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四化”模式实现新机场的城建“智造”
时间:2017-07-12
【 字体: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步入存量竞争时代的建筑业也迫切需要由“建造”向“智造”转变。面对时代的进步、形势的变化,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项目紧扣“智造”这个主题,按照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施工的原则,通过构建施工科技化、管理信息化、装备自动化和创新实用化的“四化”模式,着力打造智慧工地,争当城建“智造”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施工科技化,BIM技术全程引领。新机场项目组建了精干高效、技术过硬的BIM工作室。在施工中,应用BIM技术对现场复杂节点进行建模,将技术施工方案可视化,完成机电三维深化设计等工作;通过4D进度模拟掌握施工动态,为工期还原和预控提供基础技术手段。通过BIM技术的全程引领,项目实现了“智慧”施工。

管理信息化,数字系统全面覆盖。项目部根据施工特点,积极采用项目协同办公OA系统、项目管理PM系统、工程资料管理PKPM系统、BIM5D管理系统、塔吊监控系统、可视化安防监控系统、施工环境智能监测系统、设备管理系统及劳务实名制,建立了“实时联网,全面覆盖”的信息管理系统,极大提高了管理的精细化、低碳化水平。

创新实用化,科研成果有效转化。项目部成功申请到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北京新机场超大平面航站楼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积极推进技术创新的实用化。针对工程面积大、水平垂直运输困难的难题,项目部建造了总长度达1100米的两座钢栈桥作为水平运输通道,并自主研发无线遥控大吨位运输车,使得工效比常规的塔吊倒运提高了3—4倍。针对高铁从地下穿行带来的震动问题,项目部采用国际一流的减隔震技术,设置了隔震支座1124个、弹性滑板支座108个、黏滞阻尼器144个,建立了国内目前最大的建筑隔震系统。

装备自动化,先进设备广泛应用。项目部购置了3套数控自动化钢筋加工机械进行钢筋加工,应用基于卫星定位的RTK技术高效完成测量现场复核工作,购置放样机器人实现测量作业的自动化,应用三维扫描设备对现场施工进行实体扫描发现施工作业的偏差和结构的变形情况。通过应用自动化设备,确保了精度,提高了效率,助推工地由粗放型向智慧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