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建设公司新机场项目利用机器人放样
时间:2017-05-24
【 字体:

本报讯 日前,建设公司利用测量机器人对钢结构网架进行实时监测,已经完成了新机场项目测绘机器人放样。

近日,随着新机场钢结构施工全面展开,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和换乘中心工程初现“凤凰展翅”之姿,这座当前世界最大的单体航站楼以其世界级技术难度、完美的施工质量和迅捷的施工速度倍受赞叹。

建设公司承担新机场核心区测量总控,应用了全站仪、机器人、扫描仪、RTK\GPS测绘技术,建立起独立基站,测量精度精确到毫米。测量定位、钢网架拼装、钢结构提升都是世界级技术难题。在实际工作中,测绘人员利用CAD模型文件,采用测量机器人直接现场可视化放样。测量机器人具有自动照准、自动跟踪等特性并能够做到高效率、高精度,达到放样可视化。

 据悉,从空间俯瞰,主航站楼核心区形似一只“蝴蝶”,8根C型柱将钢结构屋面天然分成6个区域,两根C型柱之间可以装下整个水立方。投影面积达18万平方米的主航站楼钢结构屋面,是世界最大机场航站楼钢结构屋面。近4万吨的钢结构屋面,由8根C型柱、12个支撑筒、6根内部独立柱、幕墙蜂窝桁架及幕墙单柱组合支撑。落差达30米的自由曲面钢网架结构,由圆钢管的杆件拼成,节点为焊接球,网架最大悬挑47米,部分受力较大部位采用铸钢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