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建筑部科技创新助推提质增效
时间:2015-11-25
【 字体:

近日,建筑部雁栖湖国际会都、日出东方酒店两项工程继喜获鲁班奖后,又成功入选詹天佑奖获奖工程,九年来建筑部荣膺中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奖项有望增至7项,捧回鲁班奖、国家级工法、专利等各类技术、质量奖项达195项。建筑部紧紧围绕集团工程承包高端化战略和建筑业前沿技术发展动态,组织开展科技攻关和应用创新取得丰硕成果。

科技创新护航工程建设

建筑部坚持依托集团品牌资源优势,承揽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大型公建工程;坚持针对工程特点和施工难点,突破传统工艺和常规思路进行科技创新,为优质高效建设精品工程提供技术保证。萃取山水融合设计理念,APEC峰会场馆雁栖湖会都精品酒店和别墅工程均为亲水建筑,项目通过多种方案比选,研发采用我国北方极为罕见的筑岛回填综合技术,回填土石方达70余万立方米;别墅围墙为曲面镂空不规则艺术造型,在国内首次正式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重要工程;举办国宴的酒店海晏厅,采用最先进的太阳光光纤照明系统,看似普通的16盏灯,是专门研制的国内直径最大由光路传导的石英光纤,光纤导光照明不仅节省白天室内照明用电,也更接近太阳光色谱,颜色柔和,色彩还原度极高。

峰会重要配套建筑日出东方工程立面呈椭圆形,结构造型新颖,项目部在复杂异型钢结构和玻璃幕墙方面研发了双向曲面钢结构施工测量定位、加工安装、钢管柱自密实混凝土顶升及框架式无立柱隐框、三角玻璃拟合不规则闭合双曲面玻璃幕墙等十几项技术,获得《一种钢结构柱脚锚栓精准预埋固定装置》、《一种构件式幕墙板式转接支撑连接系统》、《一种幕墙玻璃夹具》等六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今年3月,经市住建委科技处组织的专家鉴定,两项目研发的日出东方酒店双向曲面复杂高层建筑施工和精品酒店综合工程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两项科技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科技创新提升经济效益

建筑部注重加大工法的开发与管理,《超高层钢筋混凝土筒中筒—钢梁组合楼板结构体系分离施工技术》获得国家一级工法,《钢筋桁架模板楼承板施工》等5项施工技术获得北京市级工法;坚持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以层层递进的技术创新,不断加快施工进度,也为企业赢得良好效益。

随着城市发展规模的扩张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超高层建筑层出不穷,按照传统“逐层搭积木”的方法只能在狭窄的水平面上组织施工。建筑部在银泰中心工程结构施工中,创造性开发应用竖向结构与水平结构分离施工方法,充分利用超高层竖向空间优势,进行空间分区流水作业;有机组合使用爬模、爬架两种架体,实现内核心筒墙体内外双面爬模,充分发挥小步、快节奏流水施工特点,缩短工期76天,降低大型机械租赁台班费、周转材料租赁费等成本141.9万元。建筑高度249米、荣获首届“中国超高层建筑工程银奖”的安徽国际金融中心工程推广采用此工法,缩短工期108天,创下一个月内10层的安徽省施工记录,降低成本200.9万元。总高度324米、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的南京德基广场二期工程采用此工法,共计缩短工期88天,降低成本177.1万元。该工法不仅能较大幅度缩短工期,在微利时代有效提升项目潜在利润,也可改善作业环境,施工过程文明安全,今年该工法升级,已获得北京市级工法,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工法。

科技创新引领持续发展

建筑部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稳抓不放的核心和重点,成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制定完善科技开发管理、施工组织设计管理等规章制度,夯实科技管理基础。坚持加大科技投入,将施工产值的0.5%作为科技创新基金,用于从事科研开发和新技术推广的资金来源,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必备资金保障。注重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采用组织BIM技术培训、开展交流观摩、建立业绩档案、推行导师制传帮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切实在创新实践中培育和凝聚科技领军人物和工程实用人才。

坚持创新关系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关键技术,在建的CBD核心区基础设施工程,建筑面积约22.5万平方米,是目前北京开挖深度最深、面积最大、功能最复杂的地下工程项目。施工中基坑紧邻周边道路和地铁一号线、十号线,经过计算论证,采取超深基坑施工技术,保证了结构施工及周边道路、地铁的安全;地下空间夹层拱梁施工,采取BIM技术,利用三维建模模拟密集钢筋节点,合理安排钢筋铺设顺序,为加快工期提供保障,工程建设也为集团抢抓我国开启的大规模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万亿蛋糕”发展机遇提供了宝贵施工经验。

科技创新是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的强有力支撑,建筑部将始终围绕“以项目为核心,以效益为目标,以人才为根本”工作思路,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建筑部高效稳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