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冷涡暴雨来袭 集团京津冀工程安全度汛
时间:2017-06-28
【 字体:

6月21日至6月24日,今夏最强的“冷涡暴雨”袭击京津冀,典型特征是持续时间长、降雨分散但累积雨量大。21日12时至22日18时,北京市出现中到大雨,22日晚到23日上午,出现小时降雨量50毫米以上的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间大风和冰雹,到23日6时全北京市降雨量已经达到52.1毫米。

    对此,集团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部署防汛工作,京津冀地区数百个工程项目迅速行动起来,在各地政府的统一指挥协调下,近万名建设者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疏通排水管道,清除场地积水,确保了北京新机场、城市副中心、世园会、亚投行等在施工程项目的安全及全员平安。集团抢险大队超前部署,储备充足的防汛物资,新增抢险设备,在保障槐丽管线等排水管线安全的同时,发挥国企责任参与到北京市防汛抢险当中。近四年来,北京市建设了众多雨水调蓄池工程,其中集团建设了36个雨水调蓄池,可容纳13.3万立方米的降水,是北京市解决城市积水的主力军。目前,集团正在建设13个调蓄池,这些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缓解市区积水难题。

    集团公司领导检查重点工程,部署防汛工作

    今年夏天的冷涡暴雨来势急,持续时间长,累积降雨量大,影响范围广。针对以上特点,集团公司领导提前谋划,到各重点工程检查安全防汛情况,统筹部署各工程项目的防汛工作。

    6月21、22日,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延红、副总经理彭成均带领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到北京新机场各项目、城市副中心A1工程、亚投行及021工程等项目,检查并部署重点工程防汛工作。

    6月22日,郭延红带队到项目现场检查部署防汛工作,要求全力保证工程安全和员工平安。建筑工程总承包部建设的副中心A1工程正处在二次结构、机电安装、装饰装修和关键阶段,在施建设者就超过3500人。项目部在6月中旬汛期之前就对现场汛情隐患进行了排查,增加了水泵、排水管理,项目班子成员整个6月都在现场值守,做到了“预案、队伍、物资”三落实。强降雨期间,项目部在汽车坡道入口利用防汛沙袋筑高堤坝,引导积水流入排水管道,利用水泵将地下室内积水排出,将水位控制在警戒线以下。四个汽车坡道,在21日夜里提前铺设好消防水带、放置好排水泵,在每个坡道摆放200个沙袋,随时进行雨水阻隔和抽排。A1工程项目还在各专业数十支施工队伍成立了防汛应急小组,提前做好防汛预案、防汛抢险设备和沙袋、铁锹、消防水带等物资储备,通过24小时的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全面保证了工程和员工平安。

    21日至22日晚18时,大兴区榆垡镇降雨量超过60毫米,是雨量最大的区域之一。22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成均带队对北京新机场航站楼项目和新机场市政交通工程项目的防汛情况进行了检查。

    由工程总承包部建设的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项目提前启动防汛预警,并成立防汛领导小组。以外阻内排、区域切割的防汛原则编制了详细的雨期施工方案,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总指挥的雨期施工管理组织机构、防汛应急抢险队,进场挖掘机4台、柴油发电机6台、配备10辆现场应急指挥车,配备砂袋40000个、塑料布150公斤、编织袋90300条、防火布668平方米,室内排水系统及场外排水明渠含抽水泵81台,为防汛人员准备250件雨衣。科学的防汛预案和充分的物资储备,使新机场航站楼的抽排水工作进展顺利,两天来在主航站楼周边设7个集水坑收集核心区42万平米汇水面积内的降水,用潜水泵加压外排。目前,新机场航站楼工程一切平安,全体员工全力以赴力争按期实现钢结构屋面封顶目标。

    新机场市政交通工程防汛物资、设备也已提前到位,市政管廊和排架等重点部位在经受暴雨后依然平安。

    由工程部建设的亚投行总部工程B标段正处在基础施工阶段,强降雨对工程施工影响极大。项目部提前疏通排水管道,增设了数十台水泵,不间断地把积水排出工地,并协助当地保证周边的交通安全。北京新奥集团总经理郭再斌22日下午到现场检查防汛情况,对北京城建集团在现场文明施工及到位的防汛措施提出了表扬。

    各工程排水防汛,确保社会、工程和员工平安

    集团京津冀数百项工程项目在暴雨来临之前,在各地政府的统一协调下,严格按照集团部署,提前全面排查汛期隐患,储备物资、设备,组建应急防汛队伍。汛期来临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排水抢险,确保一方平安。

    工程部友谊医院顺义院区项目目前正进行基坑施工,在6月份以来,项目部成立了115人组成的抢险大队,组织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在基坑四角及深基坑设置15台大功率水泵,基坑内设置30个排水点。准备塑料布、铁锹、沙袋等抢险物资,现场两台发电机、两台大型挖掘机、四辆翻斗车、两辆铲车随时启动。收到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后,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落实防汛物资,调试各种防汛设备,随时做好防汛抢险准备。项目经理张飞带队再次对现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是否存在隐患进行排查和消除,确保安全度汛。

    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潞城镇,集团在施的工程除了行政办公区A1外,还有B4工程、市政配套工程、后北营安置房、通州警务中心等项目。在北京市黄色预警报出后,各项目自我加码,提高防汛预案等级,按照橙色应急响应级别组织防汛工作。
    工程部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七标段项目开挖长度达1000余米,防汛形势严峻。项目部成立由100人组成的抢险队,全员24小时在岗值守,购买了水泵30台,装灌沙袋2000余袋,在马道等位置覆盖彩条布12000余平米。暴雨期间,全线施工断面设置的水泵全部开启,所有降水井开始使用,暴雨期间保证了管廊施工没有受到影响。

    七公司建设的B4工程针对极端天气和局部强降雨,提前做好强降雨防护应急预案,防汛物资提前备足并部署到位,项目部对施工场区、办公区、生活区、宿舍区等重点区域的重点部位做好布控,落实好防雷、防风、防触电和防汛等各项措施,强化了雨中雨后巡查和检查。项目部成立了45人组成的汛期抢险中队,24小时巡视待命,发现险情立即排除。由于措施到位,排水及时,B4工程没有出现险情,工程按部就班施工。

    紧靠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通州警务中心工程由建筑部总包,五公司承担施工任务,该工程提前完成了东侧和西侧排水沟的埋设,布置了12台水泵,22日夜43名抢险队员坚守在现场,抽排水900立方米,确保了基坑安全。

    建筑部延庆世园会工程9个标段全部制定防汛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落实相关责任人。园区内通过统一的对讲机进行通讯,保证防汛工作的信息畅通。项目部还配合北京世园局,对园区内低洼地、市政管廊进行巡查,在开始挖土的中国馆,用防水布盖住边坡,300个沙袋阻隔积水冲击基坑,4台水泵持续抽排水。整个世园区内的防汛情况在园区微信群内即时通报,不仅保证了集团所建工程的安全,还为整个世园区安全度过强降雨的袭击提供了坚实保障。

    强降雨对主要在地下施工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冲击最大,设计发展集团轨道公司目前在建轨道项目就有新机场轨道线01、02、06、09标段,北京地铁12号线07标段,8号线三期土建13标段,燕房线土建02、06标段,7号线东延03标段,17号线19标段,14号线土建05标段。在强降雨来临之前,所有城市轨道建设项目,都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用沙袋筑起坚实堤坝,用水泵紧急排出积水,仅在地铁8号线三期土建13标段项目,就使用了1000个沙袋、8盘水龙带和3台水泵。22日夜,所有轨道项目上千建设者全力防汛抢险,直至23日清晨雨量稍弱,保证了所有轨道工程安全度汛。

    建设公司动感花园项目部安排专人24小时现场值守,随时对基坑边坡监测。两个分包队伍200余人作为应急抢险队随时待命,应对险情,7台水泵全部开启,确保了雨后基坑无积水。

    桥区治水,抢险值勤,承担国企责任

    桥区积水和低洼地积水一直是强降雨天气下的安全隐患,既阻碍交通又可能发生危及市民人身安全的事故。因此建立全北京城的地下调节蓄水池体系至关重要,是解决桥区积水和低洼地积水的重要手段。

    近4年来,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先后承建了40项北京市区一、二、三期桥区积水治理项目和4项通州区雨水泵站应急防汛工程,项目遍布整个北京市区,北至昌平区黄平东铁路桥区、南至大兴区团河、李营桥区,西至门头沟区麻峪铁路桥,东至通州区。累计完成雨水调蓄池36个,蓄水量13.3万立方米。目前在建的三期工程还包括13座调蓄池,蓄水量约4.8万立方米。这些调蓄池的建成将大大缓解强降雨对城市交通的影响,提升首都的雨水调节能力,保障了市民安全。

    土木部桥区项目部在汛期还负责巨山、黄平东、中滩、丽泽、公益东、大红门等九个泵站的防汛任务。此次强降雨期间,桥区治理项目部启动防汛预案,所有防汛人员到位并24小时值守,对发电机、水泵等设施进行检查和运转,对雨水口进行人工清掏。每个泵站均成立“3+4”防汛小组,水泵操作手、发电机手、电工以及4名雨水口清扫人员昼夜工作,确保了所有泵站正常运转,截止目前总抽排水量达到31303立方米,所负责9个桥区路面完全没有积水。

    集团抢险大队是北京市第一支抢险大队,曾经为首都排除过200多次各类险情,被称为京城百姓的“守护神”。针对今夏第一次强降雨,抢险大队提前研判,超前部署,新增四台大功率高扬程水泵、两台100千瓦发电机、物探仪、无人机等抢险设备。郭公庄防汛责任点各项备勤准备工作全部提前就绪,朝阳区、顺义区防汛责任也安排了专人值守,储备物资、安装水泵和发电机设备等具体保障措施。

    抢险大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和24小时备勤抢险值班制度,在动态管理中始终坚持时刻关注雨情、汛情、险情。在本月19日注意到预报周四有大雨时,即刻做出及时响应,在21日之前完成抢险大队基地、北务基地、郭公庄防汛责任点、槐丽管线工程、新三年工程五个防汛重点,各点责任人率队严密布控,充足的人、机、物严阵以待;三个机动分队分散于各点,随时待命,必要时迅速支援。

    21日,管网改造项目全部人员进入紧急防汛备勤响应状态,所有职工保持开机,大队相关部门人员全部保持在位。大功率发电机分别部署于郭公庄、北务基地、槐丽管线项目W6 竖井、小红门泵站、大队基地,抢险分队携应急发电机机动,所有发电机加满燃油,26台各型水泵提前部署于各基地、防汛责任点和在施竖井,保持着每小时5124立方米的抽排能力。各点基坑周边沙袋不低于40公分,机动的防汛物资、设备装车随时待命,全力做好应急支援准备。

    21日至23日,各项蓝色、黄色预警频发,各责任点、工点、基地陆续降雨,个别地点降雨量很大。抢险大队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做出充分响应,在先期部署的有力措施保障下,各处雨情、汛情完全可控,各项防汛工作有条不紊。截至23日上午,郭公庄防汛责任点抽排2300立方米,盛芳桥下无积水,车辆畅通无阻;各基地、工点导水、防护到位,待命水泵无需启动。

    今年京津冀第一场暴雨,集团充分发挥国企的社会责任,各级领导冲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全体员工持续奋战,守护重点工程,守护市民安全。24小时巡查,昼夜死守,确保在建工程和周边区域安全度过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