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精工钢结构公司城市副中心B4项目总工程师赵海健人贵有志 学贵有恒
时间:2017-07-05
【 字体:

          

“人贵有志,学贵有恒”,这个道理是千百年来人类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它深刻地阐明:人类最可贵的是有志向,学习上最难得的是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在赵海健位于通州的城市副中心B4项目办公室里,有幸在他案头和电脑里翻阅畅游:“施工技术难题如何攻破、CAD三维作图技能、钢结构施工作业流程、空间立体多向钢支撑结构施工方法”等内容,充斥眼球。在赵海健的履历表里:2004年7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一级建造师、工程师;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2016年被集团评为“有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专家”;2017年被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办评为“优秀技术质量人员”。如果说参加工作是人生起点的话,赵海健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学习,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的完善自我和不断提升的过程。他特别注重与工作相关的业务技能的学习,工作中能够牢固树立求真实务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每一个项目,特别是针对技术工作中的难题,本着只有大胆创新,才能更好发展的理念,攻克了一批技术难题,先后有三项科研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及一项北京市工法。

    “学而不用则废,用而不学则滞”。赵海健在工作中,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自己的专业,有选择的去学习,通过学到的知识指导施工。经过三年的项目基层锻炼,他熟练掌握了钢结构施工行业的每一个技术环节,从最初的深化设计、构件下料加工到现场施工作业,都能独立完成。在此阶段夯实了基础理论,巩固和积累了大量的施工经验。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基础夯实阶段虽然满足了常规技术指导工作,但赵海健并不满足于现状,在多次对作业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时,他发现施工作业人员对很多专业技术通过简单的讲解在理解上很难执行,因而他萌生出通过改变技术交底形式,即由通常的二维、静态交底改为三维、动态交底,整个交底过程更加直观,施工人员更容易理解掌握。在明确目标后,他通过自学完善了CAD三维作图技能,总结了一套简便易于上手的三维动画技能,将钢结构施工作业流程由原先的二维静态变成三维动态,使技术交底形式变得更加简便易懂,从中找到了工作的乐趣和成就感。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赵海健在积累了一定理论知识与实用技能后,对原有技术进行创新改进,提升自我。工作中不断尝试发明创造及技术创新,如“立体且式钢桁架拼装支撑架及其钢桁架拼装施工方法”、“且式支撑架”、“空间立体多向钢支撑结构施工方法”、“双层钢桁架叠拼提升技术”以及“大跨度超重钢梁电动葫芦整体提升技术”等在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地铁亦庄线工程、地铁八号线车辆段工程及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项目中都得到了直接或间接运用,节约了工程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