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城建九公司沁园春景项目部经营主管吴维新有一种责任叫坚守
时间:2015-12-09
【 字体:


吴维新, 2002 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城建九公司沁园春景项目部经营主管。他在项目经营管理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一晃,走过了十多个年头。作为一名奋战在施工一线的普通员工,作为一名都市里长大的当代大学生,吴维新走过的十年,是在寂寞中历经艰辛的十年,也是在担当中展现坚强、坚守、坚韧的十年。

  2002年,23岁的吴维新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不顾他人劝说,毅然投身到“苦脏累险”的建筑行业。面对别人的不解,他只说了简单的一句话:“学的就是这个”。2006年,吴维新调入城建九公司,被分到了工地一线,“看图纸、算工程量、施工现场奔走……”成了他的日常工作。

一线工地的艰苦吴维新早有准备,但实际工作中的艰辛程度,还是让这位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大学生始料不及。吴维新所在的工地乌海,千里无人烟,一到冬天,更是气候干燥,滴水成冰。那些刻骨铭心的第一次让他终身难忘:第一次,远离父母与家乡,独立奋战在陌生的千里之外;第一次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工地生活,气候严寒,使吴维新得了鼻炎;第一次冒着风雪去施工现场,手脚冻的开裂,疼得连筷子都拿不起来……这太多的第一次,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变成了常态。艰辛,构成了他工作生活的主色调。即使如此残酷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他仍然每天坚持学习,不仅业务扎实,而且取得了造价员、一级建造师证书与经济师职称。

工程无小事。吴维新所干的预算工作,关系着项目盈利亏损情况,也关系着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利益,所承担的责任更是重大。吴维新和同伴们一起,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留下了太多难忘的瞬间。

2012年,被分配到沁园春景项目部的吴维新就面临着一个大难题。项目工程已进入图纸及清单核算阶段,甲方要求九公司必须在一周之内完成6个楼的工程量计算,任务重、时间紧,但人手严重不足,真正能用得上的只有技术扎实、经验丰富的吴维新一人。项目经理非常头疼,找吴维新谈话,问是否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核算任务。一向低调、沉稳的吴维新没有拍着胸脯向领导保证,也没有向项目经理讲任何条件,只是坚定、简单地说了一个字:“能”。听到吴维新的回答后,项目经理松了一口气,他清楚吴维新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他说能就一定能。接下来的一周,是疯狂的一周,项目部的人员都说他疯了。是的,吴维新的确“疯”了。他每天挑灯夜战,饿了就随便啃口面包,累了就趴在办公桌上眯一小会儿,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终于,他不仅准时按甲方规定的时间完成上报工作,而且效率高、保质保量,比其它两家兄弟单位提前了整整一周时间,获得了甲方领导的高度赞扬。

在项目上,比吴维新年纪小,甚至是相差不大的员工都喜欢亲切地称呼他为“吴哥”。 初次见到吴维新本人,只见他身形瘦剥、戴着眼镜、背着黑色双肩包,看上去腼腆沉默,一股书生气,实在很难将他与“哥”这个称呼联系起来。项目部的其它员工表示,称呼他为“吴哥”,不仅因为吴维新业务精湛,还因为他本人非常亲切、低调、事事都为他人着想。特别是吴维新所带的徒弟,一提起吴哥,总禁不住热泪盈眶,心中感激不尽,称呼中更是多了几份亲切与尊敬。

从2007年开始,吴维新便开始带“徒弟”,先后共带了5人。经吴维新所带的大学生,不仅业务娴熟,能够独自完成预核算任务,而且工作积极主动,责任心强。公司在给大学生分配项目时,项目经理一听说是吴维新所带的徒弟,都抢着要,他们纷纷表示,“有什么样的师傅,便有什么样的徒弟,吴维新所带出来的徒弟,我们放心。”

吴维新,一个普通平凡的工程人,一个扎根一线的大学生,十年的磨砺虽然寂寞,但寂寞的青春却更为出彩。他的奋斗与追求,他对于责任的坚守与付出,给出了当代一线工人的美丽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