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工程总承包部长沙梅溪湖项目总工程师刘京城当好科技创新创效带头人
时间:2016-07-13
【 字体:

1991年7月,刘京城带着一身儒雅气质加入了集团公司,成为这个三万人的大家庭中的一员。刚进企业就被分配到施工生产一线,从建筑工地上一名普通技术员干起,历任主任工、项目技术部部长、项目副总工、项目总工,埋头一干就是二十五载,也从名不见经转的小小技术员成长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集团公司有突出贡献的科技研究与发明专家。

25年来,刘京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他的青春,也用风华正茂年华为企业创造了数十项科技创新和技术成果。一篇篇论文凝聚了他的智慧和心血,一份份证书见证了他的创新和发明,一尊尊奖杯记录了他的收获与成功。

说起他参建的工程,盘算起来就有一二十项。其中最著名的有国家体育馆、邯郸文化艺术中心、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在国家体育馆施工期间,刘京城担任工程技术质量部长,他积极主动配合项目总工程师针对国家体育馆的特点,积极组织技术攻关,先后申报相应专利、工法、成果多项。如:双向张弦钢屋架施工技术、现浇清水看台板施工技术等。在质量管理方面注重创优策划,一步步实现了最终的创优目标。工程最终被评为北京市结构、建筑“长城杯”金奖、全国钢结构金奖和国优鲁班奖。

2014年2月26日,刘京城来到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工地。在图纸不到位的情况下,他根据电子版图纸,积极与设计院沟通、配合,指导现场施工,把对现场生产的影响降低到最小。针对异形结构多且十分复杂的攻关点,他与高校联合搞科研开发,并推行工程全分部、全过程、全系统建模,在施工过程推行“参数化、数据化、机械化”,减少施工中人为误差,为实现设计效果及评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施工期间,他针对工程土建结构和钢结构工程的特点、难点进行了科技创新、质量创优等工作的策划,现已获得全国钢结构金奖及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和湖南省工法。

他带领项目科研团队又针对复杂的幕墙结构、精度要求高的精装修等进行多项技术攻关,正在策划多项省部级、行业级、集团公司级等技术创新和科技创新,争取为企业赢得丰厚的科技创新成果。

当初,刘京城的父母在北京工作,在给他起名字的时候,就希望他工作后能一直陪伴在身边。可干建筑这行,如同行军打仗,哪里有任务就得去哪里建高楼大厦。

邯郸文化艺术中心工程开工,他被工程部派往邯郸。为减少休假往返北京给工作带来的影响,他把爱人和儿子接到邯郸“安家落户”,这一住就是4年多。2014年初,他转战长沙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工程,6月他又将爱人和儿子接来长沙“安家”,到了长沙,儿子上幼儿园,又犯难了,儿子没法与小朋友交流,在幼儿园整天不说话,爱人又问他,“怎么办?”他只回答了三个字:“慢慢学。”

2014年12月的一天,刚刚开完会的刘京城,出了会议室边走路,边接听一个电话,就没注意脚下,一不小心被排水沟盖板绊了一下脚,重重的摔在了地上,造成左腿膝盖髌骨粉碎性骨折,当时就被送往医院进行手术。手术后的第三天,他就忍着钻心的疼痛进行腿部弯折康复训练。

按理说,这个情况他向组织申请调回北京治疗、休养。康复后,再请单位帮助在北京安排工作一点都不为过。可他选择了留在长沙治疗,他心里惦记着幕墙的深化设计工作,想早点回到工作岗位,20多天后,他坐着轮椅出现在项目现场办公区……

如今儿子回京上学了,他还坚守在外埠,给儿子辅导作业,全靠微信辅导,心中的酸甜苦辣自己扛着,他没有过一声怨言。
刘京城就是这样默默地执着地追求着自己心中的事业,坚守着自己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科技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