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土木部上半年生产安全实现双平稳
时间:2017-07-12
【 字体:

2017年上半年,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在工程项目多、管理跨度大、安全管理挑战多等实际情况下,完成产值35.4亿元,占年度计划59亿元的60%,实现了“时间过半,产值过半,安全平稳”。其中施工份额较大的水务工程完成产值10亿元,占土木部完成产值的28%。外埠市场中河南区域市场合计完成产值7亿元,占土木部完成产值的20%。

2017年,土木部生产安全工作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在施项目数量多,50多个项目遍及北京、河南、山西、江西、重庆等省市。二是专业覆盖面广,涉及水厂建设、高速公路、管线改造、桥区积水治理及房建等多个专业。三是特殊工程管理挑战大。管道清淤、管道加固工程分散性大,协调工作难,可施工的时间短,河道截污管线工程拆迁难。四是安全管理风险多,尤其是管道清淤、管道加固工程的管径从20厘米到2.4米,管内污水流量大,有毒气体多。

针对施工生产难点,土木部上下一心,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系统和项目两级管理,找准关键,逐个击破。一是在年初工作会上,总经理刘月明提出“首战即决战,决战必胜”的工作目标。土木部全体员工统一思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每月召开机关全体大会,各系统共同针对各项目施工生产情况进行研讨,机关与项目合力促进各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安全生产系统充分发挥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开展全领域、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定期或不定期抽调安全人员组织检查,严格落实集团公司“把隐患当成事故处理”的理念,狠抓隐患整改,落实到具体人、具体时间,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不给事故发生留机会,确保了土木部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上半年共检查工地95次,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426条。为提高管理人员专业知识水平,安全生产系统上半年分别组织了30名项目经理、34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组织机关和项目4名安全管理人员组队参加集团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获得了团体第二名的成绩,1名同志与其他单位的同事组队代表集团参加了北京市住建委主办的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三是各分公司项目部严格落实项目经理带队检查、复查制度,做好条件验收,做到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同时将分包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纳入总包管理,做到每日巡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针对河道截污工程拆迁难、管道分散的难题,项目部充分发挥主动性,不等不靠,创造工作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边拆迁边施工,边施工边移交”的工作方法,降低安全风险。此外,各分公司项目部结合各自施工生产特点,开展劳动竞赛、“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施工生产工作。其中,河南汝州项目组织劳务队13人组成5支队伍开展“焊将比武”大赛。加强了焊工的理论知识以及现场实际操作技能,同时也促进了项目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准。

2017年下半年,土木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完成全年产值指标的基础上,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管理,做好收尾工程的竣工验收、移交工作,继续推广“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平台”,继续做好大宗物资集中采购工作,同时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岗位知识培训。全体职工将振奋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力量,以集团“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核心价值观为代表的企业文化为引领,继续弘扬“忠诚实干、坚韧担当”的作风,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完成全年各项指标。