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成都分公司经营部副部长赵迎春精琢细磨 打好项目第一枪
时间:2017-05-10
【 字体:

作为经营部副部长,赵迎春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工作中充满热情。从微观上讲,她的工作是要帮助公司实现成本管控,宏观上则要对项目实现全程测算。在她和她带领的团队的努力下,成都分公司在计划控制和成本控制方面实现了较完善的管理机制,顺利推动了项目进程。

2014年3月,赵迎春来到成都分公司,进入经营部成为一名“北京城建”人。她从事的工作,简单说就两个字“测算”。但要深挖这两个字的内涵,就足以使这个南充姑娘忙得不可开交了。

经营部的工作是从项目伊始就要介入,那个时候,赵迎春和她的同事们面前只是一块计划中要拿下的地块,除了杂草丛生,就是荒无人烟——这就是赵迎春常常要面对的工作现场。“拿地是对一个测算员综合能力最严格的考察。”赵迎春介绍道,“这个地面上未来要如何开发、如何施工、开发出来的楼盘面向什么样的业主群体、楼盘的商业定位如何,等等,一切与这块地的未来相关的规划都要通过初期的测算打下基础。”赵迎春谈到工作的时候,川妹子的温柔立时消失了,转而变成了一个思维敏锐、逻辑性极强的专家。

在成都分公司,赵迎春得以有机会从一个项目的初始状态就参与进来,使她的实操能力获得了很大的提升。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赵迎春向公司提交了一份龙樾熙城项目完整的测算数据。第一次在公司中崭露头角,领导们对这个刚来不久的小姑娘有了新的认识。由于赵迎春的综合能力和学习力都比较强,很快适应了北京城建企业的工作思路与风格,被提升为经营部副部长。

当赵迎春站到更高的平台上时,她获得的机会也就越多、视野也越发开阔。经营部是一个涉及业务面最宽的部门,综合性很强,工作内容涵盖了公司里的成本、合约、采购、土地招标等方方面面的业务。所有部门在正式入场之前都需要首先向经营部提交一份与本部门业务相关的成本核算数据,由经营部汇总后再结合公司战略展开整体核算,才能得出最终的结果。

这样,问题就来了。北京城建的ERP(企业管理信息与流程系统软件)类目繁多,已经形成完整的体系,但是细究起来却发现很多项目的具体指向并不一定严丝合缝地适用于成都分公司的运作。而同时,由于项目推进快,各部门对与自己相关的ERP类目还未做到心知肚明,在进行部门核算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错算,甚至漏算了,导致最终数据不准确。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数据汇总到经营部,做出来的项目总核算就一定会出现偏差,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公司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发现了这个问题,赵迎春的狠劲儿上来了。在充分与领导就管理机制与成本把控的相关问题展开沟通后,赵迎春开始了艰难的查遗补漏工程。每做一份测算,无论其内容的关联度大小,她都要仔仔细细地将数据重新核算一遍,通过这样的方式,从各部门提交的数据中发现问题。“我这个工作与其说是在计算,不如更直接点说,我首先要把窟窿堵住!”赵迎春说起当时的状态,做出了这样的评说。

随着项目不断发展,赵迎春成了公司的“制表机”——在工作中,随时遇到问题,随时修改原有表格中不切合实际的地方,甚至是重新设计一份新表格。每个新表格做出来之后,赵迎春还要负责为相关部门讲解清楚。最初,很多同事并不能理解她这种“多此一举”的做法,毕竟多填一张表格,就意味着要多花费很多时间重新计算,所以,也给了赵迎春不少脸色。但当按照重新设计的项目表格完成计算时,有的同事惊呼了:“我的天呐!原来那个表格居然‘白吃’了我们公司这么多钱!”渐渐地,同事们对她的态度由不屑变成了由衷的佩服。赵迎春的锐意进取、勇于改革创新也最终得到了同事们的理解和支持。成本核算的工作越来越顺风顺水。

现在的赵迎春,用她自己的话说“不再是一个人了”。作为中层管理人员,她的团队已经扩充到六七个人。赵迎春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女生,从来没有在同事们面前摆过领导的架子,每天只要没有外出的工作,她就早早到公司,浇浇花、打打水,保证同事们一到办公室就能喝到新鲜的开水。不过有意思的是,同事们对赵迎春的管理方式竟做出了两种形容:“宽严相济”和“重女轻男”。说她宽严相济的是女同事,而男生则觉得她“重女轻男”。听到这个说法,赵迎春哈哈地笑了出来:“是的。我确实有点‘重女轻男’哈!因为我觉得女孩子嘛,就要多留一些面子,男生嘛就该扛得住压力。”

在成都分公司整整三年,赵迎春自己都感觉成长了不少。在城建旗下工作,给她感触最深的就是国企的社会责任——这也是国企与私企的本质区别。在私企工作的时候,赵迎春得到的成本教育是尽量要压低成本,保证公司利润的增长;而城建却绝对不可能压低成本建房子,在城建的观念中,维护和提升品牌的品质是第一位的,利润额在品质面前就显得相对渺小了。对于公司的这种理念,赵迎春从心底里信服,“合理低价”也成了赵迎春在开展成本核算时的宗旨。

回想起当初,当时她从著名的房地产企业佳兆业“转会”到北京城建成都分公司时,还仅仅是一个抱着学习心态而来的“学生”,而当在成都分公司经营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年之后,她已经从一个普通的测算员成长成一个拥有成本管理意识的中层管理者。这也是她对“北京城建”这个品牌最感激的——“城建送给了我一双用于飞翔的羽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