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北京城建设计九条地铁线路年底开通
时间:2017-01-05
【 字体:

  本报讯 近日,中纪委网站上意外地出现了一条与地铁设计有关的新闻,说的是合肥地铁的设计人员把廉政文化与地铁设计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即将开通的合肥一号线包公祠站别出新裁地设计了一组以现代与传统艺术相结合的“包公廉洁文化墙”“包公脸谱文化墙”的浮雕壁画,展示了生于合肥的宋代名臣廉吏包拯在不同时期的主要事迹,中纪委认为,此举进一步传播了包公精神,弘扬了廉洁文化,而即将通车的合肥地铁一号线正是由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设计的今年即将通车的九条地铁线路之一。

设计发展集团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主要设计咨询企业,在轨道交通设计界的市场份额一直处于相对领先位置,国内2/3以上城市的地铁前期规划和可行性研究工作都是由他们负责。目前,他们在全国40多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负责全国65项工程的总体(工点)设计工作。今年年底,他们作为设计总承包及主要设计单位,有八个城市的九条轨道交通线路即将通车,其中青岛、合肥、福州、南宁地铁都是其所在省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开通的天津地铁6号线,以及明年将要开通的长春地铁1号线、武汉地铁6号线、机场线及石家庄地铁1号线,今明两年,他们设计的地铁一共有14条线开通。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地铁工程师们在设计过程中,不仅追求使用功能的完美,还广开思路,在建筑设计上融入当地文化特色,使各个城市的地铁都具有独特的个性。

在合肥地铁1号线的设计中,他们不仅联合当地艺术院校在包公祠站设计了全国地铁设计中独一无二的包公墙,还设计了两大主题列车,其中“包公文化”主题列车打的是温暖牌,“大湖名城”主题列车将古逍遥津、清风阁、三国遗址等代表着合肥文化的元素都点缀其中,让地下列车融入到地上文化肌里之中。

年底全线开通的青岛地铁3号线是山东省的第一条地铁,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从86年开始帮助青岛进行轨道线网的可行性研究,至今负责该线路总体设计的北京城建设计工程师们在青岛已经坚守了30年;在设计过程中,他们不仅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实现了地铁行车的安全快捷,满足了地铁乘坐人员的安全舒适,完成了青岛地铁站与火车站的无缝对接,更在设计文化上体现了青岛的地域文化特色,如在太平角公园站设计了海马造型的雕塑,在青岛站设计了由青岛话组成的浮雕墙,这些元素让外地人认识了青岛,也让本地人认可了家乡的地铁。

日前,长春地铁1号线通过了前期的热滑试验,预计将于明年6月份全线通车。据知情人透露,这条线在解放大路站的设计中将再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长春城市建筑剪影,同时在人民广场站将设有艺术墙,展现长春当地人的风采。

2016年,北京城建设计又中标了深圳地铁16号线、郑州地铁R4线、烟台地铁1号线等轨道交通线路的设计总体总包任务,作为京城国企,北京城建设计将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