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本报追访当事人听他们讲述激动时刻总书记来到咱工地
时间:2017-03-01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咱们工地了。”2月23日、24日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京考察城市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工作期间,来到集团承建的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新机场安置房等重点工程以及集团建设的五棵松体育馆视察并指导工作,亲切的握手,温暖的话语,殷切的期待,让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如沐春风,倍受鼓舞。

这是继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发表“2.26”重要讲话后,又一次来京视察并指导工作。三年前的春天,总书记确立了北京市作为首都的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定位;提出要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指出京津冀三地要统一规划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到重大的国家战略位置。今年春天,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来到集团建设的重点工程指导工作,让全体城建人无比振奋,倍感温暖。本报记者迅速追访了总书记到过的四个地方,听当事人讲述与总书记“零”距离接触的激动瞬间,回味那些让人温暖的话语。

在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工程:
新机场是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

人勤春来早,明媚的阳光普照京城大地。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工程上挂着两幅印有集团LOGO的横幅,左边是“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精心施工、重在管理。”,右边写着“进度零延误、质量零缺陷、环保零超标、安全零事故。”道出了集团精益求精建设世界级机场的大时代“国匠”精神。2月23日下午5时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现场考察。

在新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总书记察看了新机场模型,结合展板了解了新机场功能定位和建设规划,听取了指挥部总指挥姚亚波关于机场综合交通体系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情况汇报。总书记特别关心新机场建设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发挥的作用。

之后,总书记从坡道向上走到已经封顶的新机场主航站楼工地察看。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新机场主航站楼项目经理李建华记得,总书记来到航站楼二层施工现场,“此时我在网架拼装区域,总书记走到我们身边时,我正指导技术员使用先进的测量机器人进行网架定位。”。

总书记径直走来,紧紧握住李建华的手。“总书记的手温暖、结实,他一直微笑着,非常的平易近人。”李建华向总书记介绍,为解决新机场航站楼面积大、结构跨度大的施工难点,项目部购置了一套测量机器人,利用卫星导航系统进行工程自动放样,可以将放样误差控制在正负一毫米。总书记听完介绍,就让年轻的技术员杨松儒演示一下机器人的操作。

“可是,为总书记演示的时候,我没有成功。”小杨沮丧地说。当时,面对总书记慈祥的目光,腼腆的杨松儒紧张的手发抖,他手中的平板电脑一直显示不出测量数字,无法给网架精确定位。“天气很冷,我却急出汗来了,总书记看见我紧张,就亲切地拍着我的肩头,安慰道,‘小伙子,没事。’我心里特别温暖。”当天晚上8点,新机场主航站楼二层寒冷刺骨,杨松儒又搬出了黄色测量小机器人,他反复操作仔细测量,成功为网架定位。“希望总书记还能来新机场视察,到时候我一定要为总书记演示成功。”杨松儒的脸冻得通红。

最让李建华欣慰的是总书记看到主航站楼工程现场一尘不染,两次说“这个项目的现场管理井井有条。”李建华说总书记心里一直惦念着新机场的建设,让我们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善始善终,创造一种世界先进水平,创造一个样板工程。新机场项目党支部副书记赵海川还记得总书记握手的热度、力度和总书记对工程建设的鼓励,“这既让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又为能参与其中而感到光荣。”

“总书记的话是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也是鞭策和动力,我们要沉下心思一点点干出来,现在我们的团队信心特别足。”在总书记视察过的网架拼装区,李建华团队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誓,“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好工程质量安全关,把新机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机场。”声音响彻苍穹。

来自江苏徐州的董高峰回忆与总书记握手,“总书记看到我的衣服上贴着安全员的标牌,说‘你是安全员。’我很紧张,说不出话来,只好不停地点头。”他记得总书记接着嘱咐“你这个工作很重要,好好干。”董高峰很不好意思地说,“如果不紧张,我会告诉总书记,一定会认真工作,确保工程建设安全零事故。”

装配工李三朋只在电视上见过总书记,从没想过还能跟总书记握着手聊家常,“总书记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是河南人,他又问我回家过年了吗,父母身体好吗?最后总书记还叮嘱我工作时要注意安全,总书记真的很关心我们农民工。”李三朋说总书记本人比电视上更亲切,特别的慈祥,就是大伙儿喜欢的习大大。“我太激动了,立即给家人打电话说跟总书记握手聊天了,我媳妇不相信,问我是不是酒喝多了。”李三朋畅快地笑着。

察看完工地,总书记来到主航站楼工地平台,大家围绕着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和总经理郭延红就站在总书记身边。陈代华告诉总书记北京新机场航站楼是由北京城建集团承担施工任务的,而北京城建集团30多年前由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而来。旁边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立即介绍,“北京城建集团具有军队基因,特别能战斗,是一支善打硬仗的队伍。”总书记听了再次称赞北京城建集团的现场管理井井有条,并对北京新机场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的一个动力源,必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要实行最严格的施工管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努力集成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

亲切、慈祥,是当天在场的城建人共同的印象,一次次握手结实有力,传递着昂扬向上的力量;一句句问候温暖心田,鼓舞起建设国家的激情。“把北京新机场打造成为一个样板工程,打造成为国家发展的新动力源。”总书记的话被每一个人记在心里。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A1工程:
A1工程建设的很好速度很快

2月24日上午,总书记先考察了五棵松体育馆,这是集团承建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41项工程之一,是中国第一座真正现代化的篮球馆,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场地。

在五棵松体育馆内,总书记与小冰球队员“撞肩膀”致意,还与小球员们分享了他小时候滑冰的故事,并叮嘱孩子们珍惜现在的条件,通过参与运动,锻炼和培养坚强的性格。五棵松体育馆这座经历了北京奥运考验的场馆,如今成为冬夏两季运动的培训基地。由此遥望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集团与张家口市政府合作成立的京张城建建设公司,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冬奥会为契机,深度参与冬奥会建设和张家口市城市规划建设。

倒料、装车、码钢管、拆模板……24日上午11时左右,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工程工地,一片繁忙景象。工地现场,“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等标语高高悬挂,一面面红旗迎风飘扬,钛蓝色钢板网的映衬下,巨幅集团LOGO醒目耀眼。

迎着初春的阳光,总书记来到城市副中心A1工程现场考察,在听取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后,总书记指出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的眼光,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要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随后,总书记走进了工程安全体验培训中心,集团建筑工程总承包部A1项目管理人员和工人正在接受安全帽撞击、安全鞋冲击、洞口坠落、安全带使用、灭火器演示等安全体验培训。总书记逐项观摩,同大家亲切交谈。

A1项目常务副经理胡宪章正带着工人接受安全帽撞击体验,总书记握着他的手,一眼就看到胡宪章左胸口别着的党徽,说“你是党员。”胡宪章特别激动,赶紧说,“我是党员,我们项目部26名党员都戴着党徽,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亮出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总书记听了连说“好,好,好!”这是胡宪章与总书记的第一次握手。等总书记察看完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向A1工程南广场走去,正在那里码钢管的一百多名管理人员和工友兴奋地奔向总书记,胡宪章又一次跟总书记握手,“第二次握手总书记说这个工程干得很好,速度很快,要继续努力。”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难掩内心的激动。

于凯是A1项目安全员,总书记来的时候,工人们在南广场码放材料,他正在进行日常安全巡查。“总书记走到南广场,大家见了立即涌了过去,把总书记围在中间,我担心可能发生磕碰、拥挤现象,连忙喊着不要跑,不要挤,注意安全。”于凯维持着秩序,却见到总书记向他伸出手来,“我喊了一声‘习大大好’,立即握住总书记的手,宽大厚重,令人倍感亲切。”于凯感慨道,总书记到咱们工地视察,更让自己感觉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城市副中心建设,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

A1项目党支部书记王首娟当时站在队伍的后排,她把胳膊伸了出来,本以为总书记只会跟前排握手,没想到总书记也伸出手来紧紧握着她的手,“总书记的手温暖有力,眼睛亲切地盯着我,我感觉总书记特别尊重我们每一位劳动者。”来自陕西汉中的女工张贵春更激动,总书记在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了这个稍显瘦弱的女工人,一把握着她的手问,“你是什么工种?”张贵春动情地回忆,“我说自己是木工,总书记用赞许的目光盯着我点点头,我非常激动。”张贵春想了想,说当时高兴激动的心情,就跟春节跟家人团聚一样,热热闹闹,幸福满满。

“我手还脏着,总书记都没嫌弃,紧紧地握着。”总书记到来时,混凝土工赵术宝正在工地码钢管,大家奔向总书记然后自觉地站成一个圈,他站在最前面。“总书记问我是哪里人,我说老家在河北定兴。”总书记刚走,赵术宝迫不及待地给老家的爱人打电话:“总书记来工地看望我们了,我跟总书记握手了,真高兴呀。”电话那头,赵术宝的爱人要他好好工作,把工程建设好。“放心吧,城市副中心A1工地,是我干过的条件最好的工地,有空调,有网络,饭菜也可口,我会好好干的。”55岁的赵术宝别提有多高兴,他说这是一生里面最开心的一天。

宁卫东是建筑部副经理,也是A1项目经理,1月14日,他率领的团队用92天就完成了A1工程结构封顶目标,创造了北京市冬季施工地上结构四天一层的最快速度。“握着总书记的手,温暖亲切,就跟家里人似的,这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宁卫东说去年大家团结一致,完成了阶段性的任务,但是今年建设任务更重,项目团队一定会将总书记的鼓励和鞭策转化积极进取的精神力量,以更大的动力和更足的精力,将A1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向政府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希望今年底A1工程竣工交用后,总书记再来检验建设成果。

在大兴榆垡新机场安置房工程:
建设最高质量的安置房交给百姓

大兴区盛平街,110栋10多层的的住宅楼已经完美亮相,是北京新机场安置房最集中的片区。这里距离新机场5公里,从各项配套看处在榆垡镇最好的地段。2月23日下午,总书记来到这里现场考察。

大兴区委书记谈绪祥汇报了新机场安置房规划建设情况,总书记最关心的是安置房的位置和周边的配套,这些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细节。“总书记从西侧的城建大门走进工地,将5号楼一单元一层三个基本户型看了一遍。”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新机场安置房项目经理王军回忆当时的情况,心中激动的心情依然没有平复。总书记走一处问一处,客厅如何分割,每个厅多大面积,房子通风好不好?就像专门替回迁居民来把关、看房的。

一居、二居、三居,三种户型,总书记都上手摸一摸、敲一敲,问隔墙的材质是什么,质量如何,还替居民们留意到电梯的设计。“每个单元都有一大一小两部电梯,很方便居民出入。”王军说总书记特意嘱咐,要照顾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要以最高标准和最高质量建好安置房。

“我们项目部承建了15栋住宅楼,总书记亲自视察安置房工程,而且视察的是我们城建人建设的安置房,心里感到无比荣耀。”安置房项目党支部书记于跃民说总书记关注民生,关心工程建设者的话语温暖着项目部的每一个人。“你知道吗?当总书记走进现场,看到整洁干净的现场时,表扬我们工地管理的井井有条。”王军很高兴,很骄傲,集团新机场安置房工程在整个榆垡片区一直领先,去年结构施工期间,咱们项目在10多个总包的安全、质量、进度综合评比中,夺取12连冠。

“今年安置房进入到二次结构、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施工阶段,我们将把总书记视察讲话精神转化为努力拼搏的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把安置房工程建设成为精品,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这是王军团队的誓言。

两天内,总书记走过了京新机场安置房、主航站楼、城市副中心A1工程现场和五棵松体育馆,温暖的话语里饱含着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创新的关注,亲切的握手中倾注了对百姓、对建设者真情的关怀。虽然过去几天了,总书记视察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建设者们用不同方式回忆和感受总书记与自己的亲切接触,激动的心情和奋发的精神由衷而发,汇聚起充满激情、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建设拼搏奉献的磅礴力量,更成为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