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科技孕蕾 芙蓉花开长沙梅溪湖工程主体钢结构通过验收
时间:2016-03-02
【 字体:

本报讯 近日,由工程总承包部承担建设的湖南省一号工程——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工程主体钢结构顺利通过验收。据悉,该工程由“二场一馆”组成,建筑面积为12.6万平方米,钢结构总用钢量达2.2万余吨,钢结构造型如同在混凝土结构外围编织成一个单层网壳结构的屋面,外形犹如绽放的“芙蓉花”,已被当地媒体誉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钢铁“芙蓉花”。

据项目现场施工技术人员介绍,该工程钢结构项目复杂、受力分析难、用钢量大,从深化设计、加工制作、安装方法选择、安装精度保证、变形控制等给现场施工带来巨大挑战性,要解决这种异形特殊结构所遇到的难题,工程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应用了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即通过BIM技术和有限元计算及仿真模拟,从原设计到深化设计、加工制作到现场施工,全过程运用每一个环节。通过可视化施工、仿真模拟,进行信息处理,保证构件的一次性安装完成,及时发现问题,提高现场安装效率,节约时间成本;通过采用有限元分析软件模拟分析施工全过程构件的应力值及变形值,对现场施工起到有效检测和控制;通过施工模拟采取合理的深化设计、加工制作、现场施工方法,保证钢结构施工的顺利进行及结构安全。

据了解,该工程大剧场厅钢结构设计为“蜂窝”状,呈倾斜式承重单层网壳结构,由51根弯扭构件、17个巨型铸钢节点、顶环梁及底环梁组成,向外倾斜角度达40°,上部还要承担露台所施加的荷载,施工质量要求极高。项目通过课题研究,将倾斜网壳结构划分为三个部分,两边构件采取上下叠加的方式安装,中间构件采用“自身结构体系支承+设置临时可靠支撑”的大型倾斜结构的安装方法,确保了吊装一次成活。施工方法已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大剧场和艺术馆弯扭构件施工方面,项目部汇同分包单位通过科研攻关从扭曲箱形壁板的展开放样和下料,到弯扭壁板的加工,再到最后精确组装,都根据该工程钢构板厚度较大的特点,合理调整和优化传统加工工艺,在构件加工、构件制作、定位安装,应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项目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最终完成厚板弯扭构件的精确加工。

据悉,项目技术人员在钢结构施工方面已经总结形成了一项科技成果、一项施工工法;已申请一项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还将申报中国钢结构金奖。其中“大空间弯扭钢结构深化设计及施工技术”科技成果,已顺利通过湖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专家委员会鉴定。科技护航保证了结构的安全和验收的顺利通过,现场的施工质量也得到设计、业主、监理单位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