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建筑部城市副中心A1工程科技领航亮点多
时间:2017-03-29
【 字体:

本报讯 坚持以工匠精神打造建筑经典,建筑部城市副中心A1工程项目部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为工程持续刷新施工建设速度记录提供科技保障。

盘扣架搭配钢板网 体现绿色施工理念

A1项目工期极其紧张,主体结构采取竖向和水平结构同时施工的“平端”方法。综合考虑安全、周转等因素,通过对比分析,模架支撑体系采用轮扣式脚手架,超限模架和外脚手架采用承插型盘扣式脚手架,首层以上采用钢制网进行封闭。

据介绍,盘扣式脚手架钢管采用强度更高的Q345B低碳合金结构钢,通过内外热镀锌防腐工艺,大幅减慢钢管氧化速率,使用周期和安全稳定性得到有效提高。在结构受力方面,经试验表明,5米高的单杆极限承载力可达9.8吨,相同支撑荷载条件下用量和重量减少一半,有效减少钢管需求量,为现场材料堆放提供充足空间,也在安拆和运输过程中节约大量劳动力。

建筑外围护统一采用蓝色的钢板网,与传统绿色密目网相比,厚度为0.7毫米的钢板经过滚压成型,具有较强的防火性能;钢板表面凸起的细小“波纹”对钢板整体的抗冲击性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轻捷、无绑丝等是钢板网的另一大亮点,工人只需将连接U型槽的扣件固定在架体上,从槽口处横向插入钢板网,使相邻的钢板网边覆盖,便可完成搭设和固定工作,提升效率,节能环保,着重体现了项目部以绿色建造助力工程建设的施工理念。

高精度测量仪器 满足精准施工要求

工程地下室单层面积约8万平方米,占地面积大,测量精度要求非常高。从基础桩定位开始,项目部购买了莱卡CS15高精度GPS,可进行全天候测量放线和验线,不受通视条件、夜间亮度限制;采用中国北斗等三星系统定位,在机械林立的空间也能保证定位精度。

在施工现场,笔者还发现测量员正在操作三维激光放样机器人,“只要在手持设备上轻轻定位一个施工点,三脚架支起来的放线仪就能自己动起来,上下旋转后确定具体施工位置。”测量员介绍说,仪器误差在1毫米范围内,成功克服纯人工现场放样带来的施工精度、功效低等问题;而且形成带有点云数据的三维空间,进行归档及记录,便于质量检查与纠偏,从而助推施工质量提升。

BIM5D可视化模拟建造 合理管控施工进度

建筑部在副中心A1工程建设过程中成功运用BIM技术,对建筑、结构、机电等专业进行模型创建,并结合项目实际需求,通过BIM5D平台为工程的进度、质量和安全管理提供有效技术支持。

据了解,项目部邀请业内专家积极开展BIM5D基础、质量安全数据录入、手机客户端等培训;切实增强人员专业技能。当前已经完成全部结构、中院地下室机电管线、东西院机电主管线等模型创建及深化设计。三维立体模型可直观反映工程形象进度,帮助项目了解计划编排的合理性;有效开展实际进度和计划工期对比分析,一旦发现施工进度延误,系统会发出预警提示,项目部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调整。

模型的精确定位及直观性,以可视化的方式模拟危大工程方案,对工人进行视频交底,让施工人员直观了解施工效果。利用BIM技术进行碰撞检查,避免空间冲突,有效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冲突点。项目部每周二组织召开BIM例会,每天将现场巡查发现的质量安全情况上传和跟踪检查落实。通过一体化施工管理平台,将项目运行周期中各个参与方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实现信息共享,从而缩短项目周期时间,提升工作效率,为工程有序进展和顺利通过市结构“长城杯”、文明安全工地验收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