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二公司总工程师李鸿飞浩志鸿飞向天歌
时间:2016-11-09
【 字体:

                 
                                       
1988年本科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的李鸿飞,进入铁道部第三工程局四处实习,后调入二公司五分公司。经过清河二炮营区热力站工程、南口机车车辆厂污水处理工程的洗礼,年轻的李鸿飞以出色的表现转正成为五分公司的一名技术员,参与了广安门9#、10#住宅工程、清河3#、6#楼工程的施工。此后他根扎工地,一心扑在事业上,成功解决了“薄壁砼构筑物裂缝的质量通病”问题,获得了公司上下的一致认可。

1996年,二公司承建了首都机场2#航站楼“国字”号的大工程,李鸿飞被破格提拔为该项目的副总工程师。经过两年多的磨练,他对高墙高性能混凝土施工的研究成果,获得了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工程最终获2000年度国家级“鲁班奖”锦上添花。1998年,李鸿飞又被任命为二公司重庆分公司总工程师、常务副经理。虽然远离家乡,但李鸿飞克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不断开拓创新,在重庆市参与了22万平方米的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工程的施工,该工程质量获得了重庆市巴渝杯,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科技成果。

2004年起,李鸿飞以卓越的科研创新才能担当起二公司总工程师一职,成为公司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在他的组织引导下,二公司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除了十三座金光闪闪的鲁班奖之外,公司还拥有“创鲁班奖工程特别荣誉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以及长城杯、市优、三峡杯等数百项;获国家授权专利16项,共有百项QC成果获市和国家级优秀成果奖。

李鸿飞注重企业技术积累,组织有关人员对公司的技术进行总结和归纳,形成企业工法,并积极申报北京市级和国家级工法,由他主编的“平板玻璃钢圆柱模板施工工法”获得国家级工法;主编的“组群双曲面大空间网壳施工工法”、 “高空多层钢结构整体滑移提升一体化施工工法”获得了北京市级工法。由于有了技术支撑,二公司年开复工面积持续保持在200万平方米上下,每年完成科技含量高的大型公建工程两至三项,每年夺得“长城杯”奖三至七个,使二公司走上了质量增荣、科技增效、活源不断的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在李鸿飞从事施工技术和质量管理工作的20多年中,他注重吸收先进的管理理念,并通过目标管理、创优策划、过程监控、阶段考核、持续改进等管理手段,让二公司创精品工程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科技创新的因素是人,培养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为此,李鸿飞通过内培、送培、专家讲座、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和手段,为职工提“素”。通过建楼育人的措施,李鸿飞培育出了一支管理卓越超群,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技术团队,为二公司持续创优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证。

在质量管理方面,李鸿飞始终重视国内外先进的质量管理理论的引进,他先后通过内培外训,引进“零缺陷”管理、“6西格玛管理”的经验,提出自己的“过程精品”的质量理念,强调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严格验收。 近几年,李鸿飞主编的《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方案》一书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对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方案的制定与工程成本控制、技术节约创效有独特见解和较强的操作性。

浩志鸿飞向天歌。目前,李鸿飞这只永远不止步的科技雄鹰正带领着他的科技团队,团结一心,刻苦攻关,向二公司“十三五”质量、科技目标发起了冲锋,相信这只科技雄鹰在未来征途上,将为企业开拓出更多的科技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