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土建结构工程施工二三事梦幻芙蓉落梅溪
时间:2015-03-11
【 字体:

“芙蓉长在镜湖中,影落碧波俏真容”。建成后的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工程就好似诗中景物一般,坐落在梅溪湖畔,令人浮想联翩。

微风拂面,碧波荡漾,麓山之北,梅溪湖畔。2016年年中,人们将在山水相依的梅溪湖东北岸,看到北京城建人亲手建造的这座文化艺术殿堂——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她酷似芙蓉花开,双曲面GRC幕墙造型,独具一格;色彩淡雅,呈灵动飘逸的芙蓉花瓣,散落在梅溪湖上,高贵大气,令人称赞叫绝。

2015年1月8日,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工程迎来了第一个大喜事——工程土建主体结构实现封顶,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一周。业主方、施工总包方、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同来庆贺。城建人迈出的第一步包含了多少艰辛和汗水?下面通过几个小故事共同回顾一下土建结构的施工历程。

故事一:在雨水中施工

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工程北临梅溪湖北路、东临节庆路、南临环湖路,并紧邻地铁2号线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站。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地下三层,地上三至八层,核心框剪砼结构及外围弯扭钢结构。2016年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高雅文化艺术殿堂。

这是集团公司在京外建筑市场承接的第一个特类项目,也是工程总承包部目前在施的最大项目。

2014年3月25日工程正式开工。三、四月的长沙,阴雨天气连绵不断,使得长400多米、宽200多米的基坑充满了积水,施工场地及道路泥泞不堪。除了雨水、泥泞外,大家还要经受冰火两重天的考验。4月的长沙,晴天时大家热得可穿衬衫,阴天下雨就得穿上羽绒服,温差高达15摄氏度。无论是刚来不久的工人,还是管理人员都是经历几次感冒之后,才开始逐渐适应。

有劲使不出怎么办,叫苦从来不是城建人的风格。项目部根据实际情况,给每名施工人员配备了雨衣、雨鞋,现场又调来数十台抽水泵排水,采取围一块把水抽干、立即清理一块、地皮一干就浇筑垫层混凝土施工。工程建设就在这样的重重困难中不断推进。首先是第一块基础垫层浇筑,紧接着是第一块底板防水施工,直到4月11日被誉为大剧院心脏的台仓底板混凝土开始浇筑,此时距离开工仅有十六天,5月26日地下结构第一段实现封顶。

故事二:在高温下奋战

夏季的长沙,有中国四大“火炉”之称。

长沙市政府发布的夏季作息时间是上午9:00-12:00,下午15:00-18:00。炎热天气,使得在办公楼里工作的人员都要把下午上班时间延后1小时,足以说明夏季长沙的高温闷热程度。

项目部在夏季做过两个温度测试,一是晴天下午3:30,在现场基础施工的基坑内,温度表刻度升至56℃,湿度达84%;二是在工地彩钢板房内,关上门窗,温度达到43℃,湿度达80%。这个测试说明无论是施工现场还是办公室,都在考验着城建人的坚强意志。

工地上转一圈下来,浑身都湿透了。项目部管理人员每天都得换几次衣服。现场工人更是挥汗如雨。

夏季长沙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明明是晴天,突然一块云朵压上来,随后就是一阵瓢泼大雨,让现场施工人员猝不及防。还没等工人们从基坑跑到坑沿上,雨却又停了。工人们都戏言,“老天爷又给咱们免费洗澡了。”

酷暑天气,项目部要送两次绿豆汤。与此同时,项目部还为工人宿舍安装了100台空调,以确保工人们能得到良好的休息。

故事三:在艰难中拼搏

截止2015年1月7日,长沙梅溪湖项目仅用289天的时间便完成了混凝土浇筑114430立方、绑扎钢筋20700吨、使用钢套筒149500个、砌砖块379500块、回填土方69000立方、钢结构进场和安装6500吨、铺设防水卷材近100000平方米。这组数字的背后,是城建人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工程从基础、地下结构到地上主体结构施工过程极为复杂。难度一是37道台口大梁,即主舞台区域的台口大梁、四层及四层夹层到九层台口周圈大梁共计有7层、侧舞台还有三层共六道钢骨梁,跨度达25米。难度二是大型U字环梁,环梁弧度与标准田径场两端弧形跑道极为相似,承载地上1000吨钢结构的重量,梁的弧顶高33米,环梁浇筑完成后总重量近900吨。难度三是高支模楼板区域总面积达1651平方米,最大支模高度达到了10.5米。难度四是要引用BIM模型技术解决池座施工难题。

该工程只用289天时间就完成了土建结构的施工,这其中项目工程人员所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工程处于梅溪湖景区,白天禁止混凝土浇筑和混凝土灌车进入环湖路行驶,浇筑混凝土施工都被安排在夜晚进行。熬夜,成了项目施工人员的家常便饭。

据统计,梅溪湖项目从去年8月到12月混凝土开盘次数达434次,平均每天开盘数量近3次,这就意味着项目工程部人员要天天加夜班。例如在大剧场前厅入口处存在大型U型混凝土梁,该梁需水平浇筑在13根5米高的劲性柱上,梁柱节点处直径32毫米的钢筋就多达101根,浇筑量小,仅850立方,柱顶存在大型球型埋件,空间狭小,同时需要一次浇筑完成。在浇筑的两天两夜里,工程部全体人员顶着巨大的压力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此外,项目高度重视现场安全管理。大剧院两个侧舞台的脚手架搭建,仅钢管架就用了400多吨,管理人员小心谨慎,每搭一层便要求安全防护同步到位。先后组织了80人的特殊工种施工队伍,只用了20天就完成了搭建任务,再一次展现了城建速度。

故事四:在时间里成长

芙蓉花瓣飘落在梅溪湖畔,一朵、三瓣,造型各异,优美、梦幻。要把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从设计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施工人员用心去雕琢。城建人用最短的时间塑造出了最精美的建筑艺术品,时间见证了他们的建设历程。

2014年3月初现场一片雨水泥泞,施工异常艰难。

2014年3月18日,大剧院工程第一块底板垫层开始浇筑,标志着最难的地下结构工程部分施工启动。

2014年5月11日,地下结构工程大部分底板垫层浇筑完成,为地下结构施工创造了条件。

2014年5月27日,两个流水段已经完成地下结构施工,实现封顶。

2014年6月25日,地下结构施工全面铺开,昼夜不间断地进行,工地灯火通明。

2014年8月29日,大剧院、小剧场、艺术馆全面进入独立土建主体施工阶段。

2014年11月,整个工程进入结构施工冲刺阶段。

2014年12月底,整体施工进入倒计时,大剧院施工进入收尾阶段。

2015年1月8日,土建主体结构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一周实现封顶,业主评价“没想城建又给了我们一次惊喜”。

在工程封顶之后,项目又传喜报,第三次摘取了长沙湘江新区组织的近百个工地综合考评第一名的桂冠,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三度问鼎,受到了同行的青睐。

我们有理由期待,梦幻的芙蓉花离绽放之期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