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道桥集团济南项目一分部经理李卫兵济南高架桥工地上的“虎狼师团”
时间:2017-06-07
【 字体:

   正值酷热难当的夏季,记者来到济南市重大工程项目济广高速路连接线(西二环南延高架桥)工程城区段工地,只见道桥集团济南项目一分部经理李卫兵,挥汗如雨,正指挥着铺油作业人员,在散发着阵阵热浪的沥青摊铺现场,实施路面铺油施工。

李卫兵说,道桥集团是一支承建过北京首都机场、国家大剧院、北京南站、 奥运村鸟巢等重大工程项目的大型施工企业队伍,曾经参与了本省济青、济德、莱新等多条高速路的建设,李卫兵 2002年5月大学毕业工作后不久就到济南市的泉城路项目施工过。他和所在企业能够重返济南参加西二环南延高架桥的建设,感到十分荣光。李卫兵当年在泉城路施工时,是一般的技术管理人员,现在已经是承担过河北两个超亿元项目施工的优秀项目经理,还曾经在四川什邡地震灾后援建施工中因为贡献突出,被批准火线入党。

李卫兵介绍说,西二环南延高架桥项目是济南市市政行业的首个以PPP模式实施投资建设的项目,工程投资11.248亿元、全长11.029公里(含3.239公里互通匝道),分一期、二期建设。执行施工任务的几十名管理人员,都是道桥集团的精英团队,该集团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吕永波亲自挂帅,组建了项目管理公司,下设三个施工分部担负施工任务。高峰时投入的施工人员2000多人。

李卫兵表示,重返济南市场,对于他个人来说,是圆梦之旅、更是成长之旅、重铸人生事业新辉煌之旅。重返济南市场,发现济南人民的热情和好客没有变,但施工规范、标准等与当年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工程业主是济南市市政公用局。施工的前前后后,李卫兵不得不遵守济南工程的“死教条”管理规范。 所有工序都要有质量监督站在场检查,检查通不过,就不能进入下道工序。在开工的头半年,仅济南市质量监督站来人检查就不下50次。李卫兵他们施工一分部负责全线首件排架的搭设,先后验收了3次才通过,耗时40多天。排架施工搭设期正常一周时间,每次检查验收时,业主、质监站的检查人员现场拿着规范一一对照,拿着尺子一一测量,间距大了不行,少一根钢管也不行,总是验收不通过。什么水平撑、剪刀撑,要求距离丝毫不差。钢筋绑扎施工环节,检查人员现场一根根数,不让出任何差错。不仅成本增大,还干不出活儿来。

严格执行规范,检查之密集,要求之高,成为 济广高速路连接线项目施工管理的最鲜明特色。 李卫兵说,他所在的一分部担负了工程全线施工“样板段”、“试验段”的施工重任,所有工序,必须一分部作出了规范的“标准段”,其他施工段才能按这一标准相继开始施工 。

李卫兵表示,严格才能出精品,正是严格的管理,他们将交给济南人民一条优质路、幸福路。目前,一期工程自2016年3月开工至今,已经完成了全部下部结构施工,开始铺油、路灯和护栏安装等桥面施工,有望按计划今年6月通车。二期工程2016年10月开工,到6月份将完成全部的下部结构施工,转入桥面施工阶段,到10月份将实现通车。

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纷纷表示,李卫兵经理的管理非常有特色,让大家有广泛发挥作用的空间,让每个人要么出彩,要么出局,在济南西二环南延项目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体现出人生更大的价值。

记者采访了附近的居民,居民说,这支队伍真不错,去年初刚进场时,他们说2017年10月,工程可以建成通车,我们都不相信,没想到,才一年多一点,高架桥真的全建起来了,而且已经开始铺油,看来年底前建成通车是没有问题了。
记者在铺油现场,感受到新炒出的沥青油有上百度的油温,热浪袭人,但见李卫兵和铺油施工人员,没有些许的休息,一直跟

随在摊铺机、压路机旁,让铺设一新的黑金一般油亮的路面不断向后方延伸、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