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道桥集团参施安庆外环北路一、二、六分部施工纪实外环线上筑精品
时间:2016-09-28
【 字体:

在道路两旁绿植和波光粼粼湖水的映衬下,黑色油亮的路面与白色的交通指示线近相呼应,直通远方。昔日的水塘变成了康庄大道,引得安庆市民啧啧称赞,举起手机拍下照片,传到微信圈里,顿时刷屏。这就是全国首个非收费类市政道路工程PPP项目——安庆外环北路工程。该工程全长15公里,其中道桥集团承担了一、二、六分部的施工任务,在与成员企业协同配合,共同努力下,仅用16个月、提前8个月,就胜利完成了施工任务,创造了PPP模式下的安庆新速度。

 用心筑起“最美水桥”

道桥集团承担了一、二分部和路面分部的施工任务。接到任务后,面对全新的管理模式,道桥集团领导高度重视,调集道路桥梁施工的精英团队邓学荣、杨晓春团队承担一二分部施工,路面分部由吕文军团队承担。

该公司主要领导在战前动员时指出,安庆北外环项目作为全国首个非收费类市政道路工程PPP项目,它的成功实施,对于国内PPP业务的试点推广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各参施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在项目施工中,服从领导,积极配合好兄弟单位,在全线一定起到标杆的作用。

由邓学荣项目团队负责的第一分部全长2.4公里, 石塘湖一号桥作为全线的一个景观桥,全长877米,全部架设于水深为24米的石塘湖中。一号桥作为全线的“眼珠子工程”,也是全线的一个重要施工节点,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石塘湖地上水位较高,地下存在沙层,地下水丰沛,这让习惯了做‘旱桥’的我们感到很棘手”,邓学荣介绍说。作技术出身的邓学荣积极应对困难,他迅速召集以项目总工黄涛为首的技术团队开会商讨对策。“现在最大的施工难点是如何在水深4米的石塘湖中做桩基施工”项目总工黄涛说。这位在技术领域摸爬滚打15年,刚刚获得“城建集团工程技术专家”的优秀总工程师带领技术团队经过对多套方案的论证后,最终确定使用“钢管桩夹土围堰”的施工方案。

这种方案通俗点讲就是‘水桥旱做’,也就是将桩基附近的水抽走,做成围堰,再在围堰内进行正常施工。这种方案听起来比较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因为湖水最深达4米,那么围堰就要做得更高,在水压的作用下,容易形成水渗漏,造成桩内积水,这在当时给我们施工造成了一定困扰”,项目总工黄涛对当时的情况依然记忆犹新。

“为解决桩基内积水问题,我们采用了两种方式解决,一是通过泥浆护壁进行处理,通过增加泥浆比重,增强泥浆强度,保证不塌孔;二是增加护筒长度,将普通的2米护筒加长到6米。双管齐下,保证桩基施工质量”。邓学荣经理如是说。

克服了难点,施工进度开启了“加速节奏”。877米的围堰分为三仓施工,形成流水作业,第一仓围堰96日完成,97日就开始了清淤打桩,石塘湖一号桥正式进入打桩阶段;在第一仓打桩的同时,第二仓围堰同时进行,第一仓打桩完成的时候,第二仓的围堰也已建好,最终,仓、二仓、三仓迅速完成。

桥梁修建,梁厂先行。梁厂的建设是完成好石塘湖一号桥施工的前提条件。梁厂预留的场地是在一段300米长斜坡上,周边被大片的沼泽地覆盖。“梁厂场地周边都是湿地,被淤泥覆盖,地下水也比较丰富,由于当时处于雨季,如果按照设计的灰土填筑土方,我们的土方填筑进度势必会受到极大影响”,在项目前期例会上,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如果换填石渣,便能解决这个问题,加快施工进度”,“原初设计的是灰土,现在换填石渣,成本只能我们自己负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想对策。“底层填筑一米石渣,上部继续用灰土回填,这样虽然会增加我们自身的成本,但我们必须把施工质量和进度放在第一位。”邓学荣的话掷地有声。基层填埋的问题解决后,梁厂的建设仅用十天就完成了。

梁厂建成后,便是496片箱梁的生产任务。“在三百米长的场地里,完成496片箱梁的生产任务,而且现场最多只能存放64片梁,这对生产组织能力要求很高”,生产副经理谭中均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谭中均带领梁厂相关人员,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根据运输条件、安装进度以及一号桥现场下部结构施工情况,统一协调,制定了详细的生产计划,将梁厂的生产精确到小时,确保梁厂不窝工、箱梁不积压。梁厂的有序生产,为石塘湖一号桥的顺利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923日,一分部完成了全线第一片预制小箱梁的吊装,并获得了指挥部5万元的奖励。

石塘湖一号桥作为安庆外环北路全线的一个景观桥,设计时在桥的侧面都设置了拱形装饰挂板。装饰挂板总共58跨,挂板最高处达7.15米,挂板采用钢筋混凝土材质。对此,邓学荣带领有关人员干起了这件“艺术活”。技术人员利用钢模板制作了6个台座,通过桥面预留的钢筋,直接将挂板悬挂,并通过焊接、支模,与桥面固定成一个整体。最终,装饰的石塘湖一号桥跨湖而过,拱拱相扣,拱桥倒映在荡漾的水面上,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水中托起独秀桥

杨晓春承担施工的二分部长3公里,沿线途径石塘湖湖区,且还穿越30多个鱼塘,缺少土源,所需60万方土全部需要外购,运距在20公里左右。该标段有石塘湖2号桥和独秀大桥两座桥梁。

独秀桥是全线唯一一个在水中的混凝土浇筑桥。施工中,由于全线没有现况路,直到8月下旬才进场展开施工,比其它标段晚进场2个月。二分部一直成为全线施工进度的最后一名。为了把耽误的工期夺回来,杨晓春经理顶住压力,奋力追赶。由于施工区域没有土,因此抢修施工便道成为该标段的先决条件。

 

 

“修通便道、搭设围堰、清淤填筑”,成为了施工三部曲。

在便道施工中,由于当地多山,土方紧缺,就近仅有的几家土方料场,为了哄抬价格,联合起来漫天要价。杨晓春经理经过与项目部会商,决定舍近求远,到五十公里外的枞阳购买土方,平抑当地土方价格。经过多次协商,当地土方老板最终把土方降到了合理价位。

3公里的便道都处于水深两米多的湖区和鱼塘区,没有条件全线开花,只能从标段的一头一米一米的往前推进。最高峰期,一天完成土方量达一万多方,直至20158月底,便道才修通。

紧接着,围堰施工开始。由于施工区域所在湖区的沼泽地带,淤泥较深,施工难度大,对此,二分部采取在一侧修筑围堰,让围堰起到挡水和停放打桩设备的作用,另外一侧的围堰则修筑规模相对较小,只是起到挡水的作用即可。围堰工作完成后,杨晓春经理凭借丰富的施工经验,利用当地人员熟悉地理环境的优势,组织50多台清淤设备,在池塘里展开了清淤大会战,仅用20天时间,就将3万多方淤泥清运出施工区,并垫上风化石和水稳,为桥梁打桩、混凝土浇筑提供条件。

8月的安庆,阴雨连绵。8月中旬的一天夜里,突降大雨,正在睡梦中的杨晓春经理被雨声惊醒,突然爬起来,想到了工地上刚刚完成的围堰,不采取措施,千辛万苦做好的围堰将会被大雨冲走,施工区将被大水淹没,前期的工作将付之东流。杨晓春不敢再想下去了,立即召集项目部员工和施工队员,火速买来塑料布直奔工地现场。现场的情况令人震惊,围堰随时都有被冲垮的危险。大家此时,已经顾不上大雨的侵袭,杨晓春带头光着脚冲进雨中,和大家一道把辛苦围起来的围堰用塑料布一一苫盖。

凭着这种精神,杨晓春带领项目团队,一路追赶进度。2015925日,打下了桥梁第一棵桩,1120日完成桩基施工,开始混凝土浇筑。经过7个月的拼抢,到今年320日,在全线率先完成桥梁结构施工,成为全线第一个贯通的施工区。从8月份的倒数第一,到320日的全线第一名,施工团队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杨晓春经理感慨地说:独秀桥是用我们项目团队的双手从水中托起来的

极端天气筑精品

承担路面施工的吕文军项目团队,自2015829日入驻施工现场以后,迅速对项目部场地硬化、料场、沥青拌合站、水稳拌合站进行选址、搭建,并安排专人负责。201511月、12月正值施工生产期间,一场罕见的冬汛天气持续而来,暴雨频繁,给项目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使项目有效工期大大缩短。

安庆市外环北路市政PPP项目全长约14.93公里,桥隧占全线的28.68%,全线穿插多个湖泊,雨季降水较多,同时,路面工程、附属工程、园林绿化工程、交通工程、通信工程等五个项目需要连续交叉作业,施工难度相对较大,

630日夜起,项目所在区域遭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侵袭,安庆市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多处发生重大险情,项目施工第五区域遭洪水覆盖,内涝严重。洪水来临前此区域处于水稳基层养生阶段,安庆项目施工防汛抗洪成为压倒一切的任务。洪涝灾害面前,安庆项目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在集团、公司和当地政府的统一指挥协调下,第一时间启动防汛预案。这样,一场由项目全体成员组成的“自查自救、工程平安、安庆平安”的防汛抢险队,统一组织抗洪抢险,以城建人的铁军意志垒起一道道钢铁堤坝,为工程项目筑牢安全屏障。

为了防止再次出现内涝,项目管理公司决定调高项目施工五区域长达1.5公里的路基高程设计,使原本水稳摊铺基层、附属工程完工的第五施工区域面临二次施工,使原本有效施工工期就短的路面项目面临严峻挑战。

安庆进入八月以来,开启了酷暑模式,迎来历史最高温,室外气温达40℃以上,地表温度达50℃以上,施工一线沥青作业面温度高达140度以上,天热、地热、心更热。持续的高温酷暑天气给战斗在施工一线的建设者带来了严峻考验,安庆项目领导班子带领全体项目人员打响了“战高温、保安全、斗酷暑、促生产”的工期保卫战。

为确保830日全线路面摊铺完工、 928日正式通车目标,公司加大投入1000多万元,为安庆项目投入600型水稳拌和站2座、改性乳化一体机2座、4000型沥青拌合站2座,先后累计投入沃尔沃8820摊铺机4台、ABG8620摊铺机4台及各种大型水稳、沥青路面碾压设备50余套。同时,安排机械设备维修人员做好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以确保项目全线4个工作面白加黑、四班三运转24小时不间断实施安全施工。

水稳层抢工期间,2600型水稳拌合站同时作业,24小时连续施工,人员白加黑、四班三运转。由于施工作业量大、时间紧,为保证水稳抢工任务如期进行,项目多名管理人员与设备操作人员吃住在现场,单日水稳料出料记录15000吨,施工高峰期平均日出料均为12000吨以上。

620日,水稳主线完工,沥青面层摊铺任务加重,24000型沥青拌合站同时作业,施工高峰期单日沥青中面层出料记录7600吨,摊铺里程3.5公里。

829日,皖西南的天气烈日似火,在安庆外环北路施工现场更是火热,各种筑路机械设备轰鸣,人声鼎沸。桥面上,摊铺机缓缓前行,身后拖出一道黑色的“长带”,压路机紧随其后,100米,50米,10......当主线路面全部连接时,鞭炮齐鸣,施工人员齐声欢呼,历经1年多的艰苦奋战,安庆外环北路市政PPP项目路面工程主线实现全段贯通。

一曲曲奉献者之歌

经过5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最美风景路”展现在了安庆市民面前,道桥全体参战将士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誓言,在安庆大地谱写了一曲曲奉献者之歌。

一分部项目总工生产副经理谭中均,从早上吃完早饭到晚上11点,一直在工地,由于说话太多,嗓子长期处于沙哑状态。谭中均施工组织思路开阔,经验丰富,施工队很信服他。在施工中,他付出了很大心血,随时掌握现场状况,高度重视过程控制,使施工管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分部年轻的测量主管张中波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苍老许多。“测量误差必须在规范要求内”,张中波说。每天他都要和两名测量员带足一天的干粮,在工地现场,反复测量。一天下来,他们每天平均要走上13公里,而无暇游览沂河两岸美丽的风景,他们用脚为道路奠基,用手托起大桥脊梁。
   六分部项目经理吕文军,从吕梁工地直接来到安庆工地,在项目抢工大干期间,严控施工质量,从材料的进场、拌合、摊铺、碾压各个工序上,都严格把控,大大提高了道路使用寿命,为项目管理公司在道路建设后期十年的运营管养中降低了维修成本。

六分部生产副经理章仲喜,是一名勤勤恳恳、默默耕耘的“老黄牛”,负责全线四个工作面的整体协调,连续半个月昼夜盯守在施工现场。他对工作精益求精,每个细节都严格把控。在沥青摊铺中,他站在摊铺机旁,忍受着上百度高温沥青的炙烤,协调指挥施工,没有一点懈怠。

六分部胡怀强是普通的机械操作手,因为土方设备操作的游刃有余,操作平地机技能一绝,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胡一刀”。他工龄很长,参加过的项目很多,但工作岗位变化却不多。多年来,他积累了丰富经验,在窄小的操作室,听机械轰鸣的声音,看走过的车痕,就能准确判断压实质量。遇到不满意的时候,他也会顶着操作间的高温,一遍遍不厌其烦的来回碾压,直到满意为止。

有人说“测量工作就像道路生产建设的眼睛,没有了测量人的指路,施工生产就没有领路人”。项目现场测量员李星,在这14.93公里长的高速路上,为了保证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总是利用工程计算机软件再次进行数据计算,将两组数据相复核,确定准确无误后才放心使用。结合路面施工实际情况,他自行编制了现场辅助计算程序,使测定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高。

作为质检员的林夏财,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默默战斗并创造着新的成绩。一个2014年毕业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系的年轻大学生,白天跑工地,晚上做资料,外业内业做的井井有条,由于路基单位不能及时交验路基提供作业面,项目部的工程进度一度受阻。在这种抢工大干的时候,工程质量控制尤其显得重要,任何一点的马虎,都有可能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对此,他加强监控,加大试验检测频率,按照“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评估”的方法,使工程质量得到了保证。

还有一批一直坚守在一线的老同志、年轻的大学毕业生、现场劳务工人和所有参战将士,都在安庆工地上默默挥洒青春和汗水。是他们树起了城建人的铁军形象,让城建的品牌更加的响亮,是他们奏响了最抒情最优美的动人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