统艺术,增加亚太各经济体的友谊。

“颐和园画廊从东面的邀月门开始,西至石丈亭,全长728米,1959年以来,园林古建公司对画廊进行了四次大的油漆彩画修缮,每一幅彩画皆出自咱们的画师之手。”1989年,第三次修缮颐和园彩画时,27岁的张民光在澹宁堂画苏式包袱画。

采访传承非物质遗产的彩画师并不轻松,和玺、旋子、苏式三大类彩画的专业名词成千上万,光是工序就有30多道。1982年进入园林古建公司后,张民光记住所有名词的含义和画法就用了4年时间。

“行里有句顺口溜‘三年一油匠,10年一画匠’,其实瓦木油画石五大工种,都要用一生去实践。”

张民光刚工作时,学沥粉和调色配色用了3年时间。他找来一块破木板,通过尖端有孔的管子,将装有胶和土粉的膏状物按彩画图案描出隆起的线条或花纹,沥干后再铲平重新练习,一年半后他沥出了让老师父们满意的花纹。

调色配色用的是巴黎绿、加拿大绿、德国鸡排绿等矿物质粉末,这些矿物质符合青蓝碧绿的色彩要求,调配好后涂在木料上,除了装饰古建筑外,还可避免风日雨雪的侵蚀。

“我们用最古老的传统工艺和原料修缮中国古典建筑,绘出的彩画,数十年鲜艳如新,比如天坛祈年殿修缮后,两代人内不需要再进行大的修缮。”张民光不擅言谈,说起彩画却如数家珍。

用最传统的颜料、工艺、画法、格式,修旧如旧,是传承油漆彩绘这一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好方式。

1986年,修缮友谊宾馆,是张民光第一次站在木架上沥粉、画包袱画。友谊宾馆17间房子的廊柱内,留下他最初的苏式彩画作品,有花鸟、有山水、有人物。28年过去,用古法描绘的彩画依然光彩夺目。

张民光少年时代在少年宫学西方画的素描和水粉,工作后重新学中国画,画风的转变需要长期的学习。80年代中后期,为了练习中国画,他每天下班后或者休息日里,会带着画板到颐和园、北海等地临摹风景。

长期的练习与工作相结合,每天8小时在古建工程上挥汗作画,8小时之外在古典园林间练习笔法、陶冶情操,张民光的技艺日益精湛,气质逐渐升华。

1988年,在恢复修缮苏州街工程中,他第一次接触到旋子彩画,后来又在故宫、颐和园、天坛接触到和玺彩画,每一次看到彩画新的式样,画者的心便激动万分。

“修缮在于恢复古典建筑的意蕴,我们不可能画出与几百年前一模一样的彩画,但是可以用古典彩画理念来修缮古典建筑。”他还记得当年看到“海屋添筹”彩画样式的心情,学习古法,传承文化,只有不断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持续探索,才能让自己的画笔生出古典的灵魂。

西方画是焦点透视,中国画是散点透视。散点透视的特征配以高彩画的风格,让人们在远处就可观赏到古典建筑彩画的浓墨重彩、富丽堂皇。张民光有西方画的功底,却不愿意让西方画影响彩画的中国文化,他的笔留意的是中国传统故事,讲述的是上青下绿的制式规格。

32年来,张民光记不清画过多少彩画,但是能分清哪幅画是他画的,哪幅是冯毅师父的,哪幅是秦书林老师的。

“时间长了,都形成了自己的画风,冯毅师父是北京线法第一人,希望能学到老人家的技艺。”今年,张民光正式拜冯毅为师,成为老人家第三位弟子。

2013年,他在德和园画了“合和二仙”、“刘海戏金蟾”两幅彩画,画了两个多星期,是难得的经典之作。“这两幅画也不能说是我最好的作品,每一幅画都有故事。”因为有故事,张民光喜欢画人物。

1990年到2002年间,他六次到日本,为日本福冈泗水町的孔子公园画彩画。日本人想在孔子公园里见到“三国”的人物彩画,于是累计一年多的时间里,张民光在异国他乡的16间连廊和水榭中,绘出一幅幅浓缩中国古典文学精华的“三国”人物彩画。

从80年代中期初学彩画,到90年代中期形成独特的画风,张民光反复钻研、刻苦为功,终成大器。他的画注重落墨搭色,以硬抹实开的技法,让彩画长久绚丽。其中,他的开人物脸的技术在国内首屈一指,“五白”技法让平面的人物具有极强立体感,在香港画的两幅大型壁画《群仙祝寿》、《十八罗汉》就采用了这一画法。

他自认为是位画匠,10年出一画匠,32年依然是画匠。谈及彩画传承,张民光眼眶泛红。学海无涯苦作舟,彩画师之路是一条寂寞的受苦之路。

夏天站在几十米的高架上,抬头一整天,汗透衣背,手不得有半丝抖动。寒冬,沾上颜料的笔抬起就结成冰,甩干冰渣,继续描画。27层高塔上,用生命在作画;32年坚持,在寂寞中感受文化传承。

“我一生挚爱彩画事业,这是坚持的信念,参与历史建筑的修缮,那是自豪的荣誉。可是,彩画传承后继乏人。”张民光感伤地忧虑油漆彩绘的未来。

彩画师培养的时间极为漫长,如果没有炽烈的感情,难以坚持下来;画师的收入不高,不能吸引有才华的年轻人。

面对现状,园林古建公司将秦书林、张民光和王光宾3 人列为彩画传承人,希望通过制度创新,培养出新一代传承人,使古典建筑的彩画技法代代相传。此外,园林古建公司“古建油漆彩绘”申请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获得通过,这笔体现中国古代建筑价值的遗产,需要新一代彩画师来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