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建筑部二炮文工团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振玲铃兰绽放
时间:2015-06-10
【 字体:

她是鲁班奖工程项目经理、国家一级工法完成人;她参与过北京六环、京承高速公路、昌平南环大桥、杭州地铁等重点工程建设;她担任过项目经营主管、总工程师、项目经理和党支部书记……

她就是16年来在钢筋水泥世界摸爬滚打、拥有着出色工作业绩的巾帼女将——建筑部二炮文工团工程项目党支部书记、副经理王振玲。

建筑工地“女汉子”

始终扎根基层的王振玲,工作第二年就主动申请到外地锻炼,来到河南参与连霍高速公路三门峡段修建工程工作。该路段跨越多个村庄,沟壑成群、水窖密布、山路崎岖,地形条件异常复杂,开工前现场量测和踏勘成为关键一步。

作为技术员,她每天翻越几十里山路,爬下30多米的深沟进行测量,细致搜集各项技术准备工作的资料。白天跑现场、晚上整理资料,坚守岗位三年,成长为出色的技术主管。

时光匆匆,2007年她再次奔赴外埠,担任杭州地铁1号线滨江站工程项目总工程师。这一年,她的孩子刚满2周岁。

第一次参建地铁项目,面对南方复杂的地质条件和地下连续墙施工变形、位移控制等难题,她一边严抓分包单位技术管理,一边详实编写各项技术方案,严格技术交底,强化现场质量分析,加强土方开挖、钢支撑架设和拆除、地连墙漏水、基坑监测等重点工序质量控制,工程技术质量管理工作得到监理、业主等单位一致好评。

“鲁班奖”巾帼功臣

2005年,王振玲担任北京市第一座悬索公路桥、同时也是华北地区体量最大的双塔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昌平区南环大桥项目总工程师。

针对工程结构特点,王振玲带领项目技术人员先后到天津、湖北、江苏、广西等地考察学习,并聘请数以百计的国内外技术专家、桥梁大师进行方案论证和现场指导,从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实用性和经济性多方面进行分析。

施工中,项目采用建设部十项新技术中的25个子项,保证资源配置、施工方法的正确选择。现场施工严格按照专家论证的施工技术方案进行;针对关键、特殊工序,她带领技术、生产和质量人员现场旁站,重点把关,确保工程施工质量。

项目创新研究使用环氧沥青混凝土钢桥面铺装材料配比施工工艺,在北京地区首次成功实施,形成的《钢桥面环氧沥青混凝土铺装施工工法》,被建设部评为国家一级工法。工程总结悬索桥施工技术经验,获得国家、北京市、集团级科技奖项共十项。

工程建设后期她兼任项目经理职务,对工程实施全面管理。工程建成后,悬索和全钢结构桥体轻盈通透,成为昌平区标志性建筑。该工程荣获北京市市政工程基础设施“长城杯”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她个人被评为鲁班奖项目经理。

工作中的“多面手”

积聚了丰富的公路、桥梁、地铁工程施工经验,王振玲2009年转战住宅工程。从单店住宅小区项目总工程师到执行经理,她严抓技术质量,工程荣获北京市群体结构“长城杯”奖。她认真学习经营、财务管理知识,积极与业主洽商,严格控制经费支出,最终项目与分包单位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达到和谐共赢目标。

2012年初,坐落在京城中轴线上的大型剧院工程——二炮文工团新营区建设项目开工,勤勉奋进的王振玲担任该项目党支部书记、副经理、总工程师职务。

身兼多职,她带领技术人员从科学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入手,及时组织悬挑架、预应力、高大模架和钢结构支撑架等危险性较大的方案编制、审批和论证工作,严抓质量过程控制,工程顺利通过两次结构“长城杯”金杯验收。

她持之以恒抓好“文明四区”创建工作,临设建设、现场布置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现场施工环境和生活区实行人性化、常态化管理,在多次迎接部队各级首长巡查中都受到好评,取得部队颁发的北京地区“全军示范项目”称号,并顺利通过北京市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验收。

在工作中,她是项目党支部的领头雁;在生活中,她是项目党支部的“当家人”。项目职工家属身患重病,她带领项目人员前去探望;职工家庭有困难,她带头伸出援助之手,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如以花喻人,这位历经时光雕刻、成为建筑业温馨靓丽风景的聪慧女将,恰似盈盈浮动、香韵浓郁的铃兰,也衷心祝愿她的人生若铃兰花语:幸福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