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东单公园双秀公园通透见绿
时间:2017-05-24
【 字体:

本报讯 双秀公司东门原先的菜摊变成了供游人休息的凉亭,东单公园原来一排商铺全部拆除,换上崭新的栅栏围墙。5月18日,集团近期通过“拆除临建违建、加强绿化美化”等整治提升,使园林绿化集团管理运营的东单公园和双秀公园实现了通透见绿。

地处东长安街附近的东单公园已有62年历史,每天都有众多市民前来休闲健身游玩,北三环的双秀公园也是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昔日两个公园临街小铺混杂,阻隔了公园内外的通透。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集团于4月15日召开了公园出租商铺清理整顿专题会议,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可行的整顿措施,并按照时间节点,明确量化整顿内容、目标、范围、阶段性任务。

根据实施方案,两个公园对清理整顿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尽快拆除腾退出租商铺,恢复房屋原有面貌和使用功能。为确保清理整顿工作稳定受控,采取“日巡查、周简报”的方式跟踪实施进展情况。市政府督查室、市国资委有关领导和集团分别对两个公园实地堪察,要求发扬“钉子精神”,保证出租商铺清理整顿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在市园林绿化局、东城区和西城区政府及相关单位的关心和帮助下,园林绿化集团东单和双秀公园的负责人及时约谈了出租商户,为商户发放了《涉及背街小巷商户及临建房限期清退拆改的通知》,在醒目地段张贴市文明办《关于背街小巷清理整顿》的通知,做了大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政策宣传和沟通工作,得到了商户们的理解和支持。

经过近一个月的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两个公园共清理租户19家,拆除临建违建1280平方米,回填土1312立方米,恢复绿地1900平方米。东单公园和双秀公园整治提升工作取得可喜的阶段性成果后,集团马不停蹄地巩固整顿成果,并着手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出租商铺清理后,公园及时抢运现场、清除渣土、平整土地、回填土方、恢复栏杆,做好基础设施、苗木及草皮的恢复准备工作。

截止日前,东单公园和双秀公园在腾退拆违区域安装了整齐的栅栏,铺设草坪2618平方米,栽种乔灌木120株、移植乔灌木342株、栽植月季500株、恢复玉簪80平方米,沏筑了漂亮的花坛,有效提升了公园功能。

清理整顿后的东单公园绿意盎然尽收眼底,腾退拆除商铺后的原址,新增了1200平方米的草坪,种上了油松、白皮松、紫叶李等10余种植物,公园景致大为改善。双秀公园大广告牌已经拆除,上百平方米的临时板房拆除后,恢复成公园绿地和栅栏围墙,并种上了金边玉簪,菜站拆除后,恢复了游人集散和休憩功能。市民从马路上经过,就能看到公园绿植,公园内外通透多了。

下一步,集团将继续加大东单公园和双秀公园的绿化美化,为首都市民提供舒适宜人、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创建首都文明城市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