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一公司青岛龙樾湾工程创新应用铝合金模板绿色模板周转300次以上 表面达清水混凝土效果
时间:2017-06-01
【 字体:

本报讯 5月底,青岛海洋性气候下的崂山云蒸霞蔚,不远处李沧区九水东路199号龙趱湾项目3栋高层挺拔秀丽。这三栋由一公司承建的高层住宅,创造了青岛住宅工程施工采用铝合金模板的历史,以其4天半一层的施工速度和清水混凝土般的效果,通过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的验收,“提高铝合金模板安装一次合格率”为课题的QC小组也在今年荣获北京市一等奖。

现场的铝合金模板样板间内,镀膜铝合金模板泛出厚重的紫铜色,每平方米净重24公斤,这种模板强度高、精度高,板面拼缝少,墙模板、水平楼板、柱、梁、爬模等模板都采用人工直接拼装,比一般模板施工拼装快2至3倍,已经施工完毕的1号楼墙面如饰面一般平整光滑。

“2015年底,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一公司决定在青岛龙樾湾项目采用铝合金模板施工,这与兴华公司打造龙樾系列高端项目的要求不谋而合。”一公司青岛龙樾湾项目经理罗科庭说。

一公司青岛龙樾湾项目由3栋高层、4栋商业楼和地下车库组成,总建筑面积8595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7277平方米,1号楼地上28层,3号楼地上34层,5号楼地上33层。3栋高层与十六公司施工的高层都是标准化设计,因此兴华公司要求青岛龙樾湾高层住宅全部采用铝合金模板施工。

“当时不仅青岛,就算北京也很少有住宅楼采用铝合金模板施工,我们广泛调研,最终选中了国内最具实力的一家铝合金模板生产企业。”2016年3月,项目部总工程师黄友谊带着技术人员进驻辽宁铝合金厂家。

按照标准层的结构设计,铝合金模板深化设计精细到每一面墙和顶板,数次优化方案后生产加工成型,镀上保护膜的铝合金模板既保证混凝土浇筑时的平整度,又完全杜绝了混凝土与模板之间的粘连。在生产车间,根据设计图纸进行预拼装,同时按照每个房间对每块模板统一编码,然后按照每个房间统一打包,统一装车运到施工现场。

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四节一保、绿色施工”原则,项目部研究最合理的施工方案。如3号楼西单元3-32层为标准层,层高2.9米,扣除板厚,C型槽,每块铝合金标准板高2.5米,宽50公分,厚5毫米,一块一块依据编号拼装,铝模覆盖一层的面积为2600平方米。

“1 号楼铝模覆盖标准层为1400平方米,5号楼为2800平方米,三栋高层,每栋只需一个标准层的铝模,就可以施工到结构封顶。”罗科庭说为提高混凝土结构的观感质量,剪力墙、梁、顶板、楼梯、空调板、飘窗等结构都采用铝模。

顶模和支撑系统实现一体化设计,早拆技术融入顶板支撑系统,使操作空间大,人员通行、材料搬运场畅通。黄友谊说铝合金模板施工现场不需要材料堆场,不需要塔吊等垂直运输,降低了高空作业安全隐患,同时也节省了大量木料和人工,杜绝了火险隐患。

墙体铝合金模板内外采用背楞穿墙螺杆固定,墙模侧面采用可调式斜支撑,起到增强抗弯和调节垂直度的作用。这两项工艺均是青岛及北京市建筑施工首次应用。梁模体系与板模体系接合紧密合理,保证了墙体和顶板整体浇筑质量。

从支墙模板到拆模,共10个工艺流程,项目部根据每个流程调配人、材、物和检测设备。“非标准层的地上前三层施工时间分别是15天、10天和7天,之后的标准层达到了4天半一层。”黄友谊说快拆体系保留四层,通过延长拆模时间提高混凝土浇筑质量,而每一层的快拆只需要2个小时,比传统拆模快了近一天。

去年7月开始地上结构施工,今年1月提前20天实现结构封顶,一公司龙樾湾项目在青岛创造了惊人的城建速度,树立起高品质的龙樾品牌。在实测实量中,三栋高层墙体垂直度、平整度、顶板水平极差实测实量合格率达到95%,顺利通过北京市结构“长城杯”专家组验收。今年4月13日,以“提高铝合金模板安装一次合格率”为课题的QC小组,在北京市第32次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交流会中荣获一等奖。一公司青岛龙樾湾项目成为高层住宅铝合金模板应用的引领者,青岛市住建委和集团都组织相关单位来到该项目学习观摩铝合金模板的创新应用。

去年5月开始,项目部在现场设置了一个30立方米的水箱,对地下降水进行回收利用,满足现场绿化、浇筑砼养护等施工用水需求。现场的自来水表显示,平均每个月可利用地下降水200余吨。“我们在青岛建筑市场不断创新施工方法和工艺,因此被评为青岛市绿色文明安全工地。”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新记说。

目前,一公司青岛龙樾湾工程已完成60%的二次结构砌筑任务,为了保障考生夜间休息,5月20日至6月20日期间开展“为考生送安静”活动,全面提升内控管理效果,力争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