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记十六公司阿斯塔纳轨道工程项目部技术员夏红兵从农民工中走出的“优秀建筑工匠”
时间:2017-07-12
【 字体:

“活到老,学到老”,夏红兵双手捧着“北京市优秀建筑工匠”荣誉证书时如是说,他并没有被暂时的喜悦冲昏头脑,励志要通过不断学习,为十六公司的快速发展尽绵薄之力。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担当!

初入建筑工地的夏红兵,是一名普通的钢筋工人,每天干着又脏又累的活。他没有满足现状,业余时间埋头苦学,一鸣惊人,在“2016年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中大放异彩,获得北京市建筑工匠技能大赛钢筋工第七名的好成绩,并被授予“北京市优秀建筑工匠”称号。

出身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高中还没毕业,夏红兵就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学校,提前进入社会。几经周折之下,他来到了建筑工地。刚接触这个行业的时候,夏红兵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他干过很多工种,瓦工、木工、装修工......但是这些都不太适合他。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与钢筋结下不解之缘。当时工地上缺少绑扎钢筋的人员,于是夏红兵只能硬着头皮顶上去。刚开始的时候,他被钢筋水泥撕咬的身上布满了伤口。一同来的几位同乡干了一段时间就放弃了,不服输的夏红兵依然在坚持,绑扎不合格就拆了重新绑,一遍绑不成就绑两遍三遍四遍,当他看到一根根钢筋在他手上被“编织”成一栋栋建筑的钢筋铁骨时,内心的情感难以言喻。他在工作中找到了乐趣,下定决心要把这行学懂学通,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施工实践结合理论学习,不断总结,夏红兵的钢筋施工技术日益精进,慢慢的他当上了钢筋班组长。为了更好地指导施工,夏红兵自学了建筑识图制图,钢筋翻样规范、规程,从钢筋原材检验、下料、加工机械到绑扎安装、检查验收都熟稔于心,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平日里学习积累和施工总结的经验驾轻就熟时,夏红兵顺理成章的干起了钢筋翻样工作。在工作的同时,夏红兵从没有停止过学习,一次不经意间他看到了别人在用一个软件来进行钢筋翻样。几番询问之下,他接触到了广联达软件。每到晚上工友们都喝酒打牌聊天的时候,他就在网上一边看视频,一边学习软件操作。从一开始的一窍不通到慢慢熟悉,再到精通,期间付出的努力只有他自己知道。

工地上和钢筋打交道的工作,看似不起眼,其中的艰辛却鲜为人知,这也是最考验技能、最能决定建筑安全的关键因素之一。说起工程和专业,夏红兵如数家珍。天津星耀五洲澜海庄园项目,共有54栋别墅,结构复杂多样,多种异形构件,对于钢筋翻样和施工更是巨大的挑战,橘子瓣形状的屋面,绑扎每根钢筋都需要单独搭设脚手架,在夏红兵之前走了4任钢筋翻样工程师,施工队伍换了一批又一批。施工难度大,任务紧,经常需要在现场白天黑夜连轴转,指导施工,兼顾安全,检查质量。“真是太难了”夏红兵说的时候轻描淡写,却简化不了其中的艰辛;高粱桥商业金融大厦项目,工程体量大,施工场地狭小,历次停复工,钢筋算量、翻样每次都需要重新计算、校核,夏红兵结合自己实地施工和钢筋翻样的丰富经验,为项目争取到200吨工程钢筋,为工程增收节支做出了贡献。在业余时间,他还经常帮助公司招投标部、技术部等部门进行钢筋算量、翻样、校核工作,为工程提出可行性建议,为项目盈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对于同事、工友的求助,夏红兵从不吝啬,对于年轻人的培养,夏红兵更是上心,为年轻人讲解自己在工程中总结的经验教训,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在十六公司组建阿斯塔纳市轻轨项目团队之初,夏红兵敢为人先,面对挑战,率先参与其中,在熟悉国内外相应规范规程的前提下,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前期钢筋工程的相关工作。当问及今后的目标时,夏红兵说“为公司算好每一根钢筋,不给公司丢脸”。图左为夏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