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王府中环工程实现基础封顶
时间:2014-12-25
【 字体:

本报讯 12月25日,北京最繁华的王府井金街,由十六公司施工的王府中环工程全部露出地面,实现基础结构封顶。

这是继新东安市场、王府井百货等工程后,集团在王府井区域承担的又一项举世瞩目的重大工程。王府中环工程东临王府井大街,南邻大甜水井胡同,西近晨光街,北靠大阮府胡同。项目建筑用地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整个工程被南北走向的小纱帽胡同分为东西两块,中间由一座挂钢结构的天桥连接。

王府中环的业主香港置地集团是全亚洲最具领导地位和影响力的置地公司,管理模式世界领先,从设计到各专业施工,有8家世界顶级的专业顾问公司直接参与。

项目经理鞠学申说,“工程初期,每天业主和顾问公司发来的函件多达20余封,光是模板体系的设计方案就被业主要求反复修改了9次。”

为跟上业主的管理标准,项目团队即时进行管理创新,设置专门的邮件管理员,负责处理业主方发来的邮件;同时设置设计协调室,指派了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负责,在各顾问公司和设计公司中进行协调。由最初被业主牵着鼻子走,到现在变成了拉着业主向前走,项目管理提升了一大步。

工程开工不久,香港置地就完成了全球顶级品牌的招商工作,因此设计需要随时根据客户的需求修改。设计图纸经常跟不上施工进度,因位于长安街附近,政治性停工更是家常便饭,使本来就紧张的工期雪上加霜。

土方施工阶段,运输车只能在晚上11点到早上6点之间将土方外运,每晚仅能外运100余车次、1000方土方,沿街还不能有半点遗撒。项目部购买了泵车,跟在运输车后进行洒水,保证早上6点半之前将街道冲洗干净,最远冲洗到距离现场2公里的宽街。70万方土方一车车地拉出现场,却从没有堵塞过交通、影响过环境。

“这块地皮是第三轮开发,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地下到处是建筑物的基础和防空洞,给打桩造成了非常大的困难,由于靠近护城河,地下水位非常高,开挖过程大量见水。”项目总工程师夏倚天说。

寸土寸金的黄金商圈,场地狭促,工作面窄,项目部决定采用了单侧支撑模板。这种过去用于地铁内衬施工的技术,要求模板承载力非常高,项目部还是做到了一次成型。

电梯井施工注水严重,非常规变化多,项目部采用钢护筒工艺。施工时,14台水泵4个小时内将井坑内840吨水排空,工人下到坑里在2个小时内完成钢筋绑扎,随即浇筑128方混凝土。为解决地下水问题,基础结构的底板下面还设计了多个集水坑,同时采用新型防水材料预铺反粘式高分子卷材用于局部降水。

12月25日,整栋大楼的基础破土而出,全部露出地面,标志着难度最大的基础结构全面完成。截至目前,钢筋累计消耗18000多吨,底板混凝土累计完成36000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