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投资股份公司系列报道之二投资股份公司投融资成果显著
时间:2014-12-17
【 字体:

本报讯 今年,国家经济发展思路由“保增长”向“调结构”的逐渐过渡给房地产行业带来巨大影响,信贷的流动性趋紧给房地产企业带来资金紧张。在此情况下,股份公司坚持以房地产开发高效化为目标,进一步研究政策、研究市场、研究产品,本着“时间出效益、运营创利润”的思想,切实提高运营管控能力,强化资源配置能力,扩展多渠道融资能力,从而缓解对新获土地的集中开发建设所带来的资金压力。

8月份,股份公司向包括集团公司在内的8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5亿股,发行价格7.8元/股,融资总额为39亿元。至此,历经一年的股权融资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2013年下半年房企融资开闸后,公司融资工作取得多项第一:第一批公布融资方案;第一家证监会受理;第一批召开见面会;第一批通过国土部土地核查;第一批取得证监会发行批文。这是此次房企融资开闸以来截至目前成功实施股权融资规模最大的一家,开创了公司融资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今年上半年,在国内资本市场整体低迷,沪深两市仍处于持续调整期的大背景下,加之期间房地产市场拐点论、崩盘论盛行,双重打击下的市场对房地产板块较为谨慎,大多数机构投资者纷纷减持房地产股,基本不予考虑行业配置,行业估值低谷期导致公司股票市价长期低位震荡,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甚至曾一度跌破公司每股净资产7.15元发行底价,致使股份公司股价与净资产倒挂,这对发行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

随着6个月的核准发行有效期日益临近,股份公司发行工作面临严峻形势。这时,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乐观判断以及对股份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 集团公司及时把握市场时机并果断出手,先后两次实施了增持股份公司股票计划。

在集团公司增持利好消息鼓舞下,股票市价应声而起,随后,资本市场也迎来了年内股指最好的上升时期。股份公司及时把握最佳时机,于8月初启动发行工作,在发行价格较股票市价折价率仅为10%左右的情况下,成功向包括集团公司在内的8名投资者实施了发行,成为了本次融资开闸后截止目前第一家股权融资规模最大且超额募满的房企。

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及公司董事会、管理层的正确决策和领导下,高效推进股权融资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多项第一,这是继股份公司2007年股权融资成功之后,历经七年艰辛努力取得的又一个丰硕成果,两次股权融资总额近51亿元,为公司净资产规模贡献四成,真正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除此次股权融资外,股份公司还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时刻关注资本市场融资信息,提前策划债权融资方案,进一步加大银行、信托融资贷款力度。用好住房扶持政策,积极争取政府融资平台支持,挖掘商业地产资源,以确保项目开发所需资金到位并实现资金合理调配。

根据交易商协会2014年9月下发的《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场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接受境内沪、深A股市场上市房企公开注册发行中期票据。股份公司满足发行主体资质要求,具备向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资格,因此,股份公司拟注册发行中期票据,以便拓宽融资渠道。

中期票据的发行管理部门是中国人民银行(交易商协会),采用注册的发行方式,企业在注册有效期(2年)内可一次发行或分期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应在注册后2个月内完成首期发行(若企业于此期间确无资金需求,可延长至6个月内完成首期发行)。企业如分期发行,后续发行应提前备案。中期票据在银行间市场进行发行,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为债务融资工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提供服务。并由具有资质的商业银行进行主承销,在上海清算所登记、托管、结算。

结合中期票据融资成本低、发行手续简便、发行方式灵活、对担保没有硬性要求等特点,根据公司目前的项目建设、经营规模发展需求及资金状况,为保障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公司拟注册发行中期票据,注册规模为人民币29亿元,首期发行期限为5年,首期发行额度为人民币20亿元。

在资金使用、管理和调配方面,截至2014年9月30日,公司共计偿还金融机构借款11.076亿元,取得金融机构借款40.72亿元。为了在四季度获得金融机构贷款,分别与各有关金融机构积极沟通,拓展融资渠道。
7月25日,世纪鸿城公司取得北京银行中轴路支行房地产开发贷款批复,贷款金额10亿元人民币,期限3年,最低执行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上浮5%,由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10月21日,兴泰公司取得北京银行金运支行房地产开发贷款批复,贷款金额7亿元人民币,期限2年,最低执行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由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11月13日,兴华公司取得北京银行总行营业部关于投资北京城建兴华地产有限公司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申请,金额15亿元人民币,期限2年。

为了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增加土地储备,截至目前,股份公司共参与五宗土地的竞拍和投标,累计拨付保证金29.84亿元,开具资金证明51.3亿元,支付中标价款37.18亿元。

股份公司还修订了《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管理实施方案》、《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结算中心收支结算和会计核算办法》,为下一步实现资金的统一归集、拨付,发挥资金的规模优势奠定基础。

此外,股份公司还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防范投资风险,积极寻找新的投资项目,推动公司投资实现多元化战略布局,同时强化投资管理,持续关注参股企业运营情况,以提高对外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