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大洋彼岸的中国年
时间:2017-02-15
【 字体:


中国的年,最核心的意义在于团聚,于是有了千里赴故园的大迁徙。但是中国年对于集团海外工程,对于海外工程建设者,却意味着扎根国际市场、远离故土亲朋。

“中国、亲人、年夜饭”这几个字,字字千金。

城建集团做国际工程的这些人,把春节的红灯笼挂上了印度洋边的马尔代夫群岛和地中海畔的阿尔及利亚,却把对万里之外亲人的思念深藏在心中。这两个穆斯林国家,在每天5次的祷告声响起时,也会有来自北京城建的项目管理团队对祖国和家人的祝福。

一句“过年好”横跨大海,连接国内外的亲朋好友,一个“中国年”把城建国际部在莫桑比克、尼日尔、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哥斯达黎加等国家的15个项目员工的心紧紧相连。

丁酉年春节前夕,我们飞行万余公里来到马尔代夫机场项目和阿尔及利亚代表处。两周时间,我们感受了印度洋与地中海边的国际工程,亲历了国际部的境外中国年。

马尔代夫:每一首歌都是合唱

马尔代夫是世界皆知的度假胜地,天高云淡。靠近赤道的热带海洋性气候一年只分旱季和雨季,春节这几天虽然还是旱季,也隔三差五的下几场雨,一场雨十来分钟就过去。清新的海风、转瞬的雨水、狭窄的街道、正午的烈日、高挑的棕榈树、满街道的摩托车,生活区的咖喱香组成项目部员工每天从住处到办公区的画面。在临舍还没正式入驻前,马尔代夫项目全体人员租住在胡鲁马累岛,每天两趟班车往返于机场岛的临设区。项目团队称胡鲁马累的住处叫家,机场岛的临设叫营地。无论哪一个,都是这三十几个人在马尔代夫白手起家的成果。项目团队平均年龄32岁,有32%的应届毕业生。一年的时间,他们已褪去了入职时的青涩,英语成为全体员工工作和生活用语,他们主动学习、善于思考、乐于交友,从肤色到文化,都慢慢的与属地化同步。

马尔代夫机场项目是F+EPC工程,由填海工程、护岸工程、跑道和停机坪施工、储油罐和飞机加油管道、助航灯光工程、机场空运物资仓库等多种类施工组成,很多施工内容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城建集团的“第一次”,也是中国企业的第一次。从融资安排、图纸设计、施工技术、人才储备、物资采购、资源整合等各方面讲,这个国际部年轻的项目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向前推进。窦硕作为岩土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带我们去填海现场,去年新入职的他如今扛起了填海重任。他也是项目经理张凤林口中非常靠谱的小兄弟。

与我想象的不同,填海现场并不是一群晒成巧克力色的中国工人热火朝天的干活场面,机械化作业代替劳动密集型施工。推土机、挖掘机、抽沙船组成施工画面。抽沙船将海底珊瑚岩破碎吸上来搅碎成沙水混合物,挖掘机扮演机械手臂角色,用大铲子勾起长约5米直径500毫米的金属管子,与推土机合作把新管子与前一根管子末端对接在一起连成一条管线。末端管子里沙水混合物会从新管子里喷涌而出,最后再人工拧螺丝。

如此的施工画面有3处,抽沙船抽起的沙水混合物通过这些管道运送到岸边,挖掘机负责接管子,推土机负责把喷出来晾干的沙子推平。管子接到哪里海就填在哪里。截止今年2月,填海完成70%。被吸上来的海沙像大盐粒,里面夹杂着碎珊瑚、花贝壳。晒干以后就是雪白晶莹细致的海沙。头顶上水飞机和机场航班交错飞行,海边填海吹沙施工现场工作不停,这些画面组成马尔代夫项目部填海的工作日常。胡鲁马累岛里住着游客和机场公司,施工画面并没有与自然风景格格不入。很快,印有北京城建的大广告牌将耸立在机场附近。我们在摆渡船上遇到一位大韩航空公司的丹麦籍机长与我们聊天。他说当他在起飞降落的时候都会看到BUCG的广告牌。那时候见到黄种人肯定会有当地人用英语问:“Hello, Are you builder of the new airport from BUCG?”

人在国外,本能的凸显“家”的氛围。在印度洋边的马尔代夫机场项目的朋友们把业主和他们聘请的管理团队处成了一家人。

腊月二十九那天,业主机场公司的朋友和他们的管理团队应邀来到营地现场,与项目全体座谈联欢。项目经理张凤林向我介绍其中一位法国人和另一位德国人,说他们虽然国籍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却是非常好的朋友。之后他又指着自己说:这俩都是我哥们儿,非常给力的业主工程师,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他们在机场设计和施工方面经验丰富。这位法国人指着项目部墙上中国大剧院照片说他曾经在法国机场设计公司工作过,与建筑师安德鲁一起参与过该项目的设计工作。另一位德国朋友一向以重合同履约严谨务实著称。除他二位还有美国工程师和当地员工组成的业主管理团队,共同特点是对我们的项目报以非常大的期望并认可我们的团队。相互信任与认可是成功履约的第一步,我们是年轻的团队,用勤劳肯干、艰苦奋斗、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认可。在填海开工初期,业主甚至主动提前支付合同款项,让我们先动起来。马尔代夫机场项目对于这个国家而言也是改变民生、拉动经济发展的国家级项目。看得出,我们的项目团队与业主机场公司在不断的磨合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天正好是王广兴的22岁生日,随着一碗寿面端上来,机场公司管理团队与项目团队一起为他唱起生日歌。在食堂的屋檐下,我们都是一家人。在这场“多国部队”的聚会中,马尔代夫的中国年拉开序幕。

过年的味道只有华人懂得制造。无论距离有多远,时差有多久,年的味道总会通过各种符号传递。比如饺子、年画、春晚、朋友,家人。2017年1月28日本无特别,冠以“春节”二字就变成全体华人最重要的仪式。在国外项目这个圈子里,民族感很容易建立。过年可是中国人一出生就被植入的民族记忆,一起过年,一起扛事儿,就是这群人建立家族感的仪式。送走了机场公司的朋友,马代岛的春节正式开始。

年三十那天当地时间下午3点大家都在手机视频拜年。团圆作为过年的仪式之一也被植根于血液。也有把老婆孩子接来过年的,从他们脸上明显的见到幸福。项目部的KTV成了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项目部党支部还组织了小型运动会为过年“热身”,包饺子自然是另一个重点。因为时差关系,下午三点的时候可以边包饺子准备晚饭边看春晚。包饺子时全体员工一起动手,上千个饺子躺在盖帘上,非常壮观。后厨老杨成为年夜饭的焦点,曾经战斗在抗击埃博拉战役中,为紧急援建P3实验室项目团队配餐的杨师傅如今在马尔代夫挥舞着炒勺。八菜两汤一大桌子饺子,满满的年味在食堂的屋檐下越发浓烈。

饭后联欢,每一首歌都是合唱。这时候极容易产生归属感,我们似乎用短短一周时间就喜欢上马尔代夫这个国家,融入了马尔代夫机场项目团队。今年2月起,飞行场道的施工将全部打开,工程进度整体推进。困难依然在,办法总比困难多。
阿尔及尔:年货是中标通知书

来到地中海边的阿尔及利亚,已经是年初二那天。同样是海边,马尔代夫在盛夏,阿尔及利亚却已到深秋。这里除了中国公司,没有黄种人的身影,年味自然没有马尔代夫浓。如今阿尔及利亚代表处设在原来歌剧院的临设驻地。一进门就看到春联与福字,果然华人走到哪里年就在哪里。

临舍还是老样子,花长得更高了、仙人掌变得更大了,竣工一年的阿尔及利亚歌剧院项目作为当地最豪华的歌剧院已经完成二十几场演出任务。作为国际部西亚北非市场主打,也正是因为歌剧院项目口碑,阿尔及利亚市场打开了局面,先后承接了5个项目,初步形成滚动开发的模式。一年的时间还是有改变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处全年投标项目16个,其中住房项目4个、公建项目6个,与中石油、中电子等大型央企合作项目6个,共中标项目5个。有与央企合作的、也有与当地住房部业主直接签订的。余下的几天,我们去了这几个项目现场。

做国际工程的,老外在过圣诞节的时候我们不放假,我们过年了,老外也不放假。也许做国际工程的必须把中国年记在心里,盖在年上面的,还有无限大的生存压力。生存压力来自于市场拓展、项目履约、人才建设、资源整合,运营管理等等。建筑业市场竞争巨大,阿尔及利亚政府对外国企业并不制造利好环境。外国企业不能在当地独资注册公司,如注册必须与当地企业合股,当地公司必须占股51%以上,而在当地没有注册公司的外国企业,就不能以总包身份参加普通的国际竞标项目的投标。城建国际进入该市场并不算早,错过了可以成立公司的时机。代表处经理刘辉,人称刘老板,他说再难也得坚持着,好不容易进来的市场必须守住。于是发挥优势、差异化竞争、做央企的分包、两优项目、投融资项目、向高端发展成为他的推动重点。不负苦心,当地市场为阿尔及利亚代表处准备了一份份中标通知书作为丁酉年的年货。

什么是人才?没有人天生是人才,人才是理论上过硬、经过实践检验的,经过困难锤炼的、适应力强的、抗压力强的、学习能力强的、语言精通的,懂业务的人。这与马尔代夫机场项目对人的培养导向一致。也许这就是国际工程的属地化用人导向。在市场检验中,500套保障房作为当地最好的社区单元房拔地而起。精装修的穆斯林风格住宅楼,拎包入住。与项目共同成长的是一批属地化的适应阿尔及利亚市场规则的城建国际人才。项目团队用2年的时间学习适应了国际竞标项目的市场规则,得到业主认可,顺利通过验收,继阿尔及利亚歌剧院项目后,500套保障房项目即将竣工。我们送去了过年慰问品,带着对下一个项目的期待离开了500套项目。

另一个项目在瓦尔格拉,距首都阿尔及尔1000余公里的1700套保障房项目,合同额5371万美元。与500套保障房一样是阿尔及利亚住建部力推授标给城建集团的项目。不同的是500套项目是单元房,1700套项目建成后是单体别墅。东北小伙孙鹤已与住建部长熟到和项目业主称兄道弟。我们去拜访住建部项目业主总经理,他知道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还给我们拜年。他说无论如何,他都要帮助城建推动项目建设。年初九那天,该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瓦尔格拉有沙漠绿洲之称,这个“沙漠”就是全球最大的撒哈拉大沙漠。出于对国家战略资源的保护和反恐的要求,一路由宪兵护送,我们驱车来到沙漠深处的SP1油泵站项目驻地。SP1油泵站合同额450万美元,总包商是中石油,我们负责土建施工。撒哈拉的沙子与马尔代夫填海的沙子不同,沙漠的沙子松散细致且随着风走。四周满是沙子的项目建筑用沙还要靠采购。沙漠的粒径太细,不能用于建筑施工,只能布景不能盖房。一望无际的沙海里十几个集装箱改装的临设就是项目驻地。我们的员工办了工作证才能进来工作,工作范围被军方控制着,进出都要宪兵护送。一般进来一次,再出去的时间就是几个月后。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施工环境都最大程度的挑战着建设者。但我们依然要坚持,想在这个市场生存下去,差异化竞争是方法之一。市场不会因为艰苦而改变规则,人却可以为了市场规则、为了生存来适应艰苦。然而国际部成立之初的几个非洲项目也同样是经受了艰苦环境的考验。经过市场检验,扛过来的都是强者。年初四在撒哈拉大沙漠上,我们看着推土机、压路机和现场工人忙忙碌碌。也许颠覆了中国年该有的样子,但在国际工程上,我们还是执着的坚持。互道一声过年好,然后继续投入工作。

同样需要宪兵护送我们进现场的项目还有炼油厂改造项目和光纤光缆厂改造项目,这两个项目在首都阿尔及尔郊区。都是与大型央企合作,我们承揽土建施工的项目,合同额共计1045.33万美元。这两个项目都是与城建二公司合作的项目。2016年,国际部带领集团成员单位抱团出海,在9个在施项目中有7个项目由成员企业共同参与。不久的将来,我们要让跨时区的中国年在各地展现。

看完了几个工地,无比震撼。阿尔及利亚市场空间巨大,商机很多。再回远方的家,阿尔及利亚展示了市场竞争的另一面。有规则、有残酷、有投入,有收益。作为完全竞争市场中并不占优势的中国企业,做深客户关系、做大企业的分包、属地化用人导向与国际化的管理模式、合理的激励机制,创造机会、寻找机会、抓住机会,扎根当地市场、融入文化、融入这个国家。什么是属地化?清楚的认识自身优势、清楚的了解市场环境、整合市场资源,才是属地化的第一步。不谈属地化不谈国际工程。留下、生存、爱上,才是融入。

不一样的中国年在国际部不同时区上演,不同于国内浓浓的年味,项目上的年有乡愁、有牵挂、有期待、有风险、有压力,更有对未来的梦想。丁酉年的春节,我们走出了营地围墙,努力的融入所在国。参与了国际竞争,真正尝试做国际工程。未来未可知,只有努力才有机会。只有坚守,才能等到成为所在国的施工企业的机会。只有坚持,才能有成为全球知名的建设综合服务商的机会。

大洋彼岸的中国年还会轮番上演,城建国际人对国际市场的执着还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