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十六公司全面把控经营管理新节奏
时间:2017-01-11
【 字体:

近日,十六公司对中交公路建设研究中心工程、长阳镇起步区3#-22#楼工程等11个项目经理部进行了承包奖励兑现,在进行千万“红包”大放送的同时,根据公司审计意见和《项目承包经济责任书》等管理规定对廊坊润泽工程的承包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不遮不掩开出“处罚单”。“奖罚分明”、“及时纠偏”已成为十六公司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把控经营管理节奏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十六公司面对“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全面挑战,积极应对,提出“管理年”目标,在不断增强市场开拓能力的同时,夯实管理基础,提高管理水平,全面加强执行力,强化成本意识,不断创造企业效益,实现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稳步发展。

理思路 经营管理模式更具系统化

2016年,十六公司全面分析市场变化趋势,以“探索模式、创新方式、区域发展”为举措,市场营销格局再推新高度。一年来,公司先后与河北迁西宏达地产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耕青岛等区域市场,顺利承揽新机场核心区施工任务,涉足海外市场承建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项目。面对良好的市场营销局面,公司不断强化自身综合实力,努力营造更具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经营管理环境。

针对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为进一步理清经营管理思路,明确经营管理方向,分清经营管理系统人员分工及责任,十六公司下大力气组织制定了《经营管理工作清单》。该《工作清单》对施工合同管理、经营策划、招投标管理、分包合同管理、竣工工程经营指标分析、内部台账管理及其他事项等十八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完善,为经营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为进一步强化经营管控力度,公司及时修订经营管理制度,尤其是狠抓合同管理及劳务分包、专业分包招标工作,加强和细化分包招投标管理,全面提升公司集约化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市场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分包招投标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狠抓项目承包管理,全面落实经营承包责任制。公司新开工程全面做到项目承包签约达到100%,承包考核奖罚兑现达到100%。加大奖罚力度,对公司制度不执行或执行不力的单位,必要时将采取诫勉谈话和相关处罚。“盈利光荣、亏损可耻”的氛围得到进一步加强。

找短板 经济活动分析更有成效化

“这已经是十六公司第八次获得集团公司的流动奖杯了!”,十六公司总经济师王连齐在谈及公司经营管理成果时激动地说。“对照指标找差距、分析差距找根源、寻求根源抓整改、持续改进促管理”已成为公司开展经济活动分析长期坚持的原则。
公司通过召开经济活动分析大会不断强化经济活动分析成果,及时编写经营盘点、考核经济活动分析报告,找寻企业管理短板,通过对经济运行数据的逐一分析、对比、统计,不断发现运行中存在的风险点、缺陷以及问题所在,不断探究症结根源,以便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修复管理短板。

在经济活动分析中,通过优劣分析,在补短板的同时积极树立典型,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形成良好的盈利氛围。公司高粱桥金融大厦工程位于西直门繁华的闹市中心,离居民区最近只有10米,自进场以来面临民扰和停工近33个月的严峻局面。项目部认真收集有效资料,主动配合甲方解决民扰问题,最终不仅挽回了损失,更将原本1.12亿的合同额增加至5.7亿元。赛升药业生产基地工程在中标时让利20.6%,处于不利的经营局面。过程中,通过劳务、材料采购等试点完全市场化运作经营的方式,运用BIM技术有效降低成本,极力扭转被动局面,闯出了一条盈利的新路。“全面核实、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的经济活动分析策略,逐步推进精细化管理的深入开展。

破难题 成本管控意识更富成果化

一年来,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不断下沉管理重心,主动转变经营管理意识,积极开动脑筋,将传统管理模式与创新管理思维有效结合,通过提质增效、攻坚克难、强化管理等措施,不断夯实公司成本管理工作基础。

强化二次经营管理理念,打造更具科学化、系统化的工程管理理念。在管理过程中突出实现“四化管理”,一是“合同管理规范化”,强调规范合同起草、洽谈、会签、签订、备案、变更及用印程序,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台帐,保证合同诚信履约,降低合同风险;二是“成本设计及时化”,强调及时做好工程项目的成本设计,明确二次经营管理的目标及方向;三是“索赔经营意识化”,通过逐步培养和增强索赔意识,加强日常资料的收集整理,及时办理洽商变更和索赔手续;四是“成本锁定及时化”,加大劳务分包、专业分包结算的审核力度,及时拧紧下游龙头、锁死下游成本,全面推进成本锁定工作。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提质增效的新背景下,十六公司通过逐步把控经营管理节奏,不断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企业精细化管理呈现出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