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土木部经营管理提质增效
时间:2015-05-20
【 字体:

本报讯 近两年,土木部在不断扩张市场份额的前提下,以“提升管理,平稳发展”为主题,规范管理,加强管控,自2013年年中以来,连续三次获得“集团经营盘点工作优胜奖杯”,是目前集团唯一一家连续三次获此荣誉的单位。

土木部经营管理工作在“小机关、大系统、强专业、大部制”的管理模式下,贯彻落实土木部“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效益化、效率化”五化管理方法,在项目投标、过程管控和竣工结算三个环节进行标准化管理,出台了《经营管理工作手册》,对经营管理工作程序进行规范,经营管理标准化工作前移到投标环节,贯穿到过程管控,渗透到竣工结算,成效明显。

在项目投标方面,土木部根据不同工程专业类型采取“专业项目部参与投标并主导投标策略、总部经营部把关”的模式,充分发挥了专业化管理的优势,将专业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实践经验应用到新投标工程,有效提高了报价的准确性,降低了经营风险。项目中标后,总部经营部组织项目人员进行成本设计及成本策划工作,根据项目特点、大合同条件、结合施工当期市场分包分供价格及本单位管理情况,合理进行施工组织设计、对工程进行盈亏点分析,寻找合同突破口,细化成本目标、责任到人 。

在过程管控方面,近两年,土木部相继出台了《现场经费管理办法》、《工程项目商品混凝土采购限价规定》、《工程分包招标管理实施规定》、《施工合同管理实施细则》等13个管理办法和通知文件,对分包分供等主要成本要素进行了价格管控。自2013年年中盘点开始,土木部对土方、基坑支护、钢构等8项专业分包、钢筋、混凝土、临设的分包单价等包含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汇总对比,为后续工程的成本控制提供了参考依据。分包分供价格管控措施的实施使本部的分包分供利润水平大幅提升,尤其是近两年的钢筋采购价格已达到全集团范围内的最低价格,这也给集团范围内其他单位的成本控制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在竣工结算工作方面,土木部针对历史项目发生的过程资料缺失导致难以结算的问题,特别强调并督促项目部应注意在过程中积累结算所需的支持性资料,在日常的管理中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土木部2014年实现结算额45亿元。

针对盘点考核工作,土木部积极落实集团“关于盘点考核的261号文件”,该部结合在施项目及经营管理人员特点,进行合理策划、部署。机关经营管理部对盘点资料的内容、分析报告给出了统一格式,在盘点前对表格中涉及的数据如何做成本归集、如何填写等都进行详细指导,盘点后机关总部对所有项目的经营状况进行梳理分析,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偏整改。在集团召开盘点分析大会后,土木部对照自身在全集团经营盘点中所处水平及各项指标与集团内各单位对比情况,专门召开了项目盘点对标分析会,找出差距,以提升经营管理质量,深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在集团经营活动分析会后召开内部对标分析经营专题会已成为土木部的传统。

超前的成本设计,规范的制度管理,标准的工作流程,严格的过程管控,细致的对标分析,及时的结算审计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了土木部经营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为平稳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土木部还将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促管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