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将用于再生水和污水管线工程北京首台给排水工程盾构机始发
时间:2015-11-18
【 字体:

本报讯 11月10日上午,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槐房再生水厂工程现场,再生水及污水管线工程始发坚井内,北京首台应用于给排水管线施工的特制盾构机开始掘进,它将从槐房再生水厂出发,下穿丰双铁路、上穿地铁大兴线,再下穿槐房西路及绿地,到达接收竖井。

管片直径比标准地铁盾构机小两米

“龙号盾构机正式始发!”土木部总经理刘月明一声令下,竖井内身披大写“龙”字的盾构机缓缓启动,开创了北京采用盾构机建设给排水管线的先河。

“这是我们特意为基础建设领域施工定制的小型盾构机,盾体直径4.21米,管片外径4米,比标准的地铁施工盾构机小两米。”项目负责人杨金钟介绍。10月16日,经过北京城建集团94天的全程监造,这台定制的盾构机在上海制造工厂下线,并运抵北京在槐房再生水厂工程现场完成了井下安装。

“龙”号盾构机全长123米,其中主机长8.1米,以最大1862吨的推力可以实现最高每分钟8公分的掘进速度,台车左侧首次在4米盾构机中采用了单边走道设计,保证了施工中的人员安全方便。在给排水管线的施工中,这台集光、电、液、传感、信息等多门技术于一体盾构机开挖时可有效控制地面隆陷、减少对地面建筑物的影响,在水下开挖也不会影响水面交通。
盾构施工区间全长3.1公里

下井作业的“龙”号盾构机将“穿越”丰台区马家堡西路等3条再生水及污水管线工程,本次盾构区间从槐房再生水厂到草桥国际文化城,其中污水管线长度1515米,再生水管线长度1533米,盾构施工总长3.1公里。

“3条再生水及污水管线工程全长约12.5公里,隧道施工采用盾构法和暗挖法两种施工方法,盾构穿越的地层主要为卵石、圆砾层和细砂、中砂层。”盾构负责人李文峰说这些地层不利于暗挖法施工,采用盾构法施工,不仅开挖速度比暗挖法高出数倍,更重要的是其掘进、运输、支护、衬砌等一次成型技术,可以确保隧道施工的质量和安全。

“2001年,北京城建集团第一台盾构机在地铁五号线雍和宫站下井,将北京地铁施工推进到盾构时代,如今给排水工程也开始进入盾构作业时代。”杨金钟说。据了解,由“龙”号盾构机挖掘的再生水管线设计输水能力为每天30万吨。
北京城市排水集团副总经理张建新对“龙”号盾构机首发表示热烈祝贺,并称盾构机始发标志着槐房管线建设进入到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