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设计发展集团《中国地铁60年——人和事》出版发行
时间:2017-06-14
【 字体:


本报讯 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牵头、设计发展集团主编的《中国地铁60年——人和事》日前出版发行。该书回顾了近六十年来中国地铁发展历史,通过记录地铁规划建设和运营中近百位关键人物的人和事,反映中国地铁50年多来的发展历程和重大事件。以人物讲述的方式串联起不同时期、不同城市的地铁发展情况。

中国地铁自1956年北京地下铁道筹建处成立,至今已走过60年。截止2016年底,中国大陆共有29个城市开通运营轨道交通线路128条,总里程3832公里(不含市郊铁路)。特别是近20年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模与速度世界罕见,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年通车里程是世界发达城市建设高峰期的10倍,取得了举世瞩目技术成果,建造技术栖身世界前列、核心装备实现自主制造、运营技术指标全球领先。这其中,凝聚了几代地铁人的心血和艰苦努力。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北京、上海等地就已开始进行建设地铁的技术和人才储备,相继派研究生赴苏联学习地铁,并编制了相关的研究报告。1956年10月,北京地下铁道筹建处成立,标志着中国地铁建设的开始。因此,中国地铁的发展历程应该是从1956年开始,故书名确定为《中国地铁60年——人和事》。

全书共分5篇,分别是开拓者篇、规划建设篇、勘察设计篇、施工及装备篇及行业发展篇。通过近百位人物的感悟与故事,让读者体会到中国大陆城市轨道交通60年发展历程中经历的点点滴滴,这些人物中有最早参与地铁建设的老前辈,更有目前在一线指挥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装备制造及运营的中青年专家,有筹划之初“401工程的由来”、“深埋与浅埋的争论”、“北京地铁的第一场大火”、首个“浅埋暗挖法”的应用、首台“国产盾构机的诞生”、“地铁规划的变迁”,更有 “如何破解地铁融资之难”、“六型地铁的内涵”、“建地铁就是建城市”、“在轨道上飞行的中低速磁浮”等当前热点事件。从他们的故事中,读者可更多的了解很多动人心魄的重大事件,更深深的感受到几代地铁人拼搏奋斗、一生痴迷地铁的工匠精神。

编者希望通过此书,能更多的保留住60年发展历程中的珍贵资料,也让历史记住那些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们。更希望通过此书,使相关政府部门、建设者及设计、研发和运营的同行们更好的认识地铁,对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有一定的参考作用,让社会各界及广大乘客更真切的了解中国地铁和中国地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